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巨无霸富士康将上市:81%高负债率、抽血效应明显 后市堪忧

文/意卿  GPLP 

证监会于2018年5月11日核发了富士康IPO批文,这家巨无霸企业上市日趋临近。
但企业经营如何?上市之后如何表现?

富士康的账本
富士康的业绩并不好。
据富士康于2018年5月14日正式披露《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招股说明书》、股票发行安排及初步询价公告显示:
富士康拟发行约19.7亿股,全部为公开发行新股,不设老股转让。申购日期为5月24日,股票简称“工业富联”。

36天的闯关过会,富士康曾经以这样的速度创造了神话。
而且,因为苹果手机代工厂的身份,这让富士康光环倍增,由传统外包制造企业摇身一变为“先进制造+工业互联网”企业,以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的身份登场,号称新兴经济的“巨无霸”。

只是,这个“工业复联”能否像电影“复联”引起市场追捧,尚需时间的检验。

富士康的未来走势并不乐观

富士康的未来看起来并不乐观。

首先,从富士康的招股书来看,富士康的负债规模可以用庞大来形容。截至2017年底,富士康总资产1486亿元,但是负债高达1204亿元,负债率约81%。

跟同行业均值57.17%的负债率相比,富士康的负债率整整高出约20%。这对富士康的营运情况难免有影响。

其次,富士康作为新经济企业上市将面临国企竞争。

富士康作为新兴经济代表上市,也表示A股正在敞开怀抱迎接新兴经济上市公司,为市场注入新血液。
因此,富士康的上市具有表率作用,对于错过国内BAT这样的企业,A股市场显然要进行转变。
但是这种转变并不容易,在A股市场,总市值排名来看占据市场前十位的都是银行保险、石油石化、白酒等传统行业,国有企业依然占据相当大的规模比重,且银行等版块盈利不错。

最后,富士康2017年营业收入3545亿元,净利润158.7亿元,相比目前A股市场科技型上市公司小市值可谓真正的巨无霸,然而但是当这样的“巨无霸”企业上市,市场热度较高,外加上A股市场“打新”的传统,难免会产生较强的IPO抽血效应。当资金都来追捧富士康时,必将导致市场资金趋于紧张,外加宏观经济收紧的趋势,富士康的上市对市场究竟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还需要时间的验证

总而言之,后市并不乐观。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