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百度Q1财报亮点:华尔街看好AI,更看上了Apollo

 

又到了互联网公司集体发财报的季节。百度在4月27日发布了截至3月31日的2018财年第一财季未经审计财报。

本季度百度营收为209亿元人民币(约合33.3亿美元),同比增长31%。净利润67亿人民币(约合11亿美元),同比增长277%;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净利润57亿人民币(约合9.14亿美元),同比增长139%。移动营收占比78%,高于去年同期的70%。

受此影响,百度股价盘后上涨逾7%,显然,这次百度业绩整体利润远超华尔街预期。近日,瑞士信贷集团(Credit Suisse Group)分析师也在一份研报中,给予百度“表现优胜”的股票评级。

“表现优胜”这个评级的根源,应该在于百度的“明天”离我们越来越近了。

(百度Q1财报公布后,股价大涨7.6%)

两个“明天”越来越近

这次百度财报依旧没有偏离我过去半年对百度的判断:

百度目前来看,是被低估了。

信息流+搜索业务在财务上支撑着DuerOS和Apollo这两个长期远景的前行。

3月份百度App日活跃用户达1.37亿,同比增长18%,每日用户使用时长同比增长超30%。信息流内容中视频分发比例扩大到48%。同时,熊掌号已覆盖30%的搜索结果。得益于AI技术加持,对用户体验的持续完善,百度搜索+信息流核心业务持续增长。

信息流+搜索业务的稳固性对Apollo、DuerOS的未来发展、提升起到关键作用。而Apollo和DuerOS的落地速度,也将决定百度的未来。

如今,DuerOS、Apollo这两个充满想象力的明天,距离百度真的越来越近了。

DuerOS作为百度的对话式AI操作系统,和家电、硬件厂商构建了“AI +IoT”解决方案。截至4月,DuerOS合作伙伴超过160家。截至1月,搭载DuerOS智能设备激活量突破5000万,月活设备超过1000万,DuerOS成了国内最活跃的人机交互平台。

更值得关注的则是百度自动驾驶开放平台Apollo——Apollo正在与更多汽车厂商构建智能车联自动驾驶生态。现在,Apollo的落地速度远远超过所有人的想象。

1、从技术基础来看:

上周刚刚发布的Apollo2.5通过基于摄像头的视觉感知方案,传感器成本较此前减少了90%,大大降低了自动驾驶研发门槛,可同时满足轿车、摆渡车、巴士、物流车、重型卡车等多个不同车型的自动驾驶技术开发需求。

经过一整年的发展,Apollo已经拥有北汽、长城、金龙、比亚迪等超过100家汽车厂商、汽车技术提供商成为合作伙伴。种种迹象表明,Apollo正在成为中国汽车行业的“安卓”。

2、从合作生态来看:

和各地区汽车企业已经结盟,建立起了辐射北京、上海、芜湖、重庆、福建以及雄安新区的“五城一区”产业版图。Apollo生态在北京、芜湖、重庆、福建乃至上海、雄安都有不同领域、不同市场、不同场景的落地方案。

在北京、福建、重庆这些不同地区开放路测,也可以获取更多更成熟、稳定的数据,和过去封闭路测的闭门造车相比,自动驾驶算法、识别率会进步更快。

3、从政策落地来看:

在政策上得到了各地政府支持,从雄安合作到国家人工智能平台依托单位再到上春晚,受邀出席三部委的各种会,连续获得北京、福建、重庆路测牌照。从国内政策环境以及测试状态来看,百度Apollo已经成为了引导自动驾驶政策的领头羊,百度的测试状态,也决定了中国自动驾驶的上限。

4、从产业环境来看:

百度自己在做AI的同时也在推动市场越来越大,比如这两天大热的北京车展,大多数车企都在提AI,说明大家的目光已经放在汽车智能化、网联化、电动化上。而当市场产业真的拥抱AI时,作为领跑者和探路者的百度Apollo,它的机会自然也就更多。

北京车展,百度Apollo与松下合作打造的智能汽车

用财报重新审视Apollo

随着Apollo这个“明天”的到来,我们也需要在财报层面上重新审视Apollo将会给百度带来哪些财务、资本上的正向反馈。

2017年5月摩根斯坦利分析师Brian Nowak 曾表示,谷歌母公司Alphabet 旗下的自动驾驶公司Waymo 估值可达700 亿美元,比Uber 的估值和特斯拉的市值还要高。

有如此之高的估值原因是,去年Waymo 与打车服务创业公司Lyft 达成合作协议,与汽车租赁公司Avis 也进行了合作,提供无人驾驶汽车租赁服务,还与汽车经销商Auto Nation 合作,为无人驾驶汽车提供维护和支持等服务。几乎所有举措都触及到了未来出行层面。

和Waymo的思路不同,Apollo一直致力于向国内所有汽车厂商提供开源生态——通过建立开放平台,连接自动驾驶产业全链条的产业者,共同推进自动驾驶技术的落地。

随着开放生态被逐渐做大,国内政策渐趋明确,打车服务、汽车租赁、无人驾驶汽车提供维护和支持这些业务,Apollo的商业场景也在逐步落地:

早在去年,百度就与首汽约车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双方将重点推进自动驾驶、车联网的商业化运行,并进一步探索自动驾驶网约车商业运营模式,共建智慧交通网络。百度与力帆汽车以及盼达用车也曾在北京举行战略合作发布会,探索无人共享汽车的商用,据说下个月还会宣布新进展。

虽然目前Apollo和Waymo之间的对比很难看出到底谁高谁低,但是除了Waymo之外,我们还可以去看看自动驾驶圈子其他企业,如Mobileye。这样一家主要解决自动驾驶机器视觉的企业在2017年被英特尔以153 亿美元收购。

Apollo之于百度,正如Waymo之于Alphabet。根据目前Apollo的种种信息来看,很难估测出Apollo到底估值多少,而且Apollo目前来看也一直没有分拆计划。

不过,我们从Waymo和Mobileye这两个标的去看,基本可以判断,Apollo的价值和Waymo难分上下,一定在Mobileye之上。

也就是说,未来Apollo有可能会给百度带来150亿美元以上的增值空间。而且如果以Waymo为参考的话,这个数字甚至可能要提高到300-500亿美元乃至更高——这近乎相当于未来可能要再造一个百度。

尤其是在美国出了Uber事件之后,自动驾驶政策收紧,而中国不断政策利好百度,百度自动驾驶大有赶超美国的趋势,这将直接影响到百度股价的未来走向,未来甚至不排除Apollo估值超过Waymo的情况。

总而言之,Apollo对百度的未来的市值会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目前来看,它的资本潜力暂时还没有得到释放,百度股价未来肯定会有一个巨幅增长——目前有一种说法是,百度现在的股价就像北京2008年的房价。

尤其Apollo处在中国市场,而且正在构建起中国汽车市场的安卓生态,这个潜力当然无法预估,如果Apollo生态能够做大的话,“百度现在的股价就像2008年的房价”这个说法其实并不为过。

去年百度Apollo自动驾驶“国家队”亮相雄安

未来一两年将释放反馈

至于百度Apollo何时会在财务、估值上释放正向反馈,我的判断是在这1-2年之间。这和平台生态、国家政策乃至Apollo和车企的时间表基本是一致的。

之所以会做出这样推断,其实是基于三点判断:

1、在2017年第四季度末的时候,百度Apollo生态就已经进入了进入规模化生长周期,平台的产品化、量产化、国际化进程加速推进。Apollo生态已经得到了开发者、汽车厂商的一致认可,生态层面的整合效应会逐渐在未来体现出来。

2、根据百度和几家汽车厂商的协议内容去看,无人车的量产基本就在这1-2年之间按照百度的时间表,百度Apollo将与金龙在今年,与江淮、北汽在2019年,与奇瑞在2020年推出自动驾驶量产车型,可以说,百度Apollo的“明天”已经非常具有可确定性了。

3、百度正在获得各地政府的大力支持,陆续在北京、福建、重庆等地获得首批路测牌照。随着三部委联合发文,国家政策在今年已经有了实际突破,未来1-2年必然会是自动驾驶技术的快速落地期,一系列基础设施、配套服务都会随着政策落地而逐渐完善。

Apollo其实是硬件到软件到算法到数据的一整套完整解决方案,百度在今年的GTC大会就宣布了ACU芯片开始量产,通过建立开放软硬件一体化平台,百度成了连接自动驾驶产业全链条的产业者,正在和合作伙伴共同推进自动驾驶技术落地。

如果把Apollo和百度生态融合在一起来看,它能做的事情可能更多——除了自动驾驶这类技术平台之外,百度还可能参与到城市智能建设中,间接或直接的推动城市智能建设、智慧城市规划设计等方面,促进可充电的高速公路,更合理的路面规划这类智慧交通基础设施逐步落地。

除了城市建设、路面建设之外,它可能会对互联网商业生态也产生一系列的影响。毕竟百度在“信息流+搜索”之中,已经具备资讯、视频、金融、电商、地图、生活服务(包括打车、共享单车、手机充值、火车票机票)等一系列内容。

百度甚至正在把客观世界数据化,再将其搜索和信息流之中,让用户更好地接触世界,获取信息和服务。

Apollo未来带来的技术、资本、社会影响力会超过所有人的想象。它所涉及的领域包括制造业、新能源、新科技以及最后一公里出行新方式等不同的场景。

未来它对国内出行方式、能源利用方式以及最后一公里乃至最后三公里的商业生态都会有极大的影响。

现在购买百度股票晚不晚?我的结论是,不晚。良好的业务支撑加上国内百度将通过CDR的形式在A股上市,一系列利好都表明,现在可能就是入手百度股票的最佳时机。

---------------------------------------------

作者:深几度,微信号:852405518,微信公众号“深几度”,欢迎署名转载。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