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估值太高 全球最大的资金管理公司正为中国的科技公司所困扰

 文/璎珞  GPLP  编译稿件

原文链接:

https://qz.com/1253251/blackrocks-president-is-worried-about-competition-from-chinas-ant-financial/

蚂蚁金服还在高速扩展着。

2018年4月26日,蚂蚁金服宣布与孟加拉支付公司bKash达成战略合作,蚂蚁金服与对方共同打造当地版“支付宝”。

然而,蚂蚁金服的估值扩张速度远高于其业务扩张。

根据《金融时报》的报道,蚂蚁金服当前的的估值已经飙升至1500亿美元,而几个月前还是1000亿美元,这令贝莱德联合创始人Robert Kapito大为震惊。

贝莱德集团管理着超过6万亿美元的资产,在资产管理的乱局中已然是一位佼佼者,它的资金从高成本管理者流向低成本交易所交易基金(ETF)。尽管如此,其840亿美元的市值却仅仅比蚂蚁金服最新估值的一半多一点,截至2018年5月4日,贝莱德集团收盘价为520.4美元,市值839.81亿美元。

对此,贝莱德集团联合创始人Robert Kapito越来越担心科技行业对自己部门的计划。

Kapito在一次财富顾问会议上表示,传统金融公司在面对这些拥有雄厚资金和尖端技术的新兴公司时很可能会处于不利地位。他说,就像苹果进军音乐、谷歌进军手机、亚马逊入局食品杂货业一样,科技公司在资本市场上的动作愈发频繁。

对此,这位全球最大资产管理公司总裁表示,科技巨头的商业模式可能会颠覆传统金融业。比如,他说像蚂蚁金服这样的中国科技公司是一个巨大的威胁。

2017年头10个月的时间里,经支付宝达成的交易额约为13万亿美元,蚂蚁金服因此赢得中国移动支付一半以上的市场份额。蚂蚁金服由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所掌控,旗下还拥有世界上最大的货币市场基金和一个银行、保险公司和小微企业贷款场所。尽管其收购汇款公司MoneyGram的举动受到了美国当局的阻碍,但蚂蚁金服仍计划在全球范围内扩张,也毫不掩饰其进军欧洲的野心。

表达这种焦虑的并非Kapito一个人。

考虑到科技巨头“占领市场”的范围不断扩大,于是,欧洲高管们告诉政策制定者,他们需要为科技不断侵入金融领域带来的风险做好准备。根据世界经济论坛的报告,传统银行很容易受到来自亚马逊、Facebook和谷歌的冲击。 金融公司已经非常依赖那些科技巨头,它们在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分析等新兴领域拥有更多的专业知识。

而且,为了突显中国在这些领域的实力,阿里巴巴最近投资了6亿美元给中国一家名叫SenseTime的人脸识别公司,估值达到30亿美元,使其成为全球估值最高的人工智能初创公司。

种种迹象表明,黑石集团的担忧可能会成为现实。

据《华尔街日报》称,亚马逊正在与像摩根大通这样的银行谈判以开通支票账户服务。那些不需要银行的美国消费者很快就可以将钱存入PayPal账户并使用万事达卡支付。

但是,这些似乎还不并能使其真正与那些拥有百年历史的西方大银行直接对抗。一个可能的原因是:金融服务行业本身有着沉重的资金负担和严格的监管审查。虽然像亚马逊和阿里巴巴这样的公司可能不会害怕与美国和欧洲的大型金融机构竞争,但他们可能更担心与他们的监管机构纠缠在一起。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