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各举大旗VS画火御寒,国产手机出路已现冰火两重天

文|刘勇

笔者最喜欢的作家之一流沙河曾在其《画火御寒》中写道,“每一个前十年都想不到后十年我会演变成何等模样,可知人生无常,没有什么规律,没有什么必然。或富或贫或贵或贱,或左或右或高或低,无非环境造就,皆是时势促成。”而就国产手机的出路来看,“画火御寒”依然成为其中一条不可忽视的“小路”。

各举大旗VS画火御寒,国产手机出路已现冰火两重天

毋庸置疑的是,当下国产手机已经呈现高歌猛进之势,在国内及全球手机市场都有着亮眼表现。近日,Counterpoint公布的2018年Q1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报告显示,华为以21.6%的市场份额稳居第一,OPPO、vivo、小米等国产手机厂商紧随其后,市场份额依次为17.6%、15.5%、13.1%——国际手机厂商仅有苹果占据第四位置。而IHS Markit公布的2018年Q1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报告显示,国产手机厂商在全球出货量前十中也占据了6个席位。

不过笔者认为,在整体局势大好的当下国产手机要想继续向前推进,就必须看清自身进而寻找到真正的出路。而依据国产手机厂商自身实力高度、特色等不同,事实上已经分化出了两大阵营——各举大旗VS画火御寒。阵营的不同,也决定了国产手机厂商有着不同的出路。事实上,这也是“冰火两重天”的两条出路。

各举大旗:一线国产手机要强化自身特色

从出货量上看,华为、OPPO、vivo、小米等国产手机厂商无疑占据着一线阵营。它们在手机的主阵地上,有着其他手机厂商难以企及的优势。除了资金、技术、底蕴等层面,这些一线国产手机厂商还有着独属于自身的特色。

华为最强势的特色在于自主研发,尤其是在最核心的芯片上,华为在当下的国产手机中可谓独一份。在经过长时间的布局和铺垫后,华为的麒麟系列芯片已经能够独当一面,甚至在AI领域越走越远。

此外,华为在与徕卡合作后摄像功底也是愈发深厚,P20 Pro上的三镜头已经受到业界及大众的认可。而华为对高端旗舰市场的冲击业已成功,对三星、苹果等产生了“威胁”。

OPPO、vivo的强势之处,在于丰富的线下渠道和营销方式等。虽然很多人都嘲笑OPPO、vivo手机的“高价低配”,但不能否认它们已经抓住了年轻人的心理。用较强的摄像性能配合设计具有时尚感的机身等,获得了年轻人的青睐。

而依托于雄厚资金支持的明星代言、演唱会、赞助综艺节目等营销策略,也发挥着引流的作用。此外,相比其他玩转线上渠道的国产手机厂商,OPPO、vivo一直以来都坚持“不跟随”的线下策略。比如OPPO线下有形象店4500家,体验店加专卖店达到20万家左右。庞大的销售、售后网络组成了坚固的渠道,让OPPO、vivo在渠道上很“接地气”。

各举大旗VS画火御寒,国产手机出路已现冰火两重天

至于小米的特色在于高性价比,针对不同消费人群的需求提供高中低端的性价比机型。虽然单机利润较低,但高出货量已经弥补了利润贴地飞行的弊端。此外,小米也在创新上不断发力。如,Mix引领的全面屏风潮等。就在近日小米还成立独立相机部门,要打造世界顶级拍照水平。可见,小米也是在不断强化自身优势的基础上,去构建新的优势矩阵。

我们不难发现,一线国产手机厂商已经各举大旗。它们以自身独有的特色,已经笼络了诸多铁杆拥趸。而就未来发展趋势看,它们的出路显然是火热的。只要能够继续坚持自身特色,并在此基础上继续向外延扩展去打造新优势点,即可保证自身有光明的前景。

画火御寒:小众国产手机抓住未来要玩真格

与一线国产手机厂商相比,当下小众国产手机厂商的处境,正处于“画火御寒”的尴尬态势中。在一线国产手机厂商高歌猛进之下,留给小中国产手机厂商的时间和空间真的没有多少了。

要知道的是,2018年Q1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下滑8%,环比下滑21%; 2018年Q1全球智能手机出货达到34550万台,季度环比下滑11%……这些数据都意味着手机出货量已经触碰到天花板,市场已然饱和。

整体来看,小众国产手机厂商没有在手机销量下滑大背景中生起大火(真正强化实力),去温暖自身的能力。因此,它们只能画出火堆来抵御寒潮。而它们所采用的策略,往往是极尽“吹嘘”之能事。

比如:魅族黄章又双叒叕出山打造所谓的“梦想机”。原本想当做主力机型的魅族15/Plus系列,却落后于时代,表现不尽人意。为此,黄章只能说“15系列只是小试牛刀,下一代产品会有重大创新”。但这样的魅族,其实已经丧失了此前追求极致的精气神。

罗永浩在发布会之前也是一直疯狂造势,疯狂去叫嚣苹果机一众一线手机厂商,这样的举措实际上也显现出内心的焦虑。纵然R1表现不错,但锤子说到底还只是小众国产手机厂商,能否站稳脚跟还是得打上问号。

至于一加,原来是践行“不将就”的路线。但现在一加旗下的机型,却越来越像OPPO的“高配版”。哪怕刘作虎在微博上一直宣传一加新手机的犀利,却也难以避免在外形等方面与OPPO R15“撞车”的尴尬。如果从“不将就”变成了“不讲究”,一加还能在市场中立足吗?

各举大旗VS画火御寒,国产手机出路已现冰火两重天

画火御寒的小众手机要想真正找到属于自己的出路,必须要玩真格的——既找到自身的特色,又强化自身的创新、研发能力。只会在网络上“吹嘘”、“灌水”,在当下已经其实是无用的。

其实就笔者来看,国产手机的未来整体上是很美好的。不断在智能手机各个层面发力的国产手机厂商、百花齐放的机型和运营机制等,都已经为国产手机的未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当然,在发展的过程中也不可避免地会淘汰一些厂商。而它们的出局,实际上也是在让市场变得更加纯粹。

究竟未来国产手机厂商能否真正找到适合自己的出路,并带给消费者惊喜,还是得由时间来验证。在瞬息万变的市场环境下,一切皆有可能。

【科技说说】百家号签约自媒体、搜狐科技金牌自媒体。他不仅具备创造10W+阅读文章的能力,同时还是累计阅读量超过10亿的自媒体之一。商务合作及内容转载,请添加微信:liuyong-hexun。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