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一天9707个甲方!营销领域的今日头条、快手、拼多多来了?


 

估计很多营销圈内人和我一样,都被一家叫做“三点一刻”的公司刷了屏。作为营销人,当然很清楚,所谓的刷屏背后更多是人为成份居多。但是,老实说,我还是深深的被那个“4663”震住了。

相信很多营销人像我一样,刚看到“4663”这个数字的时候甚至都没有什么太大的感觉的,因为早已经被各个大大小小品牌多则几千亿几万亿这种的数字刷屏已经刷的麻木不仁了,以至于都忘了自己所处的行业是个什么状态了。但回头冷静一想,别看这个小小的“4663”,对于传统的营销广告行业而言,这已经可以称之为逆天了。

为什么这么说?有心的可以去看看蓝标的年报(为什么用蓝标对比,没别的原因,只是因为蓝标是上市公司,数据公开,可参考性更强)。

2007年一整年里,蓝标服务的客户才不到3000家。这意味着这家叫做“三点一刻”的公司一天里来的客户量就比蓝标一年的服务客户量高出了50%。

更惊愕的还在后头。昨天刷屏之后,我辗转联系到了三点一刻的相关负责人,问了下他们昨天的数据。嗯,9707!一家在营销圈内没太多人(准确说是没什么人)听说过的一家公司,一天过来的客户量居然是蓝标这种公认的国内营销届标杆企业3年客户量的总和。你说可怕不可怕!

可能会有朋友要问,光比较客户数意义不大,蓝标3000个客户一年能来150多亿收入呢,三点一刻这种能行吗?确实,目前来看,三点一刻和蓝标走的是两种完全不同的模式,或者说,三点一刻目前走的路数与主流的营销广告模式都不太一样。

本质上,蓝标为代表的国内主流的营销广告公司走的还是精英路线,其对客户的基本要求就是预算要足、客单价要高、服务要有延续性。这样一来,其客户往往都是那些有些连续性的营销推广需求的所谓“有钱的爸爸”,往往有意无意忽视了那些营销推广需求不连贯、客单价并不高的所谓草根企业,这其中主要是一二线城市的初创互联网企业,以及传统行业的中小企业为主。

“有钱的爸爸”之外,按照目前广告营销届主流的甄选客户的方法,这些草根企业是不是有营销需求,市场潜力有多大,可能很少有人去想过。三点一刻已经用“4663”、“9707”这样的数字初步证明了,即便是草根企业,其同样有着强烈的营销推广需求。要知道,这只是三点一刻在没有进行任何市场推广的冷启动下的运营数据。一旦启动市场推广,这个数据也许会远超出业界的想象,颠覆现在的营销广告界的市场格局都有可能。业内人士曾粗略估计过,市场潜力一旦激发,极有可能万亿级规模。

这并非没有可能。不信的话,请看快手、拼多多,乃至今日头条的成长路径。

目前风头正劲、争议最大的要数拼多多了。在主流电商们对所谓主流消费人群高喊“消费升级”的时候,成立才2年的拼多多反其道行之,在关注那些因此被忽视了的基数最大的三四五线城市普通消费人群的“低价”诉求的争议中快速扩张。目前,拼多多的平台GMV早已超越京东,成为仅次于淘宝的第二大电商平台。

拼多多之前,已经手握3亿用户的快手,才被平日里自诩为互联网与科技圈内达人的一二线城市精英人群们第一次听说。原因就在于美拍、小咖秀、秒拍等在一二线城市拼杀争抢所谓互联网主流人群的时候,快手早期将目光伸向了三四五线城市,专注于满足他们的娱乐需求。当然,靠着7亿用户,1.2亿日活,今日的快手不仅仅征服了绝大多数用户,还引发了短视频领域的新一轮大跃进。

最为成功的要属TMD之一的今日头条。估值近500亿美元的今日头条已然成为了媒体领域不可撼动的龙头老大。在新闻领域没有任何根基的今日头条能够快速成长,很大原因在于各大传统新闻媒体及门户仅限于满足所谓一二线白领精英人群的新闻阅读需求的时候,今日头条缺把目光放在了满足于被主流媒体圈所忽视的三四五线城市最广大层面用户的信息阅读的需求。

无论是今日头条、快手还是拼多多,其整体爆发很大程度上受益于过去几年大移动互联网在三四五线城市的增长所带来的长尾互联网流量红利,它打破了一二线城市和三四五线城市过去的信息和渠道的不对称性,让三四五线城市的用户也能够便利的购买到品牌消费品、更好的满足其精神娱乐需求。长期以来,在关注一二线主流消费人群的惯性下,他们的消费需求被长期漠视了。

再说个巧合,今日头条、快手、拼多多等虽然都是关注草根阶层需求起家,但其创始人团队貌似都是清一色清华大学背景及算法膜拜。有意思的是,三点一刻的核心团队,居然不仅仅一水的清华大学及海外名校背景,也还有来自IBM、埃森哲、安永等国际豪门的资深技术专家,有google的工程师、央行交易系统寻求分析团队负责人。

本质上,三点一刻所做的事情和今日头条、快手、拼多多并无二致。只不过其满足的是长期被主流营销广告圈所漠视的草根级中小企业主们的营销推广需求。那么,三点一刻有没有可能成为成为营销广告领域的今日头条、拼多多呢?我个人还是有很大期望的,毕竟相当传统的营销广告界确实需要三点一刻这样的鲶鱼来再次激活。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