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零一科技总经理陈江山:我们不只是黑科技节

零一科技节将打造全球最独一无二的黑科技节,但零一科技又不只是黑科技节,科技节的目的是把全球最酷炫的黑科技产品汇聚到零一科技的平台上来。未来,零一科技还将着手打造科技媒体、科技智库、风险投资与科技产品领域的新零售业务,致力于成为链接高科技产业上下游的科技服务平台。

大国崛起的基石是什么?答案是科技实力。

中兴事件或许是这个答案最好的注脚。今年4月中旬,在中美贸易战频繁过招之时,美国商务部一纸禁止美国公司7年之内向中兴销售零部件、商品、软件和技术的禁令,彻底扼住了这家全球知名的中国科技公司的喉咙。

“非法向伊朗运送美国商品和技术”,虽然美国这纸禁令“师出有名”,但抛开商业伦理不谈,从另一个角度我们也可以看到,中国在很多关键技术节点上依然受制于人。商业模式创新能够为一国带来商业机会、激活经济,但商业模式创新终有尽头,国与国的竞争最终比拼的是技术硬实力。

在技术实力方面,巨额的研发投入固然必不可少,然而,打造一个科技聚合平台,推动最新科学技术从“实验室”到“产业化”的落地,也显得十分重要。

于是在零一科技总经理陈江山的带领下,一群有识之士正在极力推动一场聚合全球诸多顶尖科技成果的“黑”科技节——零一科技节。

据了解,零一科技节将于2018年7月5日至7月8日举行,而它的举办地也选在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发祥地深圳蛇口。特殊的时间节点,意义不一般的地点选择,这注定了零一科技节一出生就具备了非同一般的意义。特别是在国家鼓励科技创新的语境下,零一科技节似乎也肩负了多重使命。

一、

纵观英、德、美、日等全球发达国家的历史发展经验,科技创新是大国崛起的基石。

以世界上最早完成工业革命的老牌资本主义国家英国为例,在工业革命之前,英国作为地处西海一隅,面积和人口仅相当于中国一个中等省份的国家,其在很长一段时期战乱不断,社会文明的进程经常被外来的入侵者打乱。然而,随着蒸汽机的发明以及在英国社会的广泛应用,推动了英国纺织、煤炭、冶金等近代机器工业的发展,最终英国以绝对的优势把当时全球上的其他国家远远抛在身后,并通过海外殖民,成为了“日不落帝国”。

毋庸置疑,科技创新是推动英国崛起的决定因素。

19世纪最后的30年里,随着全球科技创新的中心转移到德国,德国抓住了电气革命的机会,最终崛起为当时欧洲第一、全球第二的世界经济强国。之后,美日再次重演了英德崛起的故事。由此,科技创新对于一国发展的推动所起到的作用,也成为全球各阶层人士的共识。

在当今中国崛起的背景下,这样的逻辑也在重复上演。中国政府更是把科学普及和科技创新提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没有全民科学素质普遍提高,就难以建立起宏大的高素质创新大军,难以实现科技成果快速转化。”中国国家领导人在2016年时曾作出如是表示。

如何更好地进行科学普及,可能一场能够让观众参与其中的顶级科技节,更加直观,更能引发普通民众的共鸣。

英国工业革命之后,当时英国政府特意在伦敦的海德公园修建了专门的会址,并于1851年举行了世界上第一次世界博览会。万国博览会的会场,是像温室一样的巨大玻璃房子,博览会本身也不单是展示技术和商品,而是设置成日常生活中无法体验的,充满节日气氛的空间,成为一般市民娱乐和消费的理想场所。

一百多年之后,一场更加特别的凝聚了这个世纪更多高科技的科技博览会——零一科技节将带给普通观众更加震撼的消费体验。

对着屏幕微微一笑,属于你的卡布奇诺已经备好;身居厨房,大屏幕会依据家中蔬果资源、个人身体状况为你搭配出最适合的菜谱......想一想,这样的沉浸式体验空间,是不是比晦涩、枯燥的学术语言更能激发普通人的兴趣。

是的,这也是此次零一科技节在展会布置上的一个特点。零一科技节借助于全球顶级设计机构的力量,依托自身聚合的黑科技技术,打造了3万余平的沉浸式体验空间,观众在这些极具科技感的空间中,好奇心和互动需求将得到极大的满足。在某种意义上说,这将是观众的一场盗梦空间之旅。

二、

1855年,万国博览会在法国巴黎再次举办。“希望这次世博会不仅仅是新奇的玩艺的集合地,而是全世界的工业、商业和文化艺术领域的一个传播文明文化的渊源。”在这届博览会上,拿破伦三世说。

之后,每一届的万国博览会都惊喜不断。1878年巴黎世博会,展出了爱迪生发明的话筒和留声机;1893年美国芝加哥世博会,柯达胶卷以及身穿黄色广告服务装的柯达小姐,成为当年最亮丽的风景线。

几乎每一届万国博览会,都成为那个时代的风向标。

事实上,无论是万国博览会还是已经在美国赌城拉斯维加斯举办了50多届的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简称CES),都因为其超强的资源聚合能力,向人类展示了最超前的理念、技术和产品,成为某些国家、某些行业向世界展示自己、与世界各国交流的一扇窗口。

作为一场黑科技的年度盛典,零一科技节展区规划总面积三万平米,涵盖人工智能、机器人、无人机、智能穿戴、智能家居、智能医疗、应用与安全和虚拟现实等多个前沿领域。

在聚集顶级资源方面,零一科技节也有自己的独特优势。它是由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指导,创新中国智库主办,深圳零一科技网络有限公司承办。它不仅吸引来了腾讯、百度、SpeakIn等参展商以及全球最顶级的裸眼3D技术等产品。作为全球第一大消费数码类展会,美国的CES每次一召开都会奠定接下来这一年的行业基调,甚至预测未来数年的科技行业走向。而零一科技势必会在更“黑”更前沿的领域,成为科技行业的风向标。

作为有中国顶级风投机构参与的科技盛会,零一科技与CES相比更加重要的一大优势是,在推动科技创新成果的转化方面,将具备CES无法比拟的优势。

塑造平台型商业模式是当今许多企业梦寐以求的愿望。平台型企业通过连接供给与需求双方,降低供需双方的信息成本和交易成本,而具备独特的竞争优势。

零一科技陈江山表示,零一科技节将是全球最独一无二的黑科技节,但零一科技又不只是一个科技节,科技节的目的主要是把全球最酷炫的黑科技产品汇聚到零一科技的平台上来,其只是商业模式的一环。

未来,零一科技还将着手打造科技媒体、科技智库、风险投资与科技产品领域的新零售业务,致力于成为链接高科技产业链上下游的科技服务平台,把更多的黑科技产品带到人们的现实生活,借此推动中国科技产业的进步。

在当前中国崛起的时代背景下,这种科技服务平台的形成,必将成为推动社会生产力进步的重要力量。这也是大国崛起之时,需要一个或者更多个高端科技节或者说高端技术展示推广平台的意义所在。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