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网贷记录导致银行拒贷传闻不实 并无硬性规定

文/璎珞  GPLP

近日有消息称,杭州银行发布贷款新政,“只要近半年内有2次使用互联网借款的记录,如某呗、某条等,即使已经还清,也不予放贷。”

此消息一出让在互联网金融平台上借过款的人都心里一惊,尤其是某呗、某条、任某付这样类似信用卡的互联网信用支付方式。而这些方式由于方便,我们也几乎也是每天都在用。

就在大家都在议论时,杭州银行正式对媒体澄清:我行没有这样的贷款政策。

呼~真是虚惊一场。劫后余生的感觉真棒,不过苍蝇不叮无缝的蛋,为什么会突然出现这则谣言呢?

虽然小暮全身心都在拒绝这个结果,但不少银行人士证实,银行确实会对互联网借贷重点考量,个人征信报告被查询次数和征信记录上传条数是两个重要指标。

谣言起源于杭州一位女士想要和银行借车贷,但银行以使用过互联网金融而不批。她还劝身边的朋友“千万不要互联网金融借贷方便而可以随便用,哪怕按时还款也会影响贷款。”一石激起千层浪,之后便是各种铺天盖地的拒贷稿件。就在事态愈演愈烈的时候,杭州银行的辟谣平息了这场风波。

其实各大银行虽然没有明确规定,但有类似“潜规则”。“我们银行没有硬性规定,但如果在京东白条、蚂蚁借呗等平台借过钱,必须结清才能申请贷款,要不然很难申请下来。”中国农业银行的工作人员表示。

招商银行的一位信贷员则表示,招行在审批贷款时,会看申请人的具体征信、负债情况,如果在互联网借贷平台上借过钱,的确会比没有在互联网借贷平台上借过的人难批。

在上述农行信贷员看来,之所以银行对互联网借贷比较敏感,是因为在互联网借贷平台上借一次钱就有一次信用报告查询记录,信用报告频繁被查询会让银行觉得不安全,审批也会更严,需要申请者提交更多的信息。

另外,小暮还发现这些大的互联网信贷全部都是上征信系统的。“互联网借贷风险较大,银行把互联网借贷情况作为贷款审批要素之一,一定程度上可以降低贷款风险。”易观国际分析师王细梅说

不过,在大成律师事务所律师朱海斌看来,将是否拒贷的关注点聚焦在申请者的信用记录是否良好上更为适宜,“对绝大多数还款记录良好的使用者来说,这样的新规对其并不公平。”

不过,在朱海斌看来,个人征信联网是大势所趋,作为个人,关键还是要保持自己良好的信用记录,不管是否上报央行征信,按时还款肯定没错。根据现行银行贷款条例,信用记录良好,具有还款意愿仍然是银行审批通过并发放贷款的重要前提之一。随着央行征信中心升级、百行征信获批准,以后个人征信记录在生活方方面面会发挥作用。

不管银行是否在意频繁使用互联网信贷产品,有一点我们一定要牢记:及时还款。银行就是银行。你想要办理大额的贷款,车贷也好房贷也好都是要和银行打交道。只有信用良好才是根本。

不管怎样,频繁贷款都不是长久之计,小暮在这里奉劝大家,借的毕竟是你未来的钱,难道真的要一辈子负债累累吗?

贷海无边,回头是岸。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