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不想做手机公司的小米,最大敌人仍是荣耀手机

不想做手机公司的小米,最大敌人仍是荣耀手机

距离小米八周年新品发布会还有一周时间,雷军的微博已被“小米8是否现货”的逼问声攻陷。同一时间,小米的宿敌荣耀却在苏州摆起了庆功宴,庆祝荣耀10开售不足一月销量破百万。从互联网手机的上半场打到下半场,从中国市场打到海外市场,小米和荣耀之间的恩怨依然绵绵无绝期。

小米对成为一家“互联网公司”的渴望以及对小米生态体系的种种构想,全部建立在其智能手机业务之上。但忙着筹备上市的小米,在不久前向港交所提交的招股书中,却刻意撕下“手机公司”的标签,以期为资本市场制造更大的想象空间,但这个举动事实上并不高明,换个角度来看,无异于坦承其手机业务已是明日黄花。

智能手机业务仍然是小米命门所在,这显而易见。但另一个国内公认的业界事实是,这一命门从四年前开始就不断遭到荣耀的攻击。今天,至少在中国市场,小米已经不得不坦然接受这一最大的敌人。市场研究机构赛诺发布的《2018年第一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报告》显示,小米在与荣耀的缠斗中正经历新一波溃败。

而且,这次溃败是全线的。

直接用数据说话。赛诺的报告显示,2018年1-4月中国互联网手机销售排行榜中,荣耀以1807万台的销量位居第一,小米、魅族分别以1672万台、499万台的销量位居第二、第三。销售额方面,荣耀超过小米、魅族销售额之和,比排名第二的小米多出54亿元。

不想做手机公司的小米,最大敌人仍是荣耀手机

不妨把视角放宽到整体智能手机市场。数据显示,2018年1-4月份,荣耀销量和销售额均入围排行榜前五。小米则屈居其后排行第六。

更要命的是,一直以来在线上渠道占据优势的小米这次跌倒在了自己的优势领域。数据显示,2018年第一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线上销量,荣耀以629万台销量排在第一,小米则以596万台排在第二。销售额上,荣耀以89.54亿元排在第二,小米则以74.6亿元排在其后。

线下销量呢?很遗憾还是没有小米的身影。荣耀则保住了前五。无论从互联网手机品牌、整体智能手机市场、线上线下分渠道来看,小米在中国市场都排在荣耀之后,据此说这次溃败是全线的并不算夸张。

事实上,小米在2018年第一季度的表现基本上延续了2017年全年态势,2017年度小米便曾以637亿元的销售额排在销售额789亿元的荣耀之后。业界常常把2016年视为小米的低谷之年,2017年是小米的逆袭之年。雷军在前不久发布的公开信中谈到小米的2017年时也用了“浴火重生”的字样,但从中国智能手机市场来看,这个说法成不成立还值得商榷。

当然,在国内市场遭遇溃败的小米并非一无是处。

毕竟,还有印度等廉价手机畅销的新兴市场国家为小米提供天然的生存土壤。2017年第三季度,小米的所谓“逆袭”正是由于其在印度市场的大幅度增长。数据显示,2017年第三季度,小米在印度市场份额猛增至23.5%,与三星并驾齐驱。同年第四季度,小米超越三星成为印度手机市场的新霸主。

但需要注意的是,小米在印度市场同样采取了以低价换份额的粗放模式,以比同等配置竞品价格低30%甚至一半的售价吸引印度本土消费者的注意。显然,这可能导致小米品牌形象在印度市场过早地被贴上廉价的标签,就像它在中国市场那样。小米的创始人雷军一面说着“伟大的公司都是把好东西越做越便宜”,一面又从未放弃向高端市场转型的努力。多年之后,小米在中国市场的转型困境或许将在印度市场再次上演。

一个月前,雷军在小米6X的发布会上信誓旦旦地说:“小米的硬件综合净利润率永远不会超过5%。”这个承诺或许值得让人信服,毕竟小米手机一旦超过5%的净利润率可能直接导致产品失去原有的市场竞争力。

对于小米而言,另一个坏消息是,它的宿敌荣耀正从中国市场一路追杀其至印度市场。

不想做手机公司的小米,最大敌人仍是荣耀手机

据Counterpoint发布的报告,2018年第一季度,荣耀以146%的市场增速首次进入印度智能手机市场前五,这个增速超过了小米、一加、vivo、OPPO等一众中国智能手机品牌。尽管在市场份额上距离小米仍有较大差距,但小米不得不对此保持警惕。

据荣耀总裁赵明在5月24日举办的荣耀10开售不足一月销量破百万答谢活动上透露,目前荣耀在海外市场整体增速超过100%,首销26个国家的荣耀10,第一周的销量同比荣耀9增速达到300%。荣耀在海外市场品牌高地与人口大国兼顾的均衡化布局,与小米聚焦新兴市场国家的策略形成鲜明对比。

小米八周年新品发布会恰逢小米上市最后筹备期,这让即将发布的小米8背负了太多期望与压力。归根结底,市场需要用优秀的产品说话。在这一点上,小米还需要向它的对手荣耀学习如何闷声做好一部手机。

尽管小米眼中的自己已经是一家“互联网公司”,但尴尬的是,这家互联网公司仍然需要围绕它的手机产品来讲一个更经得住推敲的故事,才能在资本市场那里换来一个更高的估值。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