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二更食堂:“我要做有温度的文章” 抱歉 血的温度,我们不要。

文/璎珞  GPLP

2018年5月6日,空姐李某某在郑州航空港区通过滴滴软件叫了一辆车赶往市里,结果惨遭顺风车司机杀害。

2018年5月11日晚8点,二更食堂推送《托你们的福,那个杀害空姐的司机,正躺在家里数钱》。

对于这种严重问题。2018年5月11日晚间二更食堂首次发文:对不起,这次我们犯了一个很严重的错误。几个小时前,二更食堂在微信公众号的推文,因为审核流程把关不严,出现严重的表述不当,给长期关注食堂的读者造成了强烈的不适感,也给文章涉及的当事人造成了恶劣的影响,在此,我们沉痛而诚挚地向各方表示最深重的歉意!

2018年5月12日晚间,二更食堂团队公布相关整改措施:在建立统一的价值观认知之前,将停止更新。

2018年5月13日晚间,二更创始人丁丰在朋友圈回应称:二更主动永久关停二更食堂并深夜再次致歉。

近期,几乎所有的新闻都在报道相关事件,几乎所有的媒体文章都在评论由这件事引发出来的各种问题。8天里我们听到太多太多的道歉,可是还是那句话:

如果道歉有用,还要警察做什么呢?

二更背后的问题

在截稿前,两件事都已经有了结论:杀害空姐的司机已确认溺亡;二更创始人之一CEO李明被免去二更网络公司担任的一切职务。一切都回到了尘归尘土归土的时刻,事情发生时人们可以指责可以愤怒;但当一切随风逝去时,人们千万不要忘记了反思和总结。

尤其包括二更的问题。

或许,这不仅仅是自媒体的问题,而是现在很多人的价值观问题。

首先,为什么作为自称要做一个有温度文章的二更食堂敢冒天下之大不韪发布这样一则文章?

答案很简单,就是为了热点。二更食堂就为了一篇10w+的数字,摘掉了作为媒体的“紧箍咒”?

媒体作为社会价值及社会道德的最后守护者,热点之外,需要拷问的是良心。

然而,很多人迷失在流量的诱惑当中,忘记了自己的价值观及责任。

显然,价值观及责任感才是媒体的首位,然后才能谈到流量。

那么,既然谈到流量,就难免要提到热点,在这个自媒体的时代里,热点能不能“蹭”?该怎么“蹭”?又能“蹭”出什么来?

这值得讨论。

热点是要蹭的。

媒体的工作就是报道新闻事件,这个无可厚非。

因此,每个媒体对于热点都是向往的:都想着自己能够成为热点的源头,或者在追随热点的红毯中走出最大的亮点,这是新闻自带的规律决定的——热点会带来流量,有流量才有市场和盈利,所以流量才会让媒体又爱又恨欲罢不能。

然而,忘记了价值观及责任感,单纯追求流量,一旦流量产生巨大的价值,后果不堪设想。

“只要有百分之三百的利润,它就敢犯任何罪行”。

其中包括“二更食堂”。

巨大利润之下,“二更食堂”敢冒天下之大不韪,不会是第一个,也不会是最后一个。为了利益,二更食堂把“勇敢做自己”的路应是走成了“勇敢作自己”的绝路,二更食堂抛弃了基本的媒体伦理,所以必然会被读者和社会抛弃。

热点该怎么蹭?不管是传统媒体人还是新型媒体人,新闻的四字真言是永远不能违背的:真实、及时。所以蹭热点一是靠自律,二是靠规范。有评论说,“二更食堂”的这篇文章有违基本的生命伦理,自媒体既然带有“媒体”二字,就应当遵守媒体伦理,追求文字的社会价值。

这话很对,但不要忘记,媒体伦理的自律之所以成为一种共识,并不是谁强加的,也不是逻辑推导的,是媒体在跌跌撞撞的发展中由他们自己总结出来的。仅仅追求“新闻价值”只有死路一条,更应该追求的是“新闻的价值”。无论嬉笑怒骂,媒体更在意的是,文字对社会的积极影响,自觉以正确的价值观和社会责任心严格要求自己。而二更食堂早已与之背道而驰。

媒体的责任感

到底媒体能蹭出热点的什么东西?

这值得讨论。

如今这个时代是个言语自由的时代,但这个自由是相对的,媒体有权利报道出事情的真相也有权利说自己的观点,但这不代表媒体可以煽动群众的负面情绪,不代表媒体可以哗众取宠。

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这是耳朵都能磨出茧的老生常谈。群众可以盲目,但是媒体万万不可人云亦云。因为对于群众来讲,媒体便是言论的底线,若连媒体都开始指鹿为马,结果只能和“二更食堂”被网信部门约谈的结局如出一辙。无所不包的网上,就如同现实社会一样,自由与秩序并存,既要提倡自由,也要遵守秩序,自由是秩序的目的,秩序则是自由的保障。任何一个社会里,行为与言论都是有边界的自由。

或许我们不知道在“二更食堂”被解封后,读者是否会原谅这个曾经发布过践踏良知与秩序的公众号,但我们清楚是什么力量让它陷入旋涡——大家一致的愤怒。

这愤怒是对丑恶的谴责,更是对美好的期盼。

在中国,死者为大。请不要再透支逝去人最后的尊严。唯有如此,方能让逝者的背影在网络世界中不受玷污,让道德和良心有个温暖的归宿。

最后,愿逝者安息,活人安好。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