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A股获国际认证:234只股票正式“入摩”(完整名单)

文/意卿  GPLP

金融开放的步伐蹄急步稳,就在5月15日,MSCI成分股最终敲定,明晟公司公布MSCI中国A股指数和MSCI中国股票指数,其中234只股票被纳入MSCI指数体系,纳入比例为之前宣布的2.5%,今年8月明晟公司将会提升纳入比列至5%。

什么是MSCI呢?这是美国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的美国指数编制公司,编制了一个MSCI新兴市场指数。也就意味着A股市场向国际化又迈出了一步。

在“入摩”名单中,首批标的基本覆盖上证50、沪深300等大盘指数的绝大部分成分股,不包含创业板股票。其中银行、非银行等金融板块共50只标的纳入,流通市值占比约40%;其次是周期板块,流通市值占比约23%;医药、食品饮料、家电等大消费板块占比约16%;TMT占比不足6%。

千亿规模增量资金和机构投资者给A股注入新血液

众所周知,A股市场被称为散户市场,交易量的80%来自于散户,虽然市值超过9万亿美元位居全球第二,但因为机构投资者较少,造成A股市场发展的不健康,不平衡。

而MSCI服务于全球7500名机构、包括大型养老基金、对冲基金、资产管理公司、投资银行、商业银行等。

首次纳入MSCI预计给A股市场带来千亿规模的增量资金,境外资金正成为重要的边际交易变量,A股市场的全球配置价值也逐步显现。

除了为A股注入外资,增加资金流动性外,机构投资者的加入无疑也对A股的健康发展起到促进作用,机构投资者参与比重的抬升,给予价值投资更多机会,也有助于A股不断健康发展。

“入摩”加速A股由“冷”变“热”

对于A股的发展错过国内像BAT这样的企业,监管层也意识到转变的重要性。从新兴经济“巨无霸”富士康的上市,分众传媒、奇虎360借壳回归、沪港通落地、注册制改革,更为宽松的、有利于促进互联网和创新型企业上市的规则不断出台就可见一斑。

如今正式“入摩”,促进资本市场的不断开放,开放的资本市场必然吸引企业青睐。中国资本市场由“冷”变“热”,吸引着许多企业回归。据外媒报道,“监管信息显示,目前至少有20多家已在美上市的中国企业正采取私有化措施,并计划在中国上市。”

总体来说A股纳入MSCI指数是发展的一大步,但是我国资本市场要想健康发展还有一段艰苦的路要走。

附录:A股234只纳入MSCI成分股股票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