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难兄难弟 滴滴的老对手Uber:共享出行是一场对抗“社会准则”的“战争”

文/诸星团   GPLP

前言:
最近因为一起谋杀事件,滴滴被推上了舆论风口。无论从社会事件还是业务本身,滴滴的日子都不好过。
作为共享出行领域的鼻祖,Uber的日子也好不到哪里去——作为一家估值过 700 亿美元的互联网公司,Uber 的一举一动都暴露在镁光灯下,他们近期也同样推出了拼车出行业务,然而进展缓慢。

拼车是一场挑战“社会准则”的“战争”。

尽管拼车更为便利,成为更低,也更环保,然而,关于这项业务本身,则充满了争议。
中国的滴滴,在出现了空姐事件之后暂定顺风车业务一周。
Uber方面,关于拼车业务,2018年4月,Uber 现任CEO科斯罗萨西在一次活动上表示,拼车出行是Uber的未来,但是让人们愿意去拼车则是一场挑战“社会准则”的“战争”。

挑战“社会规则”有多难,我们可以想象,如果你不按照社会规则行事,多少人在你背后指指点点。
尤其在美国,高度注重隐私的背景下,如何说服车主及乘客都是大问题。
这就是Uber尽管大举投资多人拼车产品UberPool和Express Pool——作为Uber2018年年2月推出的新拼车服务产品,它会让搭车乘客多走一段路,去指定地点等候上车,以此换取一个大幅度的折扣,然而,进展不如人意。

科斯罗萨西表示,Uber自从在2018年2月推出Express Pool并在美国8个城市运行后,每年都要花费“数亿美元”进行补贴。Express Pool 的价格比普通UberPool拼车服务便宜50%,比一人搭乘便宜75%。

“我们发现,我们必须挑战一些社会准则。人们过去坐地铁,地铁本身就是一种共享出行,你和一群人在一起不会觉得奇怪。坐公共汽车,也不会觉得奇怪。但是你和别人共乘一辆汽车,就感觉有些怪。”科斯罗萨西表示疑惑。

Uber的转变:似乎在模仿曾经的模仿者滴滴

Uber获得了700亿美元的估值,并成为一个家喻户晓的品牌,只需通过在智能手机上摁一个按钮,就能叫来一辆车,一个人独自搭乘。但Uber最近淡化了独自搭乘服务,转而专注于成为一个综合性的交通枢纽。
Uber的转变是在Uber联合创始人卡兰尼克还在任的时候开始的,当他在2017年8月一场混乱的权力斗争中被罢黜之后,科斯罗萨西接管了CEO的位置,加速了这一转变。

与此同时,Uber正在进行一系列交易,以求立即将其它交通种类导入其平台。它表示将与旧金山一家共享汽车创业公司GoTouSo展开合作,实现汽车租赁。它还与伦敦一家在线票务公司Masabi合作,让客户在Uber App中预订和使用公共交通票务。2018年4月9日,Uber宣布收购了共享电单车Jump,它现在也可以从Uber 的App中获得。

种种迹象表明,它正在学习曾经的模仿者:滴滴,包括拼车出行业务。
拼车出行是Uber对其未来愿景的核心,因为理论上就是要通过让更多人拼一辆车来提高利润。但是尽管Uber起源于所谓的共享经济,但它不得不进行大量补贴,才能让人们愿意去共享出行。BuzzFeed去年发布的报告显示,在旧金山的高峰期,有近一半是Uber的共享车,Uber有时要一周烧掉100万美元拿去补贴。

科斯罗萨西说:“与社会准则的结合,以及类似‘我什么时候才能到达目的地?’这样的问题是我们必须去解决的矛盾点,这也是我们为什么在这一服务模式中投入巨资的原因。拼车往往比独自乘车慢,因为路线不那么直接,并且还会有多次的停留。“

以下是科斯罗萨西关于拼车出行的完整评论:

“我们正在以一年数亿美元的规模投资ExpressPool,人们过去坐地铁,地铁本身就是一种共享出行,你和一群人在一起不会觉得奇怪。坐公共汽车,也不会觉得奇怪。但是你和别人共乘一辆汽车,就感觉有些怪。你要和他们说话吗?说什么?你能在这种情况下工作吗?你方便讲电话吗?

因此,我们必须在拼车服务和ExpressPool服务上大量烧钱补贴,来让人们尝试这种新的出行方式,它的规模还应该更大。越多人去共享,它就越强大。与社会准则的结合,以及类似‘我什么时候才能到达目的地?’这样的问题是我们必须去解决的矛盾点,这也是我们为什么在这一服务模式中投入巨资的原因。

我们在某些城市看到了比较欣慰的结果,在我们的旧金山总部,高峰时期我们几乎50%的车实现了拼车出行,所以这是有可能会实现的,但需要持续的投资,需要大量投资,目前我们的速度还远远落后。

原文链接:https://qz.com/1250257/uber-ceo-getting-people-to-share-rides-is-a-battle-against-societal-norms/

参考资料:

http://mini.eastday.com/mobile/180307203625843.html

http://www.sohu.com/a/228148419_313745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