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线上增速制霸全网!苏宁2018第一季度财报有点“狠”

 文|刘勇

对于上市公司而言,业界及大众观测其业绩、成果及预判其发展动向最直接的渠道就是财报。财报的权威性与公开性决定了其有很高的可信度,在总结企业过去的同时,也能够一窥未来走向。就在近日,苏宁易购发布2018年第一季度报告。这一份利好消息不断的报告,凸显出苏宁易购过去几个月时间的“凶猛”。

报告显示,苏宁易购商品销售规模为693.30亿元,同比增长46.33%;实现营业收入496.20亿元,同比增长32.7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2.15%。尤其引起业界关注的是在2018年一季度,苏宁易购线上平台实体商品交易规模为397.71亿元,同比增长81.50%。

线上增速制霸全网!苏宁2018第一季度财报有点“狠”

而业绩表现突飞猛进的背后,苏宁易购有着自己的成功秘诀,并在给整个零售行业的未来发展带来借鉴意义。

制霸全网,苏宁线上增速凶猛

当下,零售行业正处于发展的十字路口。既有线下零售展现多元形态,又有新兴线上零售不断深入。再加上二者不断呈现融合趋势等,零售行业面临着重要的拐点。而零售渠道和模式的增多固然推动着行业前行,但也造成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局面。一个环节陷入困境,就会影响到整个零售行业前进的步伐。

国家统计局今年1月发布的数据报告显示,2017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6.63万亿元。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所占的比重为15%,同比仅增加2.4个百分点,线上零售的增速放缓是整个行业的大背景。业内人士指出,传统电商的线上发展已然呈现疲态。

今年1月,马云在达沃斯接受采访时意外透露一个核心数据——阿里巴巴去年的成交额大概是750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大约是4.8万亿元左右。对比阿里巴巴2016年平台交易额3.7万亿元,增幅还不到30%。

京东此前发布的2017年第四季度财报显示,京东2017年第四季度GMV增速为33.1%,创下近年来的最低值。在财报发布后,京东股价应声下跌5.22%,按照总股本计算市值蒸发约218亿元。可以看到,京东也没能延续自身的表现。

这反映出线上零售已经呈现出整体增长放缓的趋势。但并非所有的电商巨头表现都不尽人意,苏宁易购逆市上扬的表现就让人眼前一亮。今年一季度苏宁易购线上平台实体商品交易额同比增长81.50%,远超行业同侪。

线上增速制霸全网!苏宁2018第一季度财报有点“狠”

这样的高速增长态势放在目前线上零售大背景下,显得尤为突出,甚至给业界一种“制霸全网”的感觉。增速凶猛的苏宁易购,实际上正在疯狂抢占线上零售市场的份额。而就苏宁易购在线上零售的发展势头看,这样的高速增长还将维持很长一段时间。

届时,苏宁易购在线上零售市场将稳固自身位居前列的位置,并拉近与阿里巴巴、京东的距离。在此消彼长之下,苏宁易购将成为最稳定的“第三极”。

成功秘诀:苏宁“双线驱动”多措并举

线上零售市场的风云突变,是有着深刻原因的。在传统电商巨头举步维艰的当下,苏宁易购却在展现智慧零售理念及模式的先进性。我们能够看到的是,苏宁易购在多年“基础设施”建设上投入巨大,并且已见成效,在线上线下“双线驱动”的同时,已经开拓出属于自己的路。

苏宁易购深知在“眼球经济”影响一切的当下,“酒香不怕巷子深”的营销理念已经成为过去。为此,苏宁易购在立足于成为全品类、全渠道综合零售企业的同时,一季度在线上加强了广告促销投放。

财报显示,苏宁易购通过加强与头部媒体、供应商的合作,展开年货节、315超级品牌盛典、春季家装节等重点促销活动,进而覆盖了海量消费群体,让消费者记忆犹新并深度参与其中。

此外,苏宁易购还强化了苏宁品牌心智的宣传。尤其在3C、超市、母婴、百货特卖专业品类方面的集中广告投放,强化建立了苏宁易购全品类专业经营的品牌心智。

消费者是苏宁易购最宝贵的财富,让消费者满意也是其不断为之奋斗的目标。在加强了对会员的深度耕耘之后,苏宁易购也收获了硕果。据悉,报告期内苏宁易购APP月活跃用户数同比增长60.48%。而在今年3月,苏宁易购APP订单数量占线上整体比例提升至90.2%。

线上增速制霸全网!苏宁2018第一季度财报有点“狠”

更为关键的是,相比于其他流量挖掘已显现枯竭态势的电商平台,苏宁易购多年前布局的体育、文创等产业开始兑现流量红利。这意味着,苏宁易购的流量增长将更具有可持续性,能够成为加速推动苏宁易购继续前行的驱动力。

在最为基础的商品经营方面,苏宁易购针对不同的商品进行了精准化、个性化的经营策略。在原本就有极强优势的家电、3C商品上,苏宁易购继续稳固既有优势。同时又高度强化单品运作,利用爆款导流。

而针对那些复购率更高的母婴、快消、家居百货等商品类目,苏宁易购在核心品牌、类目坚持自营的同时,又加快开放平台商户的引进,进而实现携手向前的共赢局面。而这样的策略,也让苏宁易购走得更为稳健。数据显示,在百货、超市、母婴、家居建材方面,该类新进商户占一季度苏宁易购整体引进商户的83%。

我们不难发现,苏宁易购在线上零售市场实现高速增长的成功秘诀,就是深度践行多措并举策略。苏宁易购在线上零售市场的亮眼表现,也反哺至线下零售市场。而通过二者的相辅相成,它们在完美地践行苏宁易购的智慧零售大开发战略。在“双轮驱动”下,苏宁易购一季度的双线业绩增速远超行业同侪。

这也表明,苏宁易购的智慧零售模式具有行业领先性。而在落地践行的过程中,智慧零售的红利效应正在持续释放。可以预见的是,在接下来苏宁易购还将继续上演“加速跑”的好戏。

【科技说说】百家号签约自媒体、搜狐科技金牌自媒体。他不仅具备创造10W+阅读文章的能力,同时还是累计阅读量超过10亿的自媒体之一。商务合作及内容转载,请添加微信:liuyong-hexun。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