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京东2018年第一季度财报空降,利润化身未来技术“驱动器”

在当下财报发布的关键时间节点上,众多巨头纷纷用财报收割了一波“吸睛度”。而就在近日,京东2018年第一季度财报终于“空降”,瞬间刷了一波存在感。京东集团发布的财报显示,2018财年的第一季度净收入达到1001亿元人民币(约160亿美元),同比增长33.1%,高于市场预期。

此外,京东集团在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GAAP)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持续经营业务净利润为15.249亿元人民币(约2.431亿美元)。在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Non-GAAP)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持续经营业务净利润达到10.474亿元人民币(约1.670亿美元),实现了连续八个季度的盈利。而截至2018年3月31日,京东过去12个月的活跃用户数达到3.018亿,较去年同期增长27.6%。

这是一份有着重磅海量内容的财报,里面蕴含了诸多亮点信息。而这些信息能够让业界和专家对京东的过去进行总结,并对未来发展做出预判。

京东2018年第一季度财报空降,利润化身未来技术“驱动器”

亮点层出不穷,京东财报利好消息不断

在京东发布的2018年第一季度财报中,深入洞察即可发现亮点层出不穷。利好消息不断的财报从多个维度凸显京东在今年第一季度,甚至长时间以来所取得的成就。其中,很多亮点显示出了京东的延续性、持久性。

比如:财报数据显示,京东在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GAAP)及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Non-GAAP),利润都突破了10亿元人民币。同时,截至2018年第一季度京东已经实现连续八个季度盈利。

早在数年前,京东的持续亏损被认为是“软肋”所在。但京东却不断蓄力底蕴、持续打造牢固“地基”,最终迸发出强劲的能量。从2016年第二季度开始持续至今的连续八个季盈利,就是对京东一直以来不断努力、前行的最大肯定和褒奖。

颇为值得一提的是,京东今年第一季度服务净收入为8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0.0%。这一增速不但高于同期商品销售净收入31.0%的增速,同时相较于此前两个季度46%至55%左右的增速,呈现出加速增长态势。究其原因,在于京东的心态越来越开放,不断对合作伙伴进行深度赋能。

京东是国内最具持续性的电商平台之一,凭借多年来的持续推进,其已经打造了强有力的零售基础设施。这一零售基础设施容纳了多个元素,包括最有活力的会员运营体系、最广泛的营销触达网络、最复杂的SKU管理系统、最高效的物流服务能力、最完整价值链最长的零售数据、最可靠的金融工具等。

京东2018年第一季度财报空降,利润化身未来技术“驱动器”

目前的京东已经不是纯粹的销售平台,而是在向“零售+零售基础设施服务商”转型。通过开放赋能,京东与所有品牌商、合作伙伴一起在无界零售的场景下,打破此前博弈及对立的桎梏,全面向共同创造新价值的方向前进。最终,京东能够在与品牌商、合作伙伴诉求高度契合的基础上,去带动整个零售产业链的进化。

就像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在财报发布后所提到的那样,“我们在‘零售基础设施服务’领域同样获得了强劲发展,越来越多的来自各行各业的品牌、合作伙伴和企业都希望借助京东无可比拟的技术能力帮助他们实现飞跃。”

以利润换取未来技术驱动,京东始终坚持的策略

一直以来,京东始终坚持的就是将短期利润转化为长期投资。如,之前的烧钱换取物流稳固核心竞争力,就是京东专注长期投资的具体表现。京东物流烧钱曾被误解,但京东却坚持认为物流是未来盈利的关键。

而刘强东此前也曾表示,烧钱一定要烧出核心竞争力。“任何一家公司只要烧出核心竞争力就能成功,如果烧钱没有建立任何竞争壁垒,没有核心竞争门槛,钱烧得没有任何价值和意义。”就现在物流的表现来看,其已经成为京东的核心竞争力,让京东在众多对手中脱颖而出。

京东2018年第一季度财报空降,利润化身未来技术“驱动器”

此外,京东物流还处于持续进化状态。2016 年11 月,京东物流开始向社会开放仓配一体化供应链、京东快递和京东物流云三大服务体系。2017年以后,京东物流宣布独立运营,将更多权力赋予物流业务板块,京东逐渐增加在其身上的投入。京东物流运营的大型仓库从2016年底的256个增加到2018年第一季度的515个,总面积从560万平方米增加到1090万平方米。总体来看,京东已经将优质的物流服务赋能于商家,来提升用户体验。

从此次财报上看,京东再次坚持了这一策略,以利润来换取未来技术驱动。早在去年年初的“京东集团2017年开年大会”上,刘强东就明确提出京东将用第二个十二年的时间,把第一个十二年里所有的商业模式全部用技术来进行改造,变成一家纯粹的技术公司。

随后,在2017年京东用于技术研发上的投入,从2016年的45亿元人民币大幅增加到67亿元人民币,增速为49.4%。其中,仅在2017年四季度用于技术研发上的投入就达到2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加74.5%。进入到2018年第一季度,京东用于技术研发上的投入持续提升到2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幅达到了87.2%。

要知道,京东营收增速为33%,而研发费用的增速却达到87.2%,可见京东对技术的专注和重视。据悉,技术研发也是今年第一季度京东在各项成本支出中增幅最高的项目。而庞大的技术投入,也带来了显著效果。简单来说,京东在人工智能、大数据以及云计算等领域不仅拥有大批国际顶尖技术人才,且技术在持续进步中。

在技术研发上,京东依托于多元交易场景优势,将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以及区块链等技术深入应用于提升智慧物流和智慧供应链的能力,驱动电商、金融、物流等各类业务的成长,并最终对外提供“零售即服务”(RaaS)方案,成为对外合作赋能的核心。对此,刘强东表示,“将来所有技术都会是开放的,我们每个技术产品最后都是一个利润中心,而不是仅仅是费用、成本和投入。”

营收增长、利润增长、用户增长、服务净收入飙升、对技术加大投入……这些财报中的多个亮点凸显出京东当下的强势。不难发现,京东早就成功渡过早期以亏损涨换业绩、涨营收的阶段,而是迈向了一条营收、利润一把抓,且加大技术投入来换取未来的全新路线。至此,京东正式进入良性循环的发展时期。

而从历史发展轨迹和进程来看,所有着眼于长远及未来的企业都会以短期利益换取长期技术核心优势,最终实现自身的腾飞。京东基于雄厚的财务实力,在不断增加技术研发支出的同时,还始终将净利润率保持在符合投资者预期的区间内,真的难能可贵。在技术层面不断实现迭进和嬗变的京东,正在以技术为策略核心不断向前推进。

【科技说说】百家号签约自媒体、搜狐科技金牌自媒体。他不仅具备创造10W+阅读文章的能力,同时还是累计阅读量超过10亿的自媒体之一。商务合作及内容转载,请添加微信:liuyong-hexun。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