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小鹏汽车G3首发:率先实现量产,AI Car才是征途

 
在越来越多城市,政府对新能源汽车增加摇号概率,同时以不摇号、不限行购车给补贴的方式倡导绿色出行。今年百度与艾瑞咨询联合发布的两会话题资讯热度TOP20中,“新能源(汽)车”位居榜首,尤其是国家电网计划在2020年前建1万座充电站和12万台充电桩,让电动汽车充电和汽车加油一样便利最让人振奋,新能源汽车的基础设施快铺设到位,就看新势力造车企业如何鲲鹏展翅了。
 
2018年北京车展分外热闹,延续了过往顶尖车企新款车型亮相阵容,今年最多的看点莫过于传统汽车厂商与新能源汽车之间的PK了。奔驰新晋大股东李书福说:“主宰未来汽车命运在于传统汽车公司的自我觉悟”,而国内新能源汽车独角兽公司的扬鞭奋蹄、推陈出新,刷新人们对新能源汽车的期待。
 
小鹏汽车是新能源汽车风口上的明星公司。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曾任阿里巴巴移动事业群总裁、联合创始人兼总裁夏珩主导过广汽新能源汽车和智能汽车控制系统开发,副董事长兼总裁顾宏地是原摩根大通亚太区投行主席,该团队在互联网行业、汽车行业和资本市场等“三栖”具备的深厚经验,被媒体誉为“互联网汽车中的豪华团队”,受到一线VC和产业基金追捧。
 
4月23日,小鹏汽车G3国内媒体首秀在京举行,G3新款车型接受预定年底交付,成为率先实现量产的国产智能汽车。笔者接下来为大家解读小鹏G3在互联网造车中的革新技术,以及以小鹏汽车为代表中国智能汽车的市场前景。

【小鹏G3区别于传统汽车的互联网革新技术有哪些?】
 
何小鹏先生此前是小鹏汽车的早期投资人,小鹏汽车1.0量产车第一个试驾用户正是何小鹏本人,该车企以其董事长的名义背书,为消费者服务,确实诚意满满。
 
9c88a42928fc230ed5c394c2a2ca29a7.png
 
小鹏汽车在互联网造车新势力之中相当低调务实,在2016年9月就发布Beta 版样车并开放试乘试驾 ;2017年7月小鹏汽车首家获得国家工信部产品资质公告;2017年10月率先实现首批工程量产车在郑州成功下线 ;并于12月3日率先开启工程量产车的交付。2018年3月21日,小鹏汽车1.0量产车型正式取得第一张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由此,小鹏汽车成为国内第一家从设计、研发、生产制造到交付、上牌全流程的互联网车企,领先于其他互联网新能源汽车公司一个身位。
 
小鹏汽车G3在小鹏汽车1.0版基础上升级,“G”寓意Geek(极客)精神,3为SUV旗舰车型。除了性能上不输同等价位的传统汽车以外,从外观上看,小鹏汽车G3有着相当高的颜值和品位调性;从其操控舒适度上看,新能源汽车前沿的自动驾驶技术和车载互联功能在G3中淋漓尽致的展现,可以称得上是一台装有“智慧大脑”的车。小鹏汽车G3量产车的创新点体现在三个方面:
 
1.智能自动泊车功能,车辆四周留有40cm以上空间,就可以语音、钥匙操作自动泊车,实现自动驾驶功能,非常适合泊车困难的女司机。
 
2.六维感知能力,小鹏汽车G3驾驶座舱标配全液晶仪表和悬浮触摸中控,集成音乐、地图导航、天气、车辆状态、电话等功能,司机无需“唤醒词”可以直接输出驾驶时常用的语音指令进行自动操作;还能通过专属APP远程控制门窗、空调,以及车辆监控预警。

3.解决自适应巡航难题,著名机器学习专家、小鹏汽车自动驾驶副总裁谷俊丽此前是负责特斯拉自动驾驶项目,她称自动驾驶国际化存在最大瓶颈是缺乏本地化驾驶场景数据的积累,而小鹏汽车G3拥有20个智能感应设备尤其是车顶360°相机,对于国内路况精准识别程度优于现在的autopilot,能适应国内实际交通路况和驾驶习惯。
 
75002c82c4dd2d5194b9adade231fdab.jpg
 
因此,小鹏G3是真正区别传统功能汽车的智能汽车,在自动驾驶技术、智能交互、互联互通上带有互联网技术跨界融合的特质,代表着汽车工业新方向。
 
【小鹏汽车与特斯拉等洋品牌竞争的优势是什么?】
 
不可否认,国内互联网汽车、新能源汽车都得正面回应与“特斯拉”这一行业标杆之间的竞争,正在进行的互联网造车技术革命,与七八年前智能手机取代功能机的浪潮非常相似。尽管我国安卓机性能和体验相当好,但手机硬件利润85%以上由苹果瓜分,如今华为、小米都称其硬件利润不足5%,如何避免国产互联网汽车重蹈智能手机覆辙?小鹏汽车G3自主研发技术和量产,让行业看到了曙光。
 
除了上述本地化自动驾驶技术更为落地以外,从长期来看,笔者认为小鹏汽车与特斯拉竞争具有三大独特优势:
 
1.深厚的产业供应链优势。目前制约特斯拉市场规模效益的障碍是量产不足,小鹏汽车已在广东省肇庆市建设生产基地,整车生产项目占地面积1500亩,总投资100亿元,一期项目于2019年底建成,周边百里是国内最完整、成熟的汽车供应链企业群,并且小鹏汽车也是当地政府重点扶持的“1号工程”,这为G3量产交付与供应链升级到打下坚实基础。
 
2.自建全国电桩续航体系。目前特斯拉Roadste动力电池组容量高达200kWh虽然高,但受限于长途驾驶电桩建设不全,通常只能市内通行。小鹏汽车在发布会前1.0从广州到北京“一路向北”历程2338公里,创造了互联网造车新势力中的首个长途自驾纪录,沿途展示了良好的充电设施。小鹏汽车计划今年年底建设150个超级充电桩,未来还自建超过1000个超级充电站,1万个自建超级充电桩,10万个合作三方充电桩,其中,超级充电桩将在20分钟内为G3补充80%的电量。
 
3.性价比优势明显。特斯拉S系列70万起步、X系列80万起步,难以称为“大众”车型,目前G3价格补贴前20万至28万元,相对于特斯拉来说在价位上更具竞争力。
 
“定位”对汽车的品牌塑造、市场销量有着深刻影响,何小鹏在发布会上透露出小鹏G3的市场定位:“中国的年轻互联网用户为用户群,强调以自动驾驶和智能网联为核心差异化,造高智能进化、高颜值、高品质、高续航里程、高性价比的互联网汽车。”可见,未来小鹏汽车将于特斯拉在中国市场错位竞争。

【互联网汽车追求软硬件用户体验升级,小鹏汽车的归宿是做“AI Car”】
 
当前新能源汽车赛道竞争相当激烈,除了小鹏G3外,威马EX5、蔚来汽车ES8等均瞄准2018年年底量产交付,量产只是开始,互联网汽车的智能应用、智能交互、售后服务乃至软硬件整套都是影响用户体验的服务体系,服务体系的综合实力才是互联网车企决定胜负的关键。
 
汽车产业是个重资金、重技术,重产品的实体工业,相对比大多数新能源汽车在找钱、求生阶段,小鹏汽车已经掌握了足够的资本投入到新能源汽车前期基础价值建设之中,正如京东前期重投物流仓储是为了提升网购体验一样,小鹏汽车所做的投入,将最终拉开与国内企业新势力造车公司之间的差距。
 
虎嗅记者作为媒体代表在试驾小鹏汽车1.0版时,对其操作体验、舒适度给予非常高的评价。小鹏G3新款车型在设计、续航、整体工艺、供应链等四个方面又加以了重要升级,在软硬件操作体验和“黑科技感”上有了整体加强,可以说相当让人期待,而从小鹏汽车市场定位看,是先满足大众刚需市场,扩展新能源汽车用户群,并没有急于从硬件获利,未来走向高端市场,商业价值不可限量。
 
1edbd7ea6750d16986629c4940526fef.png
 
何小鹏在发布会上说,“我认为,AI+互联网是汽车的下一个趋势。”小鹏汽车G3在自动驾驶领域革新突破,实际上预示着“AI Car”时代的到来。
 
出行本身是人工智能最佳的应用场景,目前全球互联网巨头如谷歌、Uber均在抢滩布局,AI汽车是在互联网汽车的基础上,让驾驶更自动化、更人性化。汽车作为人、家庭最为重要移动终端之一,智能汽车不仅会是“新消费”的时代宠儿,还是“车联网”和智慧交通的连接者。
 
【结语】
 
从“互联网+”到“AI+”,一直由互联网公司掌握技术革新的方向盘,如今的新能源汽车风口,用户选择新能源汽车在传统汽车安全、品质的基础上,更加环保节能、聪明交互的科技体验,顺应这一市场趋势,起中流砥柱的依然是小鹏汽车这样脚踏实地的互联网车企和人工智能公司。笔者相信,不久之后与特斯拉的争夺之中,小鹏汽车的产能、服务体系和AI技术将具备巨大竞争力,专门为年轻人而打造的小鹏G3,的确是本年度最令人期待的量产智能汽车,小鹏汽车的技术革新和整体战略布局将对汽车工业格局产生深远影响。
 
 
作者资料:
靠谱的阿星(李星),公众号:靠谱的阿星,靠谱汇创始人、科技媒体专栏作家,CMO训练营认证导师,获2017年钛媒体年度作者「最具人气奖」,个人微信即QQ号:1598145405,欢迎交流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