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国内火锅市场高速增长 海底捞在港提出IPO申请

文/随辩  GPLP

2018年5月17日,国内餐饮的巨头——海底捞在创业多年之后准备上岸,在港交所正式递交上市申请。

海底捞成立于1994年,是一家以经营川味火锅为主、融汇各地火锅特色为一体的大型跨省直营餐饮品牌火锅店。海底捞的全球餐厅数量由2015年的112家,增长到2017年的273家。

目前,海底捞拥有的餐厅数量已经达到了320家,其中中国内地有296家餐厅,其余24家位于海外,在美国开店4家;日本开店2家;韩国开店4家;台湾开店5家;新加坡开店8家;香港开店1家。海底捞目前服务的客户人群目前已经超过1亿人次。

据招股书数据显示,海底捞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106.37亿元,相较于2015年的57.57亿元,营业收入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为35.9%;2017年实现净利润11.94亿元,最近三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70.5%。

海底捞的收入最主要来源于餐厅经营带来的收入,这部分比例高达97.6%,另外2.1%和0.3%分别来自于外卖和销售调味料及食材。

海底捞的高速增长与国内火锅市场的整体快速增长密不可分。

中国餐饮服务的市场规模在近五年快速增长,由2013年的26,368亿元增长至2017年的39,644亿元,期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10.7%。中国餐饮主要由中餐、西餐以及其他餐饮三大部分构成,其中中餐占据了中国80.5%的份额。

在中国餐饮市场中,火锅占据了最大份额,其市场份额达到了13.7%。而川式火锅占据火锅市场的64.2%,相当于中餐市场的8.8%,毫无疑问成为了国内最受欢迎的火锅类型。作为中国最火的川味火锅,海底捞无疑得到了飞速的发展。

据悉,本次海底捞拟将IPO募集资金用于三个方面,其中60%的资金用于开店扩张;20%的资金用于开发新的技书;另外15%的资金用于偿还招商银行的贷款融资,以及花旗银行的信贷融资。

一般来说,放弃A股改选港股的都是来自新经济部门,历史业绩达不到A股IPO硬指标的公司。作为传统餐饮行业的老大哥海底捞,选择港交所上市的原因目前还不得而知,但是香港上市的速度和可预期性具有一度优势,但这是否是海底捞选择香港上市的原因呢?

让我们期待时间的答案。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