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独立音乐人为何偏爱网易云音乐?在“云梯计划”或许能找到答案

平台与内容创业者之间如何共享利益?是个有共通意义的话题。继短视频、信息流平台对内容创作者展开补贴和扶持计划之后,独立音乐人也迎来了“黄金时代”。

2018年5月,网易云音乐CEO朱一闻在“音乐原聚力”营销盛典上提出了网易云音乐的“云梯计划”。与对内容创作者单向补贴、版权付费不同的是,“云梯计划”旨在扶持音乐人、视频作者在内的原创内容创作者,从内容的产出、引流、推广、变现等层面助力其形成创业增收。

在很多发烧友精神世界中,“云村”是个在云端的高品位音乐社区;在独立音乐人心目中,网易云带来的作品成就感亦不可替代。当“云梯计划”为内容创作者构建起完善的利益机制,让我们看到了一个更成熟的网易云音乐。

▎独立音乐人在平台生存,“面包”与“玫瑰”缺一不可

内容平台在商业化过程中总是小心翼翼,广告过重影响用户体验,缺少流量变现途径,又无法保证平台运营的可持续性,数字音乐行业同样面临这样的命题。

在传统模式下,音乐平台通过优质内容吸引用户流量,再从广告商投放营收、用户付费来引入更多优质内容。但是如果仅仅成为各方参与的媒介平台,不去梳理其中的利益关系,最终会因独立音乐人的流失而使得原创的好音乐减少。

网易云音乐发布《中国独立音乐人生存现状报告》中显示,近7成的受访音乐人表示在音乐上获得的月平均收入不足1000元,超过1万元的比例不到5%。从收入来源可看出,音乐人的收入渠道有限,演出是很多独立音乐人的主要收入来源,但是演出的机会还远远不够。

国内原创音乐并不缺乏好的作品,大多时候缺乏有效推广途径获得曝光度,据了解,39%的独立音乐人认为缺乏曝光机会是影响作品发展的主要原因,对于音乐人最需要得到的线上平台的帮助,推广资源、演出机会、专辑录制支持位列前三。

网易CEO丁磊一针见血地说过,“值不值得(推广),这其实是个商业命题,它关心的是投入产出比。这个行业的人比谁都清楚,最赚钱的不是原创歌手,而是偶像歌手。但我们同样非常清楚,现在的华语音乐不能光用投入产出比来衡量。”

朱一闻在“音乐原聚力”盛典上表示,网易云音乐“云梯计划”将通过音乐人评论区广告分成、短视频现金激励、自助数字专辑售卖、虚拟货币云豆等扶持独立音乐人。也就说,平台为音乐人提供更多的曝光与推广渠道方式一起“吃肉喝汤”,才能让他们有力气展示才华,此前云梯计划曾小范围试水成效斐然,很快会惠及更多独立音乐人。

▎“云梯计划”多渠道落地,独立音乐人能如何持续创收?

众所周知,乐评是网易云音乐独有的文化风景线,在4亿多网易云音乐用户之中,有超过50%的用户习惯边听歌边看评论,网易云甚至还为UGC乐评人出了一本书。最近笔者在一首歌的十万条评论中能够发现一条广告乐评,上面的点赞数也有过万的,说明用户对乐评的场景化植入广告、原生广告并不反感。在“云梯计划”中有音乐人评论区广告分成内容,入驻音乐人可在网易云音乐平台开通歌曲评论区广告分成功能,并从相关歌曲的评论区广告中获得最高达80%的收益分成。

网易云音乐发力短视频内容的视听场景是优质的音乐相关视频,比如今年4月网易云音乐宣布与亚洲最大国际级街舞赛事品牌KOD达成战略合作,这将为平台输出不少原创街舞视频,优质音乐短视频已成为继歌单、评论、电台、专栏之后打造醇熟音乐社区的又一受用户追捧的新内容形态。在“云梯计划”中的“短视频现金激励”计划,网易云音乐在原有基础上将新上线的视频页面信息流广告中拿出30%收益构成激励基金,以鼓励视频爱好者创作。

自助数字专辑售卖功能是“云梯计划”的特色,只要是网易云音乐平台音乐人指数达450分的独立音乐人,就可在线上开通自助数字专辑售卖功能。据悉仅用了三天多时间,独立音乐人李志的全新数字专辑《爵士乐与不插电新编12首》在网易云销售突破了100万元,其实已经很国内一些偶像歌手的变现能力不相上下了。

而人气一般的独立音乐人如何售卖数字专辑,或者推广自己的作品呢?云梯计划中还有“虚拟货币云豆”体系,独立音乐人用云豆可以兑换平台内的推广流量包、定向推送私信、动态粉丝头条等推广资源,从而低成本实现与粉丝触达,帮助独立音乐人传播推广。

巡演、甚至开演唱会,是所有音乐人梦想的舞台,网易云的独立音乐人扶持计划“石头计划”已启动第二季。“云豆现场”已举办演出469场,足迹遍布百余座城市,现场观众参与度达90%。音乐人光光在巡演之后,线上热度飙升了50倍。据了解,网易云音乐在2018年将举行第一千场“云豆现场”,云上系列音乐节此前也已正式开启。

▎网易云音乐所谋划的是,一个完整持续的数字音乐生态圈

在“云梯计划”之中,无论是评论区广告分成、短视频激励计划、自助数字专辑售卖、虚拟货币云豆,都是网易云音乐帮助独立音乐人更无后顾之忧地玩音乐,并从内容付费、粉丝经济中收获平台红利。

除了安安静静做好内容以外,网易云音乐形成国内质量上层、收藏最丰富活跃的歌单生态,拥有最独特的乐评文化氛围,其背后独立音乐人提供优质原创内容亦有重大贡献。

在网易云音乐,入驻的独立音乐人超过5万,上传原创音乐作品超100万首,是国内最大的独立音乐人平台,他们背后是粉丝是网易云一个个用户,这也是其他音乐播放平台挖不动网易云音乐用户的原因,因为目前只有网易云把热爱音乐的独立音乐人和懂音乐的粉丝用户的汇合在一起。

除了安安静静做好内容以外,网易云音乐形成国内质量上层、收藏最丰富活跃的歌单生态,拥有最独特的乐评文化氛围,其背后独立音乐人提供优质原创内容亦贡献不小。在网易云音乐,入驻的独立音乐人超过5万,上传原创音乐作品超100万首,是国内最大的独立音乐人平台,他们背后是粉丝是网易云一个个用户,这也是其他音乐播放平台挖不动网易云用户的原因,因为目前只有网易云把热爱音乐的独立音乐人和懂音乐的粉丝用户的汇合在一起。目前整个音乐行业已进入产品体验比拼阶段,“社区”属性的产品,或许会在产品黏性上更胜一筹。

回到“云梯计划”,丁磊曾经说过,“在这条路上,少数人的成功,不是繁荣。多数人的成功,才是真正的繁荣。”这应该也是“云梯计划”探索的一个方向。当无数音乐人在网易云音乐实现更好的成长时,或许音乐产业真正的繁荣,确实会越来越近。

作者资料:

靠谱的阿星(李星),公众号:靠谱的阿星,靠谱汇创始人、科技媒体专栏作家,CMO训练营认证导师,获2017年钛媒体年度作者「最具人气奖」,个人微信即QQ号:1598145405,欢迎交流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