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申通快递砸伤顾客,开庭双方竟各执一词?!

文/璎珞  GPLP

2018年5月22日,时隔一年的申通快递打人事件在北京市朝阳法院开庭审理。王女士要求申通快递赔偿金及损失等725661.99元,同时要求申通快递公司、王某公开赔礼道歉、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本来只是个简单的问题,但由于收件人王女士对其申通快递员进行了投诉,才导致发生后续事件,原本可以私下协商解决演变成对簿公堂。

对于此事,双方当事人各执一词,似乎都在指责对方说谎,自己纯属被逼无奈。那一天到底发生了什么?

这还要从2017年6月11日那天说起,王女士在淘宝网上购买了化妆品,物流信息显示承运公司为申通快递,派件员为王某。

因为王女士当时人在上海出差,申通快递将发至北京家中的快递遗失,并在其本人没有收到快件的情况下,以“本人签收”的名义进行了处理。在与快递员电话沟通无果后,王女士找客服进行了投诉。

事情到此都在一个正常的范围内发展,可接下来王女士和快递员王某的版本就开始大相径庭了。

顾客:二话不说冲进来就砸

我们先来说说王女士的版本:回京后,王女士称自己向邻居、室友打听,都没有人表示代她收了快递。于是王女士称自己主动跟派件员王某联系,王某出言不逊令自己非常气愤,就在电话里表示,自己将继续投诉。

6月24日16时,王女士称自己当时正在卧室,听到快递员王某大声砸门,她打开卧室门看见王某站在门口。

“我开门后很没有安全感,就说有事情到大门口说,他说我就在这说怎么了?”

王女士说当时想转身拿手机报警,“我还没迈出两步,派件员便冲上来用石头狂砸我的头部,一瞬间大量血液直接从头部流下来,顿时感觉天晕地眩。”

此时的王某仍不罢休,将自己按在床上,继续猛砸头部、背部,血迹溅满卧室内地板、床和墙面等多处地方。为王某开门的王女士的室友随即叫救护车将王女士送往了医院。

经诊断,为头皮裂伤;头皮血肿;头部外伤;左前臂、左腕、左手、上腹部多发软组织伤;脑外伤后神经功能症性反应。

快递员:属于正当防卫的反击

而快递员王某的说辞却又是另一番天地:王某在法庭上称,由于公司有签收率的要求,不达标会影响绩效,当天自己给王女士打电话说先签收,当天一定送到。她同意我就点签收了,可王某称没想到投诉马上就下来了。

王某将快递放在门口,以为事情就过去了,不料大概一个星期后,又接到王女士的投诉,给王女士打电话无人接听后,晚上9时还发短信问其快件是否收到,也没有得到回应。

直到6月24日,王女士给他发短息说收到快件了。之后王某就给王女士打电话商量撤销投诉,挂电话后便收到王女士的咒骂电话,“我当时也生气,回骂了一句,她就说要投诉到底。”

6月24日,因为此事又被客服罚款200元,王某打算亲自上门把问题解决。王某称自己当时是敲门,一位高个子男室友开门,王某说找王女士商量快递事宜。王某称,王女士开门后就大声质问他为什么进来,要干嘛?!并开始打电话称要找人揍他,因为气愤所以上去抢夺手机,没想到被王女士咬了,之后才会拿石头砸人。

双方都说自己才是受害者,一切都是对方的行为才导致自己情急之下做出的选择。为此申通快递的代理律师提出,事发后王女士的室友向其表示墙上的部分血迹是樱桃汁泼上去的,“王女士受的只是轻微伤,不可能有那么多血迹,也印证了室友的说法,但其真实性希望法院查明。”

双方均表示同意庭后调解。

作为快递员与收件人,本是服务与被服务的关系,双方都是需要理解和包容,不要因为一时冲动某一方就做出追悔莫及的事情。就在前几天,就因为送餐晚了一点,男送餐员与女收餐人就相继大打出手。

服务者与被服务者究竟是以一种什么样的关系存在于这个社会?这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