专栏观察

币圈春暖花开,OKEX却躺枪:一小撮恶意搅动背后的反思

 

阳春4月,曾经一度陷入低谷的币圈终于迎来“春暖花开”,比特币、以太币、EOS等主流币都开始回暖,一时间虚拟货币市场再度热闹起来。

然而伴随着币圈春暖花开,这个行业里的乱象也愈演愈烈。一边是比特币依然被不断恶意做空,一边是一些虚拟货币交易平台也被“躺枪”。

就在近日,钛媒体旗下的区块链自媒体平台链得得发布一篇名为《OKEX涉嫌“非法交易”与“诈骗”全调查》的文章,指责和影射虚拟货币交易平台OKEX涉嫌操纵市场和“非法交易”。

随后,4月24日,有自媒体撰文称:“该文章(上述文章)列举出的三无立案通知书中可以看到,没有任何姓名,没有任何事项说明的,没有办案人警号,且致电OKEX之后,也从未接到任何的相关通知。”并指出,“这是刻意抹黑OKEX”。

真实情况到底如何?更关键的是在OKEX躺枪的背后,也涌现出竞争对手涉嫌恶意搅动的身影,值得关注。

1、OKEX躺枪

OKEX到底是真的违规还是躺枪?对此,笔者仔细阅读了《OKEX涉嫌“非法交易”与“诈骗”全调查》一文,发现文中确实有一些纰漏。

比如链得得的文章《OKEX涉嫌“非法交易”与“诈骗”全调查》称,“从2018年9月30日”,这个日期明显子虚乌有。

再比如,文章称OKEX是自行定义比特币价格指数,但实际上,OKEX的合约和芝加哥期权交易所(Cboe)比特币合约采用的方式如出一辙。显然有恶意攻击的嫌疑。

这些诸多疑点让《OKEX涉嫌“非法交易”与“诈骗”全调查》的文章站不住脚,也表明OKEX这一次是躺枪了。

此外,无独有偶,几乎与此同时,深链财经也刊发文章《OKB的第一次分红,我却担心会出现暴跌》。OKB是今年1月OKEX发公告推出的OKB全球通用积分(由OK Blockchain基金会发行)。

上周,OKB风光无两, “OKB生态建设路线”一公开,就让OKB价格飞速上涨,当天即上涨30%。正是在这个红火头上,深链财经撰文泼冷水,而且是以“读者投稿”的名义。这种不代表深链财经观点的说法圈内人一眼就能看出幕后的猫腻,所谓“读者”,很可能就是竞争对手的“投稿”。

江湖险恶,子弹随时在飞。

2、幕后或许有黑手

透过这几篇报道之后,有业内人士指出幕后或许有友商在刻意抹黑为之。

客观的说,这次事件是一小撮势力的指控,背后必然藏有私心,OKEX被黑了一下。在这件事件中甚至出现了对OKEX的栽赃、以偏概全、放大指责的一幕,各路媒体也介入其中,推波助澜。

核心的问题是为什么OKEX被黑?

目前,OKEX以约为48亿人民币的每日交易额位居世界数字货币交易所第三名。而交易所也是一个暴利的行业,难免有人眼红。

而且近期,OKEX也祭出了一系列的动作,或许也让对手遭受到了压力。

3月24日,OKB全球通用积分正式上线交易。从今年4月份开始,OKEX每周五拿出当周手续费的50%,用以持有OKB投资者的分红,首期分红持续两年。此外,OKEX还即将上线0手续费OKB交易区,这对于投资者来说是一个大大的利好。

到了今年4月23日,OKEX发布全球合伙人计划,OKEX以高推广分成,面向世界范围招募拥有丰富用户资源的合伙人。这一计划拥有完善的发展体系,高比例推广分成,能够促使优质合伙人手中的资源完成“二次变现”,最终,用这些优质流量促进OK生态的营造。

事情的真相或许正如OKEX内部人士所言,这次风波只是对手们的恶意搅局。毕竟树大招风,抢了别家的蛋糕,不让人嫉恨那是骗人的鬼话,纯粹搬凳子看热闹,唯恐天下不乱的估计也大有人在。

仔细观察你会发现,即使OKEX真的有些问题,媒体大杀器拷问本可助推行业清明。但却被演变为各路神仙只黑OKEX,态度专一,此事必有蹊跷。被黑了的OKEX,拨剑四顾心茫然,是谁干的?是谁干的?各路对手笑而不语,快速飘过。

3、幕后反思

透过这一事件,我们还会看到另一个现象,那就是目前行业内许多交易所确实出现了黑幕。

2018年3月8日,圈内被爆出——币安api接口被黑,这一消息瞬间在微博上炸开了锅,币安停止充值提现,各类虚拟货币价格顷刻间一泻而下。

随后,币安更被媒体暗指涉嫌是交易所自身作恶。一位名为Sylvain Ribes的数字资产交易员和研究员通过数据分析得出骇人结论:一部分全球知名数字资产交易平台的交易数据造假,约90%以上均为虚假交易!

而另一大的数字交易平台火币也涉嫌众多黑幕,比如搞类似竞价排名,众多新币要上火币,必须要给火币一大笔银子。众多烂币登陆火币如履平地,真是给钱就给上的节奏。

此外,在火币上经常出现卡单,还有莫名其妙的爆仓,疑似暗箱操作收割韭菜,让用户遭受重大损失。

对此,我们要呼吁交易所们一定要勿以恶小而为之。交易所是这个行业链条上的重要环节,如果交易所作恶,这个行业(币链圈)将没有未来。

【结束语】

当下的虚拟货币和区块链被看成是一块“大肥肉”,其发展迅疾如风,猛烈似火,自然引得无数竞争者角逐。与之相随的则是炮火不断。没办法,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江湖的地方就有恩怨纷争。纷争不止、是非不断!

现实中,在这个江湖中,荆棘丛生,耍流氓、作弊、恐吓、抄袭各类手段无所不用其极,危机不断。作为投资人,不能稍有不如意,就怨天尤人,而众多的玩家们也不能为了利益而做歪曲抹黑之事,这样的做法是很不厚道的。

而且在整个行业生态中,抹黑没太大卵用处,如果整个行业倾巢,岂有完卵?当前国内的币链圈生态的发展还有很大的一段路要走,需要共同营建。

唯有如此,才是真正的正途。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