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报道

6年只收回4.6% 联创永宣管理能力遭LP质疑

文/仙逸   GPLP独家首发

本文来源于GPLP    微信公众号gplpcn

今天GPLP君想聊聊永宣资源一号(常州)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某个LP的故事?
永宣一号投了哪些企业?

永宣资源一号(常州)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投资了哪些产品?情况如何?

这个产品的投资周期为7年,如今,时间已经6年过去了,但是,该基金竟然没有一个退出案例!

这还不算,关键是后面的2号、3号亦步亦趋,作为一个专业投资者,该基金管理者的水平真让人着急。

GPLP君根据天眼查的相关信息统计得出。

公开资料显示,基金投资的项目基本情况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公司及其管理的基金累计投资项目共162个,其中13个项目已实现退出(含1个直投项目),在管项目149个。而在2016年下半年到2017年的IPO大潮中,面对众多投资机构的大丰收,该基金竟然一个退出项目都没有,能躲过这么多机会,的确也是相当走运!

据2017年联创永宣的年报显示

永宣一号,恰恰是这次卷入风暴的产品之一。

目前的回报,据公开资料显示,其收益为1.1倍,如图所示。

然而,根据GPLP君计算他们所投资的全部项目及退出回报,其资产根本无法支撑起“盈利”这两个字,说白点,就是能不亏损就不错了,这个1.1倍的估值到底怎么来了,或许只有他们自己清楚。

估值是一门艺术,任由人进行打扮,一个明明陷入困境的产品,也成为宣传的材料!看到此处,GPLP君不禁想到一个笑话:最好的投资机构是请一个大猩猩扔飞镖,既不要管理费,成功率比一般人强多了!

更让人惊讶的是,该产品依旧对LP收取管理费。通常,对于面临困境的产品,有责任感的机构,都会协商不收或者减免收取管理费,比如,通常按照协议,基金处于管理期或者退出期的时候管理费减半,然而联创永宣却没有这么做。

联创永宣做错了什么?

2018年,募资难,包括永宣基金也同样如此。

站在永宣的角度,我们做了这么多,为何LP不投资我们呢?

然而站在LP的角度,你敢投资这些产品吗?

一支基金,一管就是5+2、7+3,人生有几个7年、10年?

对外,联创永宣号称自己的IRR高达31%,但是,已经投资的LP知道,6年了,永宣资源一、二、三号产品拿回的只有4.6%,四、五号产品完全没有回款。虽然买者自负,但是,总归是双输吧,尤其是作为基金管理人,这个并不值得骄傲。

第一个方面:周期:联创永宣错的太离谱了!

2012年,是中国周期行业继2008年之后的一个高点,这一年,中国货币紧缩、IPO暂停、市场不振,在市场的最高点杀入强周期行业——大宗商品行业!

这个判断能力实在不敢恭维。

作为GP,且风险投资的GP,其专业能力何在?

普通散户可以说其无法判断周期,没有这个能力,但是作为最专业的投资机构,其也不能判断么?

第二个方面:经济。

作为经济体的一员,如果判断周期失误的话,其实可以调整方向,毕竟还是有抗周期行业存在的。

不过,观察联创永宣二号、三号产品,GPLP君可以发现,其二号、三号后续募集的资金也全部投入到强周期里。

这让人丈二摸不到头——众所周知,强周期行业一旦下滑,那就是漫长的出清,这一点是学界共识。

第三个方面:市场。

如果市场和经济都可以看不懂,那么,押注赛道然后分散投资总可以了吧。

然而,我们依旧没有看到这个扭转的迹象。

行业周期不可避免,但是通过分散投资,也可以避免过度亏损。大不了就亏一个行业平均水平。可是,永宣的资金投向大多数都投入到石河子金山矿业旗下的项目当中,让人不得不困惑。

而且,在2016-2017年的周期复苏当中,许多二级市场的企业股价再创历史新高,许多没上市的企业也赚到盆满钵满,超额分红。可是,这也和联创永宣没关系!

第四个方面:投资人的判断能力

作为专业的投资人,追风口为投资大忌。

然而,联创永宣恰恰又接着犯错——投资人看到投资标的太差,业绩不好,要求拿回尚未投资的本金,也无可厚非。

然而,永宣并没有停止脚步,退还给投资人本金,然而选择了却追风口 ,投资了大量的互联网企业!,急急忙忙杀入互联网行业,联创永宣的业绩自然也好不到哪去。

毕竟新进入一个陌生行业,原先的资源都废弃不用和刚毕业的大学生并没有区别!

联创永宣到底是谁?

关于联创永宣,公开资料显示有两个。

一个是上海永宣,

自在百度资料显示为,上海永宣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其前身为上海联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7月,是目前国内首屈一指的风险投资管理公司。

另外一个,则是北京的联创永宣。

北京联创永宣投资是一家新三板企业。

根据新三板的公开资料显示,该基金的股东结构如下:

众所周知,私募在新三板的日子也是不好过。

在联创永宣也是如此。

公开资料,联创永宣的高管离职频繁。

据联创永宣2017年报披露的信息

投资机构的核心资产就是人。

因此,大量的人员变动是一个投资企业最害怕的事情。极不稳定的管理层预示着这个企业即将到来的风暴。投资行业是重要的人力密集型行业,投资是艺术也是科学,结合艺术和科学的载体就是人。这些人走了,带走的不仅仅是一个职位的空缺,可能是资源、人脉的离开!

当然,这也不能否认新三板的好处。

因为联创投资在新三板可没白来,融了13.2亿元。

然而融了如此之多的资金之后,如今的联创投资却资金饥渴。

比如,大股东股东把9157万股的股权质押出去,仅仅为了发1亿元的债进行担保!换算过来,大概只有0.11元/股。相对于每股1.31元的净资产,质押率仅仅为8%!市场对联创投资如此苛刻到底是为什么呢?

到底是有未发现的风险?还是市场低迷?

投资者,请擦亮眼睛

对于投资这种事,实在是运气、科学、逻辑的结合。投资者唯一能够看懂的,是投资的方向和掌握资金的人。一定要察其言、观其行。投资者和管理人有时候就像夫妻一样,请不要被他华丽的外表、儒雅的谈吐所吸引。一定要翻开他账本,打开他的钱包,了解他的性格。

他的业绩如何?他的投资理念是什么?对于风险的预判是怎么样的?最极端的风险是什么?可以承受么?

多问几个为什么,因为钱一旦打出去,某种意义上,他就不是你的了!投资者,请擦亮你的眼睛!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