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3年坐拥3亿用户引嫉恨 拼多多悬赏百万追查制谣黑手

 文/森沐梨 GPLP

5月7日,电商平台拼多多对外发布通告,称近期遭到第三方操纵营销公司、水军团队的有组织、系统性抹黑,严重损害了拼多多的公司商誉,并造成消费者恐慌。目前已向警方报案,并悬赏100万追查制谣黑手。

1月,“拼多多一分钱抽奖诈骗老百姓钱的内幕”在网络兴起;

3月,“拼多多砍价被盗取银行账号”爆发;

4月,“哈尔滨夫妻拼多多砍价被扣60万跳楼”引起消费者广泛关注;

5月,“红衣女子拼多多砍价被骗50万上吊”在微博、微信群、QQ群中大量传播,再次将拼多多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拼多多称这些都是谣言,是第三方长期有组织的谣言抹黑。“没有一家互联网公司像拼多多这样,短时间内遭受如此密集、骇人,花样翻新却手法一致,策划周详又组织严密的谣言攻击。”目前,拼多多已向公安机关报案,并移交相关证据。同时,拼多多还将设立反谣言奖金,对提供上述谣言策划、炒作线索,并协助公安机关查获造谣组织的,将奖励100万元人民币。

开创社交电商新模式的拼多多于2015年9月在微信公众号上线之后,以背靠微信的流量优势和熟人社交的商业模式快速崛起,自2016年底开始投放硬广,除了在各大火爆综艺节目冠名,还请来一众明星助阵宣传,风头直逼京东和淘宝。

如今上线不到三年,拼多多拓展至网站、APP,按照拼多多的数据,其已经拥有3亿用户。一款上线不到3年的购物APP能在淘宝和京东眼皮子底下坐拥3亿用户,足见其实力不凡。就在今年4月,拼多多完成新一轮约30亿美元的融资,由腾讯领投、红杉参投,估值直逼150亿美元大关。

拼多多主要以团购、砍价免费拿、抽奖、助力享免单等场景进行线上销售,拼多多APP弱化了传统电商的搜索模式,排除了与大平台大流量的玩法,拼多多商业逻辑是通过拼团了解人,前期通过人推荐物,后期会过渡到机器推荐物。从拼多多的推荐模式来看,和今日头条运用算法推送资讯的模式有异曲同工之处。

不过话说回来,虽然网络上流传着不少关于拼多多的谣言,但是拼多多在“野蛮生长”的同时,“低价+拼团”模式也确实引来许多争议。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