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直播企业掀“冲击IPO”浪潮,为何老玩家成受益者?

2018年的春天俨然是直播企业的发展春天。就在近期,一大波直播企业掀起了一股“冲击IPO”的小浪潮。

1月份,路透社旗下IFR报道称,游戏直播平台斗鱼计划2018年赴港上市,集资额3亿至4亿美元;3月,欢聚时代YY在发布2017年财报中透露,旗下的游戏直播虎牙直播正准备赴美上市。

与此同时,泛娱乐直播平台映客也在筹划今年于香港IPO,计划募资3亿美元。另外,据传花椒直播也有意在今年赴港上市,而一直播母公司一下科技也传出IPO消息,繁星直播母公司腾讯音乐娱乐集团也于近日传出即将IPO。一时间,直播行业开启了上市圈地的节奏。

可以预见,只要不出什么大的差错,2018年将是虎牙、斗鱼、映客等这些直播创业者的上市年,他们将迎来发展路上的盛宴。

而且,这些直播玩家们“冲击IPO”也将引发一场行业冲击波,最起码会对诸如天鸽互动、YY、陌陌等已经上市了的直播老玩家们形成一重利好刺激。

1、外部刺激因素

目前,中国直播行业领跑全球,据Goldman Sachs 预计,直播市场规模将在2020 年到达150 亿美元。在历经去年的“千团大战”之后,国内的网络直播行业已经结束野蛮生长,进入大浪淘沙的阶段,剩下冲刺上市的都是优质的选手。这些成为这些直播企业冲刺上市的前提。

而且,港交所也在去年年末修改了规则以吸纳更多直播潜力股科技公司来上市。

毋庸置疑,随着这一波直播企业冲击IPO,必然会在国际资本市场上掀起一股新直播概念股。一方面,一个市场出现大量的IPO公司,可以视作是这个市场走向成熟的信号,可让海外的市场更好的了解到直播老玩家们的潜力,比如,直播业务的现金流与盈利能力将让更多人折服。

这一点,映客就是最典型的案例。

曾经因为映客“被”卖给了宣亚,被误读为直播行业的衰败案例,实际上映客十分赚钱。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39亿元,净利润8亿元。这一数字,甚至可比同期的微博利润相媲美。

另一方面,在参照对比下,也或将刺激诸如天鸽互动、YY、陌陌等已经上市的直播概念股的股价。

特别是欢聚时代(YY),虎牙的上市自然让其成为最大的赢家。据欢聚时代发布的2017年财报数据显示,2017年四季度,欢聚时代来自直播服务的营收为33.685亿元,其中,来自虎牙直播的营收为6.93亿元,占比达到20.57%。

而天鸽互动在2017年5月份投资直播平台花椒1亿元。随着花椒加入冲击IPO的阵营,届时天鸽互动也会随之获益。

值得一提的是,仔细观察,你会发现,天鸽互动于香港上市,PE市盈率23.08;YY和陌陌都在美国上市,市盈率分别为16.08、23.55。这几家已上市的直播企业的PE都处于一个偏低的状态。特别是港股市场,科技公司一向处于价值洼地。这些都为他们的股价上涨留下了可想象的空间。

2、内部的股价上涨支撑

除了外部环境利好刺激外,天鸽互动、YY、陌陌的内部业务增长潜力和业绩也能对其股价形成有力的支撑。

以天鸽互动为例,其于今年收购的专业美颜相机无他相机,以“美颜相机+直播”的玩法让其业务发展有着更多的可能性。

今年1月26日,天鸽互动斥资近3亿收购无他相机,以求其“直播”生态的空间得以增大。本质上,无他相机的核心卖点是美颜拍照,是生成高质量内容的绝佳流量入口。通过无他相机,让主播更加从容的上麦和用户去互动,为天鸽互动建设起一个新流量入口,并能进一步提升活跃用户,给这些活跃用户更多的付费渠道、付费转换的方式。最终获得付费用户的进一步增长。

而经过3个多月的运作,无他相机已经开始凸显威力。据第三方中国移动互联网数据库的数据显示,无他相机在2018年3月的日活用户达到1157万,据此估算其月活达到3000万(一般月活是日活数据的3-4倍),在App Store摄影与录像位居第二位,总免费榜第五。

可以说,如今无他相机增长迅猛,日活用户过千万,用户粘度持续上升,最终有望在流量、用户等层面反哺天鸽互动。而这些将成为拉动天鸽互动股价的有力支撑。

不说别的,单以无他相机的新估值就是一重利好刺激。截止2018年3月,无他相机的月度活跃用户数量为3000万,美图公司月度活跃用户约为4.55亿,市值约300亿元人民币。如果以美图公司单个活跃用户65.67元人民币的价值作为参考,无他相机的估值达到19.7亿元人民币。而当时天鸽互动则是用3亿元拿下的。

此外,具体在业绩上,与奋力冲刺直播IPO的企业相比,美股的YY、陌陌,以及港股的天鸽互动, 2017年都在直播上实现了稳定增长。特别是,天鸽正全力打造以“喵播”为核心的移动品牌,与相机、短视频、社交相融合,带来持续稳定的发展。今年或许还会打造以“无他”为核心的新生态。

这些都无形中会对天鸽互动、YY、陌陌的股价有着切实的拉升作用。当然,最终他们的股价如何走向,还有待资本市场来投票。

总之,目前国内直播市场已进入成熟期,形成了三大上市公司(YY、陌陌和天鸽互动)和五大准上市公司(映客、虎牙、斗鱼、一直播和花椒)的格局,博弈依旧,奋斗依旧。

最后我想说的是,上市不是终点,而是一个新的起点。前方,希望直播的新老玩家们都不断完善自家业务布局,最终走得更加长远。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