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AT双寡压顶下,HR第一股点米科技如何实现三年265倍增长的?

移动互联网和互联网的C端红利被挖掘殆尽后,创投的热点已经转移到了B端,比如在线人力资源领域,阿里(钉钉)、腾讯(企业微信)、京东(投资微知)等企业纷纷入场抢食。

在巨头压顶之下,创业于2015年的点米科技,却实现了侧面突围。这家首批登陆新三板的“互联网+人力资源”上市公司,刚刚发布了2017年年度业绩,总营收增至27.42亿元,同比增长率高达55.01%。

在巨头包围圈中,点米科技实现突围的秘密到底是什么?

营收同比大增,业务走向全国

点米科技(831235)4月25日发布的2017年年报,数据相当惊艳,尤其是总营收高达27.42亿元,创下历年新高,同比增长幅度达到55.01%。

而此前三年,点米科技挂牌新三板之初,营收仅为0.1亿元左右,两相对比,三年间营收猛增265倍。

亮眼的数据,来源于高速增长的业务。

第一,企业客户总量增幅惊人。经过 2016 年公司市场布局与发展,2017 年点米科技加大了广告宣传与投入,增加了企业知名度,服务客户总量从 2016 年的 1078 个增加至 2017 年的 1967 个,增幅 82.46%;而在客户构成中,点米科技吸引了越来越多支付能力强、客单价高的大客户,前五大客户收入金额 2017 年较 2016 年增加7.6亿 元,占收入增加总额的 78.26%。 

其次,从业务覆盖范围来看,点米科技正从区域性公司,成长为全国性公司,其业务布局已经覆盖华中、华南、华北等全国主要片区。

第三,覆盖的行业越来越多元。点米科技的客户越来越多元,前五大客户中,覆盖酒店行业、旅行行业、通信行业、软件行业等等,这意味着点米科技的服务水平和业务能力得到了广泛认可。

第四,主营业务保持稳定,因时就势,灵活调整业务架构。

财报显示,2017年,点米科技主营业务收入占比为 99.94%,较上年同期的 99.96%,基本持平。但主营业务的结构,却发生了调整。主营业务主要包括派遣业务、代理业务和外包业务。报告期内外包业务较 2016 年发展迅速,所占比例明显提高。一部分原因为新外包客户增加,另一原因为报告期类部分派遣业务客户往外包业务客户转移。

因此,点米科技的亮眼业绩,就是对点米科技业务高速增长的量化,从目前来看,这种高速增长还将持续。

线上线下全覆盖,专业优势凸显

与很多单纯提供软件的互联网公司不同,比如钉钉和企业微信的服务集中在线上,业务模式比较轻。

而点米科技的服务,则是线上线下一体化,为企业提供覆盖人事工作全流程的人力资源服务,包括人事代理、外包服务、劳务派遣、薪税服务等,业务布局贯穿了人力资源服务的全产业链,能够对客户提供全局性的服务,实现对客户价值最大化挖掘。

传统业务贡献高速增长的营收和业绩,而新兴的互联网业务,则可以帮助点米科技未来的高速增长保驾护航,两者青黄续接。

通过线上线下全覆盖,点米科技的优势在于其专业性、完整性、纵深性。目前,点米科技拥有600+名专业人力资源服务团队、200+名资深技术开发团队,服务客户近两千家。而这些客户中,不乏很多大中型企业客户,比如麦当劳、苏宁、康佳、海底捞、创维等等。

相对于C端个人客户来说,企业服务的替换成本很高,忠诚度很强,牵一发而动全身,因此企业客户一旦签约,就能保持长期续约率高。从行业来看,健康的人力资源服务公司,续约率在九成左右。因此,点米科技依靠专业服务敲开这些公司的大门后,后续的收入将如同春潮涌动一般,源源不断。

合纵联横,打造生态伙伴联盟。伙伴联盟,是点米科技所创建的民间行业联盟组织。从 2016 年初步建立,到 2017 年的深入摸索和运营,伙伴联盟得到了超过 400 家人力资源服务商的加盟和认可。人力资源服务商企业通过加盟,不仅可以通过学习和引入先进技术来提升服务质量,还可以借助伙伴联盟的共享资源拓展新业务,拓展服务的边界,提升业务覆盖的广度。

伙伴联盟的建立,可以窥见点米科技开放包容的态度,以及打造全国性人力资源服务平台的雄心。当联盟形成利益共同体后,他们的势能就如同江河入海一般,波澜壮阔,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由此,点米科技有望构建全国最大的人力资源服务生态平台。

2B市场与2C市场的最大区别是,2C客户可以靠烧钱、补贴来拉新,因此巨头可以依靠资本优势,获得爆发性增长,而在2B市场,企业的决策非常理性,他们更看重供应商和服务商的专业优势,这也是巨头压顶之下,点米科技依然获得高速增长的原因。

互联网转型显效

2号人事部潜力巨大

财报中的亮点除了惊艳的数据,还有点米科技互联网业务的迅速推进。由点米科技2016年12月推出的人力资源SaaS管理工具2号人事部,正处于爆发时期。

2号人事部受到了众多目标客户的青睐。上线一年多,在并未大规模推广的情况下,用户量迅速扩大,好评点赞连连:截止2018年4月:共有40万+企业选择2号人事部作为内部人事管理系统;用户共写出1.2万+篇体验文章,95%以上均为好评或建设性意见,已经成为全行业用户数量发展最快, 用户数最多的产品之一。 

同时,2号人事部也在资本市场收到了热情追捧。 2017 年 12 月,随着“2 号人事部”市场影响力的逐步增加,点米科技得到了包括毅达资本、分众传媒、粤民投和招商银行等知名机构的认可和投资,成功定增融资 69,999,591.00 元,为未来进一步的市场开拓做好了资源和资金的储备。 

2017年,企业SaaS服务市场进入大爆发前夜,腾讯、阿里、京东都先后入场。那么,2号人事部是如何杀出重围的?

从定位来看,2号人事部的专业性高,具有独特优势:企业微信,是依靠庞大的C端流量,顺延到企业服务市场;钉钉,从企业通讯录入手,打造一站式的企业职能办公平台,而2号人事部,从企业花名册入手,走得是o2o“线上+线下”的路子,专业优势强,花名册包含的信息少则十几栏,多则几十栏,相当细致,有了2号人事部,企业的内部管理效率大大提升,HR工作效率提升500% ;同时,用工成本大幅降低,一个人干6个人的活,借此,帮助企业将更多精力集中到自身的主业发展上,提高企业竞争力。 

未来,2号人事部的爆发式增长,将给点米科技带来新的营收增长点,潜力巨大的2号人事部,将打造一个新“点米科技”,成为点米科技又一张业务王牌。

行业进入红利期,持续两位数增长

点米科技的未来增长,还得益于人力资源服务和企业SaaS服务这两个领域,都处于高速增长期。

根据国际数据公司IDC发布的《中国公有云服务市场半年度跟踪报告》,中国SaaS市场正处于高速发展的初级阶段,其发展速度是传统套装软件的10倍。IDC预测,到2021年,中国SaaS市场规模将达到48.9亿美元,2017~2021年的年复合增长率将超过40%。

再在从人力资源服务市场这个大盘子看,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去年6月发的2016年中国人力资源服务市场统计数据,2016年,中国人力资源服务市场营业总收入首次突破一万亿元人民币,达11850亿元,比上一年增加22.4%,远高于同期国内生产总值增幅,保持了近几年两成以上的高增长态势。

中国人力资源服务市场井喷的需求,来自于中国庞大的企业基数。

上述统计显示,截至2016年底,中国各类企业总数达2596.1万户,平均每天新登记企业达1.51万户;作为全球最具吸引力外资目的地之一,中国2016年共新设外商投资企业27900家;中国每年新增就业人口超过1000万,劳动力市场巨大。面对如此庞大的企业基数和快速增长的市场需求,人力资源服务行业还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而在另一面,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升级转型成为企业的共同诉求,如何通过人力资源服务,提升管理效率,降低企业成本,提高企业竞争力,实现结构化增长,成为大中小微企业的共识,他们对于人力资源服务的需求如同钱塘江涌一般蓬勃增长。

行业的高速增长红利,必然水涨船高,最终被点米科技等行业龙头承接和分食。

因此,虽然点米科技2017年的财报很惊艳,但点米科技的好日子,其实才刚刚开始。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