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你好,我世界第一”支付宝、微信:“你是哪个国家的世界第一”

 文/璎珞  GPLP

2018年5月2日中国人民银行收到了来自英国的"世界第一"(WORLD FIRST)公司关于申请支付业务许可的来函。这意味着第一家外商支付机构已经迈出了中国移动支付市场的第一步。

目前在中国约有200余家第三方支付平台,但是支付宝和微信支付鼎鼎大名,几乎垄断了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毕竟平时就连大妈买个菜都可以使用支付宝微信支付,就是不知道大爷大妈们在玩麻将是不是也扫码支付。

2017年第四季度支付宝市场份额为54.26%,微信支付背后的腾讯金融市场份额为38.15%,二者相加之和达到惊人的92.41%,其他第三方移动支付平台几乎没有喘息机会。

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本就已经呈现出一山不容二虎之势,可谁想中途又冒出个“第三者”,不仅妄想在这艰难的夹缝中分一杯羹还自称世界第一,What?小编就想问一句;大兄弟,早上起来刷牙了没?口气有点儿大呀!

世界第一是何方神圣?

其实,是一家名叫“世界第一”的英国第三方支付公司,想要来华开展业务,人家只是名字叫“世界第一”而已。

公开资料显示,WORLD FIRST公司于2004年成立于英国伦敦,主要为全球的个人客户和企业客户提供便捷的跨境支付服务,并且为跨境电商卖家解决跨境收款问题。WORLD FIRST可提供美元、日元、欧元、英镑、澳元、新西兰元及加元的收款账户,一个WORLD FIRST账号即可管理多平台的销售收入,包括亚马逊等。WORLD FIRST已在英国、美国、澳大利亚、中国香港、新加坡、日本及荷兰设立了分部。

2018年3月21日,央行发布公告,明确了外商投资支付机构的准入规则和监管要求。在近期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上,央行行长易纲也曾表示,已经放开了银行卡清算机构和非银行支付机构的市场准入限制。据了解,自2010年建立支付业务许可制度以来,我国支付服务市场飞速发展。央行有关负责人指出,通过对内资、外资同等对待的方式,实现统一的准入标准和监管要求,有助于培育创新驱动的竞争新优势,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有利于营造支付产业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提升支付机构的服务水平;有利于加快中国支付服务市场的改革开放和创新转型,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楚河汉界”的艰难困境

话虽如此,可是想要在“楚河汉界”中建立自己的地盘的确不是那么容易的。即使清楚的知道对手有多麽强大,"世界第一"公司还敢入华与支付宝、微信支付较量,一方面是因为中国移动支付市场的确太诱人,另一方面,也是受到了中国金融业开放政策的吸引。虽然金融开放是为了营造国内移动支付市场公平竞争的环境,优化产业结构。至于外资入华,是否会撬动支付宝、微信支付的市场蛋糕,我们骑驴看唱本。战争是你自愿参与的,输或赢也只能自己负责。

但此次世界第一公司敢来中国做生意,也说明了人家也不是没有准备的。World First公司2010年进入中国提供国际电商平台收款及结汇服务,为电商卖家提供美元、欧元、英镑、日元、加元和澳元收款服务。目前已有超过2万名中国跨境电商卖家在使用World First的服务,在全球每年的交易流水超过10亿美金。

8年的蛰伏也不是做的无用功课。

有网友调侃;“这公司名字违反广告法了吧,不知会不会改名?”也是,在我们老百姓看来,它唯一的优势就是“世界第一”的这个名字。

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曲折的。第三方移动市场是一块硬骨头,真的不好啃。

“世界第一”:望你们的上帝保佑你。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