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聚美财报面面观:影视即将盈利 股票回购计划出炉 多元化业务成型

 文/王骐骥    GPLP 独家首发

本文来源于GPLP  微信公众号gplpcn

2018年4月30日,曾在2017年备受质疑的聚美优品发布财报显示,其全年GMV达到66亿元,营业利润为9500万元,活跃用户1505万,总订单量6355万,同比增长3.4%。

据其财报显示,截至2017年底,公司持有的现金、现金等价物和短期投资共24亿元,经历垂直电商阵痛的聚美优品开始形成多元化发展格局——如今的聚美上市体系包括电商、街电、影视和智能硬件等多个业务板块。

对于2017年的股价低迷,聚美方面表示“在电商持续盈利、街电保持高速增长、影视成果已经落地的良好发展态势之下,目前的股价并不能完整反映聚美集团的真实价值。”

聚美真正的投资价值在哪里?

股票回购计划的背后 聚美多元化业务成型

财报发布的同时,2018年4月30日,聚美优品(NYSE:JMEI)同步宣布,聚美优品董事会已经批准了一项股票回购计划——该计划授权公司在未来12个月内回购总价值最高达1亿美元的股票。

该回购计划的出炉表明聚美董事会和管理层对于公司长期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通常而言,管理层出现回购的时候,正如此前中概股诸如360的退市,皆显示出管理层认为当前的股价并不能反映真实的价值。

“我们对于聚美的发展前景和长期为投资者创造价值的能力抱有坚定的信心,这也是公司宣布股票回购计划的重要原因之一。”对此,聚美优品相关负责人对GPLP君表示说,”随着聚美业务发展向好及多元化转型取得进展,相信资本市场会给聚美以积极客观的反馈。”

而该信心的取得,则是因为近两年聚美优品多元化业务的布局——资料显示,目前,聚美正处在向时尚科技集团转型发展的关键阶段,开始布局包括电商、街电、影视等多个业务板块,多元化发展开始进入收获期:

聚美集团借街电业务曲线进入新零售——聚美集团投资并控股街电后,街电实现了爆发式增长,牢牢占据行业龙头位置,累计用户突破6000万,最高日订单达120万,覆盖了200多座城市并在部分城市实现盈利。街电稳居支付宝线下支付订单top 3,庞大的用户群体蕴藏着巨大的商业价值,也获得了很多投资机构的关注。街电已成为聚美集团新零售布局的突出成果。

聚美优品旗下影视公司投资制作的电视剧开始播出及盈利——2018年4月30日,聚美集团旗下影视公司投资制作的电视连续剧《温暖的弦》将登陆湖南卫视金鹰独播剧场,并在腾讯视频、优酷视频、芒果TV网络同步播出,据悉,该剧已实现盈利。

在电商业务持续盈利、街电保持高速增长、影视成果已经落地的良好发展态势之下,聚美董事会和管理层对于公司的长期发展前景非常有信心,因此通过了该项股票回购计划,这将在一定程度上提振投资人信心。

业务爆发 2018年的聚美优品何去何从?

告别2017年的低迷,聚美优品也对过去业务进行了总结:

近两年来,随着整个电商行业步入成熟期,流量向巨头和超级APP集聚,整个垂直电商行业面临着流量收紧问题,巨头之外的电商企业普遍面临着增速放缓的压力。

在这样的行业发展大趋势之下,痛定思痛,聚美优品选择向线下突击。

“2018年,聚美优品将充分发挥街电已经取得的线下场景、流量和团队人员优势,在新零售方面持续发力和进行新的突破。”

“2018年,聚美将继续围绕成长为一家时尚科技集团的战略发展目标,通过多元化布局,进一步完善业务布局,在深耕现有业务板块的基础上,最终打通‘电商+新零售+大数据’的行业链条,构建聚美集团业务发展的‘护城河’。”聚美优品相关负责人告诉GPLP君。

而聚美优品能否转型成功,街电的影响至关重要——作为聚美优品转型新零售的核心业务,街电已经是聚美优品平台流量和品牌巩固的重要一环。

“街电的订单量已经超过聚美优品”,近期,在公开场合,关于街电的最新数据,聚美优品创始人陈欧公开表示,在他看来,街电的价值目前被严重忽视,“共享经济其实就是新零售,为什么这样说呢?新零售通过线下流量的导入,获得用户的信息和各种需求,然后通过线上的服务不仅满足用户的原有需求,同时引导并发现用户的二次乃至多次需求。”

市场是最忠实的观察者——一年之后,共享充电宝整个行业开始进入精细化运营时代,经历了市场淘汰之后,市场给共享充电宝这个行业最忠实的答案:

街电用顽强的生命力证明了自身价值——2018年,街电依旧占据行业第一的位置并且依然处在飞速发展阶段,累计用户突破6000万,最高日订单达120万,覆盖了200多座城市的多种场景,已经在部分城市实现了盈利,稳居支付宝共享充电宝类线下订单第一,如此庞大的用户群体蕴含着非常大的商业价值。

共享充电宝巨大的流量也同时吸引了巨头的注意。

早在2017年4月10日,腾讯就曾联合元璟资本等共同投资小电科技。

巨头的进入,共享充电宝作为新零售的价值不言而喻。

2018年,我们依旧不能排除巨头的持续进入,但这个时候,作为行业龙头的街电价值也将更加凸显。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