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海尔COSMOPlat树全球智造标杆,为网络强国打造“中国芯”

 文|曾响铃

来源|科技向令说(xiangling0815)

2018年4月23-27日,有“世界工业行业的趋势晴雨表”之称的汉诺威工业博览会(HANNOVER MESSE)在德国汉诺威举行。作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国际工业盛会,汉诺威工业博览会自然也成为了全球顶级企业“秀肌肉”的最佳场所之一。

那今年,中国展商给全球工业领域带来了哪些成果,带着“全球工业互联网样板”光环的海尔COSMOPlat又能否再次引发热潮?

全球竞争再升级,“网络强国”推动制造行业变革再提速

当前国际形势下,经济实力已成为各国综合国力竞争的关键,而在其中占据核心地位的非制造业莫属了。早在1978年,邓小平同志就提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随着工业4.0的出现,技术的作用显得尤为突出。谁领先实现智能制造,占据全球制造业的制高点,就意味着能够掌控全球的价值方向,在国家产业竞争中占据绝对优势。

对此,我国政府十分重视。2016年,习近平在“4.19”讲话中明确指出:“互联网核心技术是我们最大的‘命门’,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我们最大的隐患。”在2018年4月20日至21日召开的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习近平强调,“信息化为中华民族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我们必须敏锐抓住信息化发展的历史机遇,自主创新推进网络强国建设。”

这也意味着,核心技术已经上升到“国之重器”的高度,其中技术最关键最核心的要求就是要“立足自主创新、自立自强”。而这三个“自”也就意味着中国制造企业需要走出一条完全属于自己的路,没有参考,也没有退路。

在近日举行的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也说:“真正的的企业不是看市场份额有多大,而是看是否掌握了核心和关键技术。在核心技术的突破上,中国需要一大批能够担当大任的企业引领技术变革。”

最近中兴事件更在提醒我们,要实现网络强国,把好互联网“命门”,首先就要有一颗强健的中国“芯”,从而才能在这次全球制造升级中占据主动权,推动制造行业大革命。

智能制造成为跨国利器,全球张开双臂欢迎海尔

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中国企业抱着奋发图强,强心固体的心态参与到全球竞赛中,而此次汉诺威工业博览会正好成为了全球顶尖企业的“角斗场”。从展会的实际情况看,中国参展企业算是“不负众望”,不仅规模更胜从前,工业互联网成果也极为惊艳。

更加值得注意的是,拥有全球顶尖智造能力的中国企业备受关注。在去年的展会上,作为中国最具品牌影响力的中国名片,海尔自然成为举世瞩目的焦点,海尔COSMOPlat一经亮相,就吸引了来自德、美等顶尖工业国家参展观众的目光。比如德国政府工业4.0战略指导委员会、德国工业4.0平台等权威机构评定海尔COSMOPlat代表了全球工业的未来,展会举办方对其评论:“现在对工业4.0最有威胁的一个是机器人公司,一个是海尔。”

 今年,全球对海尔及其COSMOPlat的态度发生了巨大变化,比如德国工程院院长孔翰宁在与海尔展会现场负责人沟通时称“收到的现场生产线上定制的小冰箱对他而言是独特的礼物”,同时发出“欢迎海尔COSMOPlat到德国来助力企业转型”的邀请。中国驻德大使馆公使衔参赞王卫东则表示:鼓励更多中国企业学海尔自主创新、走向世界。德国弗劳恩霍夫协会生产设备和设计技术研究所(IPK)副所长科尔更是主动寻求合作,表示很期待和海尔一起创建中德智能制造研发中心。《无边界的工业革命》作者乌尔里希·森德勒也直接表达了对海尔的叹服,称希望有机会去海尔总部交流工业升级探索。

全球行业顶尖人士对海尔态度的变化,不仅是对海尔这一年来全球生态的搭建,取得成绩的肯定,更是因为在这场群芳争艳的国际竞赛中,中国智造大放异彩,海尔COSMOPlat秀出了新高度。

作为中国首个自主研发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海尔COSMOPlat沉淀了海尔30多年的管理经验,是自主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物联网时代下的智能体验平台。此次汉诺威博览会上,COSMOPlat发布其工业互联网平台全球生态体系,充分展示COSMOPlat的能力、产品和社会化解决方案。同时,海尔COSMOPlat还在现场展示新一代人工智能下的智能制造,将人工智能应用引入示范线。此外,海尔COSMOPlat也将从智能制造维度全面发力,通过中德双方的技术研究合作,提升海尔在智能制造方面的全球实力。

这其中海尔COSMOPlat,依靠其独特的 “人单合一”管理模式,首创用户全流程参与体验先河,为全球工业互联网发展开辟了一条崭新的道路,打造工业互联网领域新的里程碑。

 深挖工业互联这口井,打造“国之重器”,海尔这颗“中国芯”强在哪?

对比可以发现,海尔独创的COSMOPlat成为了引领工业互联网行业的新风向,是我国“网路强国”最好的证明,那海尔COSMOPlat又是如何打造出来的呢?

简单的说,如果我们总结“网络强国”的两大关键点,那就是一需要一颗强健的中国“芯”,二需要一条畅通的“大动脉“,海尔COSMOPlat刚好契合这两点。

1、助力企业升级,打造超级生态平台,成为全球智造连接器

一直以来,由于起步较晚,且幅员辽阔,中国制造大而不强的特征比较明显,产业整体处于全球制造业链条的中低端,人们对于中国制造的印象大多还停留在世界加工工厂的阶段。如何发展核心技术,跳出传统制造枷锁,进行创新产业升级,增强品牌势能,成了中国制造企业不得不思考的问题。作为全国首批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海尔COSMOPlat的用户全流程参与的大规模定制模式呈现完整的工业互联网生态品牌,正是打造了一个强健的智造“芯”。

“海尔一直在思索,互联网时代,中国制造业企业可不可以闯出一条引领世界制造业发展方向的管理理论和管理模式?”海尔COSMOPlat的诞生,无疑给出了肯定答案。作为全球最大的大规模定制解决方案平台,COSMOPlat以PAAS、IAAS、SAAS层软件/硬件开发、全球顶尖人工智能应用的智能制造解决方案的服务以及数据管理、数据增值、数据安全的平台运营三大能力为依托,使得智慧家庭产品、服务及解决方案能够快速、精准落地,同时用户可以通过社群交互演化为终身客户,互联工厂则由大规模生产向大规模定制转变,而平台本身又是一个开放的生态圈。

海尔也从之前的“威胁”,成了如今的“首选”。到目前为止,包括德国在内的很多欧洲企业首选用海尔COSMOPlat平台助力自身工业升级。海尔COSMOPlat已迅速成长为世界工业互联网生态品牌,在工业互联网行业占据不可撼动的地位。

2、专注用户需求,引入用户全流程参与体验,完美诠释“人单合一”

在全球制造业内,虽然平台之间的竞争力不同,各有高低,但用户是永恒不变的主题。尤其是在当下物联网时代,随着用户需求越来越个性化、多样化,市场的主动权已由企业转向了用户,我们进入了一个体验为王的时代。产品是否能够做成功,用户体验成为关键,用户购买产品,并不意味着交易结束,反而是一个新的开始。当用户使用产品的时候,用户体验之旅才真正开始,而用户的体验之旅是否愉快,将直接影响企业的口碑,影响企业的销售。对于制造行业来说,同样也不例外。所以纵然平台再好,技术再先进,若离开了用户体验,也只是个空架子,被束缚了手脚,发挥不了作用。

在这个方面,海尔COSMOPlat恰好体现了自己绝对的先进性,它是立足于用户体验,引入用户全流程参与体验,打通智能制造全环节。在海尔看来,COSMOPlat既不是信息化和工业化的相互带动,也不是简单的机器换人,而是以用户体验为中心,创造用户终身价值,从而实现企业、用户、资源的共赢共享,一方面通过高精度指引实现高效率,另一方面是在大数据基础上关注个性化需求的“小数据”。而这是目前其他平台所无法比拟的。

正因如此,海尔成为亚太地区唯一也是全球工业制造业第一个荣获“高德纳2017高科技制造创新者奖”的企业,同时海尔COSMOPlat也被全美知名博客网站《赫芬顿邮报》称为“一项世界级创意”,成为工业互联网行业的引领者,为其在工业互联网领域开疆拓土打通了脉络。

总结 

虽然我国的制造企业整体与世界上游水准还有一定距离,但也不乏海尔等位居全球领先地位的翘楚。美国媒体彭博新闻社网站就曾经说到:海尔“中国模式”颠覆旧系统,世界制造业进入“中国时代”。如今,海尔COSMOPlat已成为全球智能制造方面的新坐标。自主创新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海尔COSMOPlat尽管只是中国工业互联网的一小步,却也成为全球智能制造的一大步!

(完)

曾响铃(微信ID:xiangling0815)
钛媒体、品途商业评论等2016年度十大作者。
AI新媒体“智能相对论”创始人。
作家:【移动互联网+ 新常态下的商业机会】、【趋势革命  重新定义未来四大商业机会】等畅销书作者。
《商界》《商界评论》《销售与市场》等近十家杂志撰稿人,近80家网络媒体专栏作者。
“脑艺人”(脑力手艺人)概念提出者,现演变为“自媒体”,成为一个行业。
现为“今日头条问答签约作者”、多家科技智能公司传播顾问。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