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创业者戴威的坚持

 文/王骐骥  GPLP独家首发

本文来源于GPLP   微信公众号gplpcn

“其实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 ”

——鲁迅

这就是创业,走出一条地上本没有的道路。

尽管迷茫,然而,他们依旧在坚持着,勇气及精神可嘉,或许,这就是创业者精神。

其中,典型如ofo及创始人戴威。

摩拜被卖给美团,当整个行业都开始陷入迷茫的时候,ofo及创始人戴威肩上的担子更重了,所有人都在关注着ofo的一举一动,所有人都充满了疑惑,ofo的未来如何?

01 ofo到底走多远?

“通常通往成功的道路都是充满了荆棘与坎坷,没有人能随随便便就成功。成功的道路上又是细黑的,孤独的,但只要你心中有一盏灯永远亮着,再加上你有勇气大胆的去闯,走到最后谁就是胜利者。”

数次,他问自己,创业的初心到底是什么?

如果不是财富,不是名望,那么戴威是为了什么而创业?

“最初的想法很简单,就是希望能解决丢自行车的问题,大家看到的自行车都能骑。”这可能是戴威在外参加公开活动时最常说的一句话。

“以用户需求为出发点”,创业当初的点点滴滴摆在了戴威的面前。

于是,戴威的眼里没有了迷茫及恐惧。

“他就是这样一个简单而执着的人。”这种精神让人感动,戴威身边人告诉GPLP。

总有一种感动让人泪流满面。

戴威2017年在青海湖一天骑行150公里的背影

其实,不论是三年前ofo仅仅是在几个学校里开展业务,还是到今天整个共享单车行业看过了人来人往,风雨欲来风满楼。

与此同时,相比于老对手从“失败就当做公益”的大义凛然、走到股东会上投出赞成票的义无反顾,如今的戴威还是一如既往的坚定。

坚持到底,为了初心而奋斗,戴威及ofo团队承受的压力和付出的努力远比想象中多。

比如,他总是需要坚定地在第一时间反驳媒体的捕风捉影,坚定地重申公司将继续独立发展,坚定地强调公司要追求高效率发展,坚定地扛着整个行业往前走。

他还要面对投资人的压力,2017年年底,GPLP相信,当新闻里出现“两家错过了最好的合并时机”、“ofo早晚要成为巨头的一部分”这样的消息的时候,肯定不是空穴来风,也必然隔三差五就会有人跟戴威和ofo念叨一遍,甚至可能有过更深入的交流和谈判。很多时候GPLP也尝试换位思考,在这么大的压力面前,戴威凭什么如此坚持?

创业这个路上,如果没有执着的信念,这条独立发展的路实在艰难。

或许换作另外一个人,没有这个远大的理想,为了钱,可能这个人早早已经放下了,毕竟这个体量下,巨头开出offer也大概率不会太差,戴威何必呢?

创业那么苦,那么累,压力那么大,多少个日日夜夜的煎熬。

“有一段时间,我几乎每天都是晚上三点醒过来,公司融资艰难,我们曾有四个月没有发工资。”某创业者告诉GPLP,他怀疑他得了焦虑症。

面对这种生活,戴威真的何必自寻烦恼?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面对各种质疑,走到如今已经相当可以了,戴威在坚持什么?卖掉,如同摩拜一般,何尝也不是一个解脱?

或许未来,没有人知道答案,然而,让我们为戴威的勇气喝彩。

02 戴威的理想

如果说投资就是投人的话,戴威的确没有让投资人失望。

从默默无闻到如今万众瞩目,戴威依旧从容。

“他压力再大也就这样。他是一个韧性很好的选手,不怕困难,把困难当数学题来解,所以压力对他是动力。”戴威让创业老兵都异常佩服。

“戴威的精神世界特别简单,他就是为了那点心中的理想在坚持着,然后真的特别简单,就想把全世界的美好带给大家。”戴威的北大师兄告诉GPLP,每次见到戴威,他都自愧不如,惭愧自己的复杂。

2018年5月4日,GPLP像往常一样,在上班路上打开ofo的app,看到这幅开屏画面,GPLP突然想到了,今天是五四青年节,也是北大校庆日。在ofo努力尝试商业广告、所有资源位都为营收服务的今天,戴威拿出了这样一张图片祝福母校生日快乐。

GPLP猜想,这大概就是他坚持到今天的最大内因,因为这种精神的博爱及追求早就写在这个北大人的骨子里了。希望为社会带来更大的价值,希望带着中国原创走向全世界。可能这就是这一代青年、这一代创业者、这一代北大人内心的坚守。

作为一个路人,作为一个创业者,GPLP理解独立发展之难,缺钱,缺流量,然而却又固执的想坚持自己的理想。

GPLP也曾迷茫过,我们到底为什么而坚持?我们为了走向哪里。

爱屋及乌,GPLP理解创业者戴威,也更尊敬年轻人戴威,因此,直到今天,GPLP固执的认为市场上只有ofo一个共享单车app。当然GPLP也遇到过坏车、遇到过难骑到想哭的车,也曾经骂骂咧咧地给ofo的客服打过电话。有朋友问GPLP是不是投资了ofo,说GPLP比投资人还支持ofo,但实际上GPLP都没见过戴威,也没见过他们团队的任何一个人。不过从最开始,GPLP关注到了小黄车及这几个年轻人,意识到这个领域及这家公司的巨大价值。也许现实中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但你不得不承认他们发明了共享单车这个概念,你也一定体验过共享单车带来的便捷,而你也往往忽视这个几个年轻人刚刚二十六七岁。

当然,一个两个死忠粉解决不了大问题。如今的ofo和戴威一定正在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如果说资本代表游戏规则,那GPLP认为ofo代表着那种夹缝中求生存的创新和独立的精神。电影《至暗时刻》中丘吉尔有这样一句台词:“没有终局的成功,也没有致命的失败,重要的是继续前进的勇气。”无论共享单车这个行业、ofo这家公司在接下来会怎样发展,GPLP想独立的精神和前进的勇气可能是戴威他们最大的武器和最宝贵的财富。

加油戴威,加油ofo!

为有梦想的创业者致敬。

愿戴威如同雷军一样美梦成真。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