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郭广昌40亿收购百合网69%股权 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

 文/易北辰(覆盖100万读者的每日商业观察)

“立春是一切开始的时间。我们将服务十亿全球家庭,我们是开心的,幸福的,健康的。

我们不油腻,身体不油腻,思想不油腻, Enjoy  Tonight。”

2018年3月末,郭广昌在一个答谢会上,一手持麦,一手握着全新包装的瓶装青岛啤酒,西装依旧笔挺,发出了上边的不油腻的壮志雄心。

“服务十亿全球家庭?”

“首先,用户得有个家庭。”

于是有了近日资本的风云搅动。郭广昌猿臂轻舒40亿元收购百合网69%股权。

pgc-image/15254067061215c2adc8060

5月3日晚间,百合网发布公告显示,宁波梅山保税港区缘宏投资有限公司拟以约39.98亿元受让公司69.18%的股份。交易完成后,缘宏投资将成为百合网的控股股东,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为郭广昌。

此次收购行为拟通过股转系统场外协议转让的方式进行,尚需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公司审核、批准,并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办理股份过户登记手续。

缘宏投资方面表示,希望通过本次收购,分享百合网未来成长所带来的收益。同时,缘宏投资表示,在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变更后,收购人将保证百合网的独立性。

资料显示,缘宏投资为自然人独资企业,郭广昌持有100%股权,为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在本次收购完成后,郭广昌将成为百合网实际控制人。

作为互联网垂直社交板块,专注婚恋精准社交的百合网,以心灵匹配,成就幸福婚姻的独特大数据算法,一直在互联网江湖纵横裨阖。当年慕岩与田范江组成的清华双子星在太阳宫等线下相亲活动亦一直被人称道。慕岩离场之后,田范江独挑大梁,只不过田总亦静,少了慕岩离开之后,市场了也便少了些许百合网的动静。

近些年,百合网的股权确是不安定,辗转腾挪,北辰认为,郭广昌控股,于复星,于百合,不失为一对佳偶天成。

百合网作为国内有名的婚恋相亲网站,在2015年的11月登陆新三板挂牌,但是一直未能满足A股上市的标准,不过也一直在为冲刺A股做准备,包括和中概念回归的世纪佳缘合并。

这些年百合网的股权屡遭倒卖,在2016年的8月,A股上市公司宝新能源的一笔跨界收购引发了市场的注意,其宣布斥资8.8亿元,以3.99元/股受让上海豪春所持有的百合网股份 124,367,376 股和兴业财富-兴盛 14 号特定多客户专项资产管理计划所持有百合网股份 96,774,100 股,交易完成后公司持股百合网的比例从3.77%上升至26.42%,成为百合网的第一大股东。

但是这笔交易的跨界较大,毕竟宝新能源是一家以洁净煤燃烧技术发电和可再生能源发电为主营的企业,虽然近年来公司即将转型推动"能源+金控"双主业战略但是市场的认可度不高,加上当时的百合网连年亏损(2013年亏损3300万元、2014年亏损3700万),这笔交易当时没有得到市场的认可,信息披露的次日股价不涨反跌。

2017年底,互联网婚恋公司世纪佳缘与百合网宣布正式合并,并正式更名为百合佳缘网络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根据百合网此前财报数据显示,百合网2017年营收达6.71亿元(世纪佳缘从9月起合并报表),同比增长257.87%。

复星在资本市场长袖善舞。此举入局百合。对于百合日后冲刺A股,IPO上市成为箭在弦上的事情。结合复兴近月的投资组合,百合网在复兴战略中,可为入口级应用。用句互联网圈用烂的话讲,叫生态闭环。

复星愿景服务十亿全球家庭,首先你得先结婚,再生娃。才算是个基本的家庭单元。有了家庭单元,去太阳马戏团看马戏,去亚特兰蒂斯度个假,去买个高级时装Lanvin也便在复星的生态之家的事情了。

细数近期的复星投资组合:

1)2018年2月22日,复星集团宣布收购法国高级定制时装品牌Jeanne Lanvin SAS(“Lanvin”)。

复星将成为Lanvin控股股东,同时现有股东保留公司少数股权。对此,复星方面表示,此次投资将进一步助力复星旗下的复星时尚集团打造聚焦时尚的企业平台。Lanvin也将借助其卓越的时尚沿革,结合复星全球资源,进入新一轮的业务拓展。Lanvin为法国最古老的高级时装品牌,由Jeane Lanvin于1889年创建。2001年,台湾女商人王效兰看好该品牌在亚洲的发展潜力,收购了该公司大部分股权。目前,Lanvin在50多个国家运营,产品系列涵盖服饰、皮具、鞋具、配饰与香水。

“复星深刻理解我们的品牌,其在欧洲与全球市场拥有卓越的表现,包括与地中海俱乐部、Tom Tailor以及其它品牌的成功合作和转型战略。因此我们相信复星是Lanvin可以信赖的长期战略合作伙伴”,Lanvin现任CEO Nicolas Druz说道。

复星国际副CFO兼复星时尚集团执行总裁程云则表示,“与Lanvin的合作为复星时尚集团注入了世界前沿的时尚元素。中国正成为全球奢侈品市场的主要推动力,我们相信复星能够通过全球资源整合能力与专业实力为Lanvin赋能,同时保持该品牌保持法国及意大利制造的核心竞争力与历史价值”。

复星方面还透露,复星已于近期成立了复星时尚集团,复星时尚集团致力于管理复星目前的时尚相关资产业务,包括St John Knits、Caruso、Tom Tailor以及寻找投资各类全球旗舰品牌的机会,撬动中国消费市场的成长动力。

近年来,复星曾多次强调其深耕健康、快乐、富足领域的发展战略。而从前其近期的多项投资内容来看,确实如同其既定的发展战略一般频频出手布局消费版块。

2)2017年12月20日,复星宣布以66亿港元收购青岛啤酒17.99%股份,并成为青岛啤酒第二大股东。

3)2017年12月27日,其又宣布领投国内共享单车运营商哈罗单车。

4)2018年1月10日,复星又与北京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联手,竞购Brassica Holdings,收购Brassica TopCo S.A.及PPN Management SAS(“目标公司”)100%股权,其目的是将法国健康食品品牌St Hubert引入中国。

显然,复星近几个月来的投资布局大多瞄准了消费领域,而其投资标的也并不仅限于国内公司。

谁是下一个百合呢?

作者:易北辰,作家、著有《移动互联网时代》、《读懂移动互联网时代》等。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