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欢迎来到云计算动物园,连续12季度翻番的阿里云是北极熊?

 阿里巴巴最新出来的财报,重复着那句有点糙的话:“很猛很持久”,尤其是云计算收入挺亮眼,不但规模上去了,增速还连续12季度保持在100%以上。

刚好不久前从某个渠道看到了IDC对中国云计算市场做的调研数字,数据很详细,用Excel随手一画,就是下面这个样子。

总结来说,就是云计算圈里现在没有三足鼎立,也没有双寡对决,现在只有A、只有A、只有A。

当然,每个研究机构都有自己的统计口径。IDC的口径,在IaaS市场和Gartner的定义就不一样。不过统计方法还算严谨,调研了渠道、代理、使用方等等维度。

尤其现在除了阿里,其他家都不公布云计算营收的情况下,这些数字更有参考价值。

折线图一画,有些惊悚。起码和我们平时的认知是有差异的。我们似乎习惯了在每个领域都看到两三家头部公司,但在中国云计算这个领域里面,A现在完胜,比第二名规模大了四五倍。

最近看了BBC的blue planet,天上飞的、地下跑的,我们也换个轻松的方式,来说说这个行业,不算严谨,欢迎吐槽。

欢迎来到中国云计算极地动物园! (左边的游客请让一让,右边的游客别挤了)

成年北极熊直立起来高达2.8米,体重可达七八百公斤。在韩国电影《极地列车》里面,最后女主走出火车,看到了一只北极熊,预示着生态的恢复。

北极熊位于食物链的顶端,身材庞大,凶悍无敌。如果我们小时候听说的臭氧漏洞没有扩大,可以预见北极熊是不大可能失去霸主地位的。

趴在海边的是海豹,是爱斯基摩人的主要油脂来源。每年爱斯基摩人都会组队去打猎,囤积油脂和海豹皮。不过,看起来萌萌哒的海豹,其实也有凶猛一面,处于极地食物链的中上游,还是企鹅的天敌。企鹅每次从海里抓鱼回到陆地,都得经过海豹囤积的海边,一不留神就会被吃掉。

刚好,腾讯和UCloud其实都布局了游戏行业,不过以腾讯丰富的游戏生态布局,UCloud也得像北极企业一样付出加倍的精力,才能免遭海豹突袭。

看最新的财报,阿里云财年的营收到了133.9亿了,而且还在保持每个季度100%以上的增长速度。按现在的速度推算,明年就差不多250亿多了。

后续集团军里还有有腾讯、金山、中国电信等等。华为特别标出来,是因为虽然现在还是北极虾,但我们买过菜做过饭的都知道,北极虾是很金贵很值钱的。

也可以飞机的体型做个对比。

A380是空中霸主,上下两层,每次登机和下飞机都得排队半个小时以上,才能把500多号人安置好。不过这个庞然大物也可以一点不被笨重,飞起来稳当,航行距离远,抗风险能力强。

最重要的,这么大的空间,既提供了票价便宜性价比高的经济仓位,也为土豪们提供了带浴室的豪华仓,让远距离飞机不再周身难受屁股长钉。

空客320或者波音737是我们最常接触到的飞机,体积不大,如果正好在登机口旁边停了一辆大飞机,就能出现最萌身高差。载客大概100左右,适合短距离飞行,乘客两三个小时就下飞机。

其余飞机大家可能很少接触,不过大疆的Mavic还是很亮眼的,稳定性比上一代的Spark提升不少,续航也更强悍,但这还是一架以拍照摄影为主的无人机。

=======航展结束========

最后的最后,强调两句:1、纯属娱乐,如有雷同,请勿对号入座。2、欢迎评论吐槽。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