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QQ音乐×《后来的我们》,电影如何用音乐“玩”出票房

 

4月28日,刘若英执导的首部电影《后来的我们》上映第一天就斩获了近三亿票房。

截止5月1日,电影累计票房已经超过8亿,超越《北京遇上西雅图2》薛晓璐(7.85亿)和《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赵薇(7.19亿)的记录,创造了华语影史女导演票房新纪录。

除了刘若英本身的号召力外,电影前期所做的音乐营销也是功不可没。4月24日,电影联手QQ音乐打造的万人合唱MV《后来2018》迅速引爆大众情怀。

截至目前全网播放量已经将近1500万,吸引了无数人在评论区留下自己的故事,全网渠道的热议,助力电影的预售额直接突破8000万。

一、

2000年,30岁的刘若英翻唱了日本女子歌唱kiroro的歌曲《未来へ》。

这首原本讲述母女关系以及个人成长坎坷的一首音乐在刘若英这里成为了一首描绘未成年恋人之间互相错过的青春恋曲。

这次改编可能算是日本音乐改编中文音乐史上的一个奇迹。

《青春纪念册》这首经典校园音乐,同样是改编日本歌曲《乘着夏天微风》,在QQ音乐上只有1100多条评论。但是刘若英改编的《后来》在QQ音乐上评论量达到了恐怖的3万多条。

这个数据足以见得《后来》击中了一代人柔软的心灵深处。

毕竟这首音乐也是无数校园歌唱比赛中,那个穿着帅气白衬衣的男神,以及那个身着连衣裙的女神必唱的经典。

知乎上有一个问题,“如何评价刘若英的《后来》?”一位名为李嫑嫑的音乐人说:

它几乎参与了大多数80后、90后的情窦初开的初恋和遗憾渐远的失恋。说它诡异,是因为这首歌已经经典到可以参与每个人的每个感情阶段。

的确,这首改编过的《后来》,因为曲风、歌词贴近少男少女的生活,一跃成为了刘若英的代表作之一,并且在后来的18年里,成为年轻人在KTV中追忆青春的必点曲目。

2000年时演唱《后来》的刘若英一定想不到,她会在18年后,执导一部名为《后来的我们》的电影。

这部青春文艺片讲述了一对男女在过年回家的火车上相识,那之后,二人命运便纠缠在一起,历经恋爱、分手、错过、重逢的故事。

在QQ音乐这条MV下面,评论几乎都在追忆青春,讲述自己的爱情遗憾。

“后来,是我第一首学会的歌,这首你教我的歌,后来你走了,后来我们变成了陌生人,后来我们都不再是以前的彼此。”

像这样一条评论便写出了千回百转的爱怨情仇,以至于有人在冲动间提到要去电影院看《后来的我们》。

QQ音乐创造的这种现象级的前期怀旧传播太过成功,至于影评人肥罗在电影上映之前就在他的影评中写道:

从各种角度上讲,《后来的我们》都是那种拍出来让观众自己加戏的电影。无论是一二线还是三四线城市,无论80、90后的老阿姨还是00后,所有听过歌的人都能从电影中看到自己过往爱情的影子。

这个“自己加戏”的评价我认为真的非常准确,不管《后来的我们》这部电影到底能打几分,它注定了会成为很多年轻人寻求共鸣、倾泄情绪的出口。

二、

电影,从诞生一开始,就和音乐是一对相爱相生的孪生子。两者相互依存缺一不可。

上世纪好莱坞电影起步年代,米高梅制片主管艾尔文·萨尔伯格(Irving Grant Thalberg)甚至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

没有音乐就没有电影行业。

大多数只是把这句话当成是成功人士的宣言,却很少有人知道,这句话背后的真实含义到底是什么。

艾尔文·萨尔伯格在这句名言之前,其实还有一句话:

从来也没有无声片。我们完成片子一般会找一个放映厅来放映,但总看得人身心俱疲。简直太糟糕了。无论我们对片子期待多高,制作的时候多么努力,也无济于事。后来我们改在剧院放映,找个女士坐在乐池内猛砸一通钢琴,整个世界一下就变了。

事实就是如此,早年的默片时代,电影院里往往只有放映机的噪音以及观众的讨论声。电影院就如菜市场一般吵吵闹闹。

后来,一些有钱的剧院开始聘请乐队给电影“伴奏”。如果找来一些大交响乐团将一批古典音乐根据剧情改编成大联奏,一边放电影一边演奏。这样效果就好了很多——最典型的案例是1915年美国电影鸿篇巨制《国家的诞生》。

往后,好莱坞影片几乎都会精心配上音乐。1934年第七届奥斯卡开始,奥斯卡都会颁布最佳音乐奖。直至今日,这已经成为了每年奥斯卡的固定节目。

像《魂断蓝桥》、《乱世佳人》都是因奥斯卡电影而生的经典音乐。1997年詹姆斯·卡梅隆执导的《泰坦尼克号》甚至一举获得第七十届奥斯卡奖的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原创音乐、最佳电影歌曲等11项大奖。在音乐和电影两个评价维度上口碑大振。

一些好莱坞电影公司甚至会在旗下开设音乐公司,将与电影和音乐产业之间的联动价值发挥到最大。

这其中最著名的案例就是,华纳兄弟为拍片时可使用音乐,于1929年曾创立“音乐出版有限公司”(MPHC),购入音乐版权。1930年购入Brunswick唱片公司而进军唱片业。

1967年,华纳兄弟影片公司收购大西洋唱片,1972年再购入Elektra Noneusch唱片,合组成立华纳唱片集团(Warner-Atlantic-Elektra,简称WEA)公司。随后数十年,华纳兄弟继续通过各国收购,发展成全球最大的唱片公司之一,并购对象包括法国Erato公司,德国Teldec公司,芬兰Finlandia公司。

2000年随时代华纳被美国在线(AOL)出资1600亿美元合并,并随即出资200亿美元与英国EMI唱片公司合并,组成了全世界规模最大的唱片集团。

直至2004年,华纳兄弟和华纳唱片的母公司时代华纳把华纳唱片出售之后,两家公司在今天的影音互动依旧联系极深。

三、

奥斯卡配乐仅仅只是代表了过去几十年电影和音乐之间的关系。其实在中国音乐、影视剧产业融合初期,也出现过类似的现象级影音联动现象。

90年代神剧《还珠格格》的主题曲《当》,台湾偶像剧《流星花园》中的《情非得已》,基本都是华语影视剧影音联动的原型。

但是当时的影音联动,基本都是观众情感发酵的结果,并不是产业链自觉联动的结果,有撞大运的嫌疑。本质来看,当时音乐还是影视剧的附属品,仅仅只是佐菜。

不过,随着互联网和媒介空间的突破,音乐除了成为影视剧的佐菜之外,也正在逐渐成为影视剧宣发的一种方式。

在近几年间,音乐对影视剧影响越来越大。好莱坞电影产业的融合,也在今天的中国音乐、电影产业再现。

这几年,中国影视剧企业以及音乐平台越来越注重电影和音乐的联动。影视OST(Original Sound Track,影视原声大碟)的发行、销售也成了影视剧宣发的一部分。而这次电影《后来的我们》与QQ音乐的配合,堪称一次影音联动的经典案例。

之所以称之为“经典案例”,是因为像QQ音乐这种通过音乐来做前期宣传并达到全网热议效果的,是行业内第一次。

这也是QQ音乐在电影宣发层面上第一次系统级的整合了自身全部能力。

1. 电影后期宣传早期发力,邀请了众多位音乐大咖为电影主唱多首配乐、主题曲,借势音乐为电影宣传。QQ音乐在此期间,也给予了田馥甄《爱了很久的朋友》、陈奕迅《我们》等电影配套音乐大量的宣发资源。

2. QQ音乐与《后来的我们》开展独家特别影像行动,通过收集大众评论故事的方式,召集电影的首映观影团,引发大众对于电影的热切期待。

3. QQ音乐独家上线万人合唱MV《后来》用老歌新唱的方式激发观众情绪,在上映前夕为电影铺垫了新一波的高热度。

4. QQ音乐独家呈现《后来的我们》主创集体私藏歌单,通过每位主创分享的音乐,展现他们真实自我的一面,并与片中角色做深度联结,让观众通过对本人的了解,引起他们对角色的好奇

而事实上,QQ音乐之前就有过很多影音联动的有益探索。这一次的“现象级成功”,其实是过去多次积累经验的结果。

今年春节期间,《捉妖记2》、《西游记女儿国》等几部春节档电影,无一例外选择了请音乐人制作主题音乐,在QQ音乐展开电影宣发。

《捉妖记2》请来了音乐人五月天演唱主题曲《什么歌》,《西游记女儿国》则是请来了李荣浩、赵英俊制作主题曲《女儿情》。

几首音乐都在QQ音乐进行影音宣发,最后也取得了不俗的票房。

用赵英俊的话来说,有人说我是“票房吉祥物”,其实反过来看那是因为我会选择质量好的电影合作。

今年3月,QQ音乐甚至根据8亿用户的听歌动态,现场展示了人们在春节前后听歌方面的偏好变化。

调查结果显示,用户在春节期间最爱听的是历届春晚经典歌曲和春节期间大热的贺岁档电影主题曲,如《捉妖记2》、《唐人街探案2》及《西游记女儿国》主题曲等。

而在2017年12月,在QQ音乐平台上,影视OST日均试听量就已经占到了14.26%。《速度与激情8》原声带OST,在QQ音乐上甚至销售了16万张数字音乐专辑。

这个数据,其实也是在侧面证明了,影音互动的可行性——事实上,影音联动,在今天几乎已经成了很多电影的标配。

四、

去年8月,Vista看天下曾经报道,电视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主题曲《凉凉》上线不到三个月,它在QQ音乐上的播放量破亿,是2017年第一首达到这个量级的新歌。

《凉凉》大火后,演唱者张碧晨因此登上了湖南卫视的《歌手》节目,一路闯入决赛,比赛期间不断有网友呼吁她以《凉凉》作为参赛歌曲。 “一首凉凉献给你”,这也成为了现象级的网络语言。

某种意义上看,这次老歌《后来》因为电影《后来的我们》再次被广为传唱,并且在大众心中与电影自然捆绑,也是音乐、影视剧跨界融合宣发的体现。

特别是QQ音乐本身在影音联动的格局中,是有天然优势的,可以实现双方的互相获益。

不管是前期的曝光,后期的电影音乐销售以及艺人包装、电影音乐周边产品开发,QQ音乐都能够提供其他在线音乐平台所不能比拟的完整的产业链服务,帮助电影制作方、宣发方创造更多产业价值。

1、庞大的用户量及曝光量

QQ音庞大的用户基数和强大的用户号召力,可以帮助电影在前期大幅增加曝光量,开机广告、焦点广告、专栏广告这些资源位以及音乐自媒体、乐评人、音乐机构这些音乐媒体对电影宣发来说都是极好的资源。

2017年电影《速8》上映时,在QQ音乐上线了《速8》OST数字专辑,只需要购买在数字专辑,便能出现电影购票链接,将电影票房和数字专辑做了横向打通。

2、肉眼可见的运营发行能力

庞大的用户量也给电影宣发方带来了肉眼可见的发行能力。在QQ音乐上,每一张数字专辑都会专门制定推广计划。还会和艺人、影视宣发工作室展开深度沟通,确保宣发细节。

QQ音乐《后来》万人合唱MV下方评论区,在短短1天时间内便留下了无数动人的用户故事,形成了互动与共鸣。这些故事不断发酵,引发UGC的讨论,进一步为《后来的我们》造势,和电影形成互动关系。

3、完整的线上线下音乐生态

QQ音乐的业务覆盖线上线下,包含音乐、社区、粉丝、硬件甚至还延伸到了孵化、包装、传播、版权、演出等音乐产业全生态。对影视宣发方来说,不管是前期的宣传,后期的明星包装乃至其他周边产品的开发,都可以依靠。

这次QQ音乐发布“《后来的我们》首映观影团招募”的H5,引导用户分享自己的一段故事,就有机会获得电影的首映观影团门票。随之上线《后来2018》万人合唱MV,通过

这种线上线下联动的做法,造就了电影前期宣发的线下事件营销。

4、庞大的数字专辑市场份额

平台方和电影制作方也可以将影视剧音乐制作成数字专辑来进行销售,这对双方来说都可以取得不俗的收益。

要知道,今天数字专辑是主流的音乐销售模式,而在数字专辑市场QQ音乐占据90%以上的市场份额,对电影宣发而言,想做音乐营销,QQ音乐几乎是唯一的选择。

本身就具有庞大资源体系以及成熟推广渠道的QQ音乐,通过与电影的合作在玩转音乐新生态的同时,也逐渐让“音乐+电影”、“音乐+网综”成为泛娱乐生态融合的普遍现象。

此次是与《后来的我们》联合,让行业市场看到了QQ音乐在其中展现出的多方面平台硬实力,也看到了这次成功电影宣传背后更多的新营销。

---------------------------------------------

作者:深几度,微信号:852405518,微信公众号“深几度”,欢迎署名转载。

作者系独立撰稿人,钛媒体、品途网2016年度十大作者,腾讯科技2015年度最具影响力自媒体。关注人工智能、移动互联以及数码家电的产业融合,文章在界面新闻、今日头条、搜狐科技、腾讯、新浪、网易等30余家平台发布。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