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一掷3亿打造产业基金,酷家乐要做一个生态梦

这世上的很多成功都是滚雪球式。

 

取得成功的原因,往往因为走好了上一步,才有从容走出的下一步,进而一步接一步在稳步先行的轨道上将雪球越推越大,最终才得以建立一个庞大的商业帝国。

 

因而,在大多创业公司的发展历程中,“越努力,越幸运”是一个被反复验证的朴素真理,而在倪叔看来这句话也非常适用于:家居云设计平台酷家乐。

 

今年3月,酷家乐刚刚完成了由顺为资本领投的1亿美元D轮融资,创下了整个家居互联网赛道第一个拿到D轮的融资纪录;而仅仅相隔2个月,酷家乐宣布正式启动3亿元产业投资基金,该基金将围绕家居产业链上下游以信息服务为核心竞争力的优质公司展开生态投资布局,完善平台服务矩阵模式,进一步推动产业变革。

 

从行业过往的经验来看, 产业投资基金这个策略大多被应用于行业中的核心企业,可以凭借之前积累的行业地位与行业认知尽早发现上下游的好标的,既可通过资源整合形成合力,也能凭借更优的退出条件抢占项目额度达成财务回报,是利用金融手段放大企业自身优势,围绕产业链形成生态闭环的重要手段。

 

此前整个家装行业在2014年的时候经历过一波“互联网家装”的躁动,那个时候各路资本都来押宝,各种财大气粗的企业跻身这个领域,纷纷要为互联网改变家装的梦想而窒息。但悲哀的是,到2017年,行业突然风平浪静,悄悄退场的不在少数,不仅一分钱没赚到,还把以前的钱都折在了吹牛逼和玩概念上,一批不清醒的选手成了炮灰。

 

而到了2018年,以酷家乐融资1亿美金为标志性事件开始,整个赛道又重新得到关注,不时有大额融资被曝出……而在这样的背景之下,酷家乐启动产业基金,既可以加速对行业优质项目的整合,又可以通过资本加码的方式让酷家乐迅速与其他的竞争对手拉开距离,尽早建立起不可逾越的竞争壁垒。

 

因而,酷家乐此番布局产业基金的动作,是其融到1亿美金后的乘胜追击,组建产业基金来巩固自身在产业链核心位置的关键一步。

 

一掷3亿背后,酷家乐的共享家居生态正在形成

 

酷家乐创立于2013年11月,作为全球最具创新体验的VR智能室内设计平台,酷家乐致力于云渲染、云设计、BIM、VR、AR、AI等技术的研发,实现“所见即所得”的全景VR设计装修新模式,5分钟生成装修方案,10秒生成效果图,一键生成VR方案,彻底提升室内设计行业效率。

 

经过4年时光历练,酷家乐目前是全球最大的家居云设计平台,致力于实现家居行业的“所见即所得”体验。目前,酷家乐已覆盖全国90%的户型库,吸引超过300万室内设计师(覆盖全国40%的室内设计师)和超1000万业主用户,市场覆盖率超过70%。

 

而对应这样的成绩,酷家乐董事长黄晓煌曾表示过:经过过往的几年来的发展,酷家乐已经完美实现了第一阶段的使命:用技术力量实现“所想即所见”的场景化体验,线下门店上线智能云设计服务为业主提供全景家居设计体验,已经成为行业常态。进入第二阶段,酷家乐将体系化解决“所见即所得”的落地问题:见到的都能买到,或者通过设计无缝对接生产端生产出来,这是酷家乐接下来努力的目标。

 

从“所想即所见”到“所见即所得”,这两个目标之间的差别,是从一个工具到一个整个生态的差别。

 

此前通过智能云设计工具,酷家乐已牢牢把控家居行业“设计入口“,并完美地解决了“所想即所见”的难题。但要系统性的实现“所见即所得”就需要走出自己的原有边界,全面对接设计、生产、营销、施工、落地等家居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将他们纳入到酷家乐的大体系中来,才有可能造就一个枝繁叶茂的共享家居生态出来。

 

而从2016年开始,酷家乐一直致力于发展开放生态,全面对接家居产业链,一面建立商品池,另一面甚至跨入了新零售战场。而3亿元产业基金启动以后,酷家乐将更好地完善它的生态模式,逐步形成以技术创新、平台赋能、资金驱动、流量共享为核心的服务模式。

 

如果说酷家乐之所以能获得1亿美金的融资,是因为它已经完成了从工具到入口,到平台的转型并抱有冲击生态的可能;那么本次的3亿产业基金的布局,则意味它正式穿越原有的边界与壁垒,真正开始实现从平台到生态的落地。

 

而酷家乐一掷3亿的事件背后,一个以酷家乐为核心的共享家居生态正在成型。

 

产业基金主投优势项目,看重其在酷家乐生态中的角色与价值

 

对于酷家乐来说,布局产业基金是其进一步完善平台生态的关键一步。

 

而为了表示重视,一方面酷家乐董事长黄晓煌面对媒体的表态中强调了:产业投资对于酷家乐接下来的产业布局和行业生态构建而言,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性意义。另一方面,酷家乐也郑重宣布:引进了重量级的金融高管赵心怡加入酷家乐,任战略投资总监,重点负责新建立的产业基金。

 

据了解,赵心怡毕业于浙江大学,曾任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银行部副总经理,具备丰富的战略规划、境内外资本运作及投资相关经验,曾为包括中金公司、新东方集团、万达集团、中核集团、中国远洋、中国移动、长电科技、中国石化、众兴菌业、澜起科技等在内的客户提供过相关服务,是一名投行投资领域的资深人士。

 

而关于酷家乐产业基金的具体投资策略上,赵心怡表示:酷家乐将不仅看重被投公司在未来市场的竞争能力,还将更多考虑企业在产业链及生态中所扮演的角色。

 

此前,虽然产业基金尚未成立,但基于构建行业生态的考量上,酷家乐从2017年就开始思考通过产业投资的方式实现战略布局,并在2017年参与了VR家装企业PANGU VR的400万种子轮投资。

 

而之所以酷家乐会投资PANGU VR,一方面是看中其在交互系统和用户体验方面的核心优势,另一方面是为了更好的服务家居行业展厅等线下展示,打造极致的互动体验——从整体上来看也和赵心怡公布的原则比较相符,因而我们可以认为:拥有自己的独特能力,且可以在未来的家居生态之中扮演一定的角色,将成为酷家乐产业基金在筛选后续的项目的主要原则。

 

而结合酷家乐在上一轮融资以后公布的两大后续资金安排方向:一,是在原产业下沉,做深做重,建立更深的产业护城河;二,是开拓增量市场,进军国际,为下一步的快速增长奠定基础。以及新技术兴起,阿里投资居然之家等外部环境来看:专注于BIM、人工智能、VR/AR、新零售技术解决方案等领域的信息服务公司,都有可能受到来自酷家乐产业基金的重点关注。

 

“3亿元产业投资基金”的成立,既是酷家乐在深耕家居产业基础上的一种外部开放,同时也表明了酷家乐推动行业信息化、互联网化的决心。

 

接下来,酷家乐产业投资基金将秉持生态投资理念,挖掘国内外家居行业的价值标的,支持被投企业更好地参与行业建设上来,进而推动上下游产业全面成长,实现家居行业的“所见即所得”。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