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专利官司一审输了,街电懵了,聚美股民哭了……

股价从40美元跌至如今的2.34美元,市值从峰值时的56.5亿美金跌落至如今的3.51亿美金,在整个中概股里,聚美可能是跌幅最多的股票之一。

去年11月,“7美金”私有化计划取消之后,聚美投资3亿的共享充电宝项目街电,一度被很多割肉流血的聚美股民,定性为是最后的希望。

5月25日,街电传来了坏消息,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就深圳来电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来电科技”)起诉深圳街电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街电”)专利侵权案做出一审判决,责令街电停止侵权行为,赔偿来电科技共计200万元,这也是迄今为止,共享充电宝行业最大的一笔专利侵权赔偿。

按照上述判决,街电须在判决生效30日内,停止使用被控侵权的产品——在共享充电宝的大玩家都在大肆扩张之时,这对于街电,算得上一场不小的危机。

街电一审输了专利

街电和来电的纠纷,始于去年3月。来电科技对街电科技的起诉,在去年5月被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受理,和街电方面同时成为被告的还有制造商湖南海翼公司。

原告方来电科技起诉称,其公司合法持有共享充电宝的多项专利权,而街电公司未经允许制造、销售、使用、侵犯来电公司专利权产品,制造商湖南海翼公司未经许可,制造侵犯来电公司专利权的产品,故要求两被告停止侵害专利权,并赔偿各项损失共计200万元。

遭遇起诉不久,去年5月底,陈欧对外放风说,聚美收购街电后,就拿出1亿元重金,买下刘同鑫发明的共享充电宝的专利,其官方新闻稿声称,这些专利,“相当于共享充电宝的’从0到1’的核心技术解决方案。”

但北京知识产权法院言辞凿凿的侵权判决,似乎让人有些意外。

判决书显示,街电侵犯来电的两项专利,分别为:专利号ZL201520847953.1,名称为“移动电源租用设备及充电夹紧装置”的实用新型专利;专利号ZL201520103318.2,名称为“吸纳式充电装置”的实用新型专利。其中,“吸纳式充电装置” 曾有效阻击云充吧、友电的侵权行为——虽然一审并非终审判决,街电方面也表示要提起上诉,但一审的暂时失利,会不会引起投资方的担忧?

根据《界面》报道,早前已有潜在投资人对街电抛出了橄榄枝,但这起专利败诉案可能会影响到投资人的信心。

2020年市场规模有网超过3亿的共享充电宝市场,目前还处于抢市场、铺产品、拉用户的烧钱期。

以街电为例,去年5月份被聚美收购之后,全年仅营收5800万元,亏损却高达1.33亿——街电最早的3亿元融资,来自聚美。

但彼时,一些聚美股东对这笔前途未卜的投资心生不满,指责陈欧应该把主要精力放在主营电商业务层面。去年年中,聚美股票持有人、美国恒润投资公司Heng Ren Investments曾发表公开信,反对聚美投资街电。

信中指责,聚美将2014年在美IPO筹集的2.8亿美元中的款项用于投资非核心业务,包括1430万美元用于电视剧制作,4480万美元用于投资街电。公开信认为,上述不当投资,可能有损于股东利益,所以聚美应该向投资者返还2.25亿美元,向股东现金分配等。

如今专利官司初步失利,外部融资一旦生变,那些绝望的聚美股东们,还会继续宽容聚美继续大笔投入街电项目吗?

网红的命,陈欧的劫,聚美的气数

以31岁的风华正茂,带领聚美成功登陆纳斯达克,彼时的陈欧是人中龙凤,风头一时无两,但上市几乎是陈欧人生中的高光时刻,随后以聚美为代表的垂直电商,面对天猫、京东等超级电商巨头节节败退,聚美股价从40美金的高位一气走低,一直跌到今天的2美金多,伤痛最深的应该是聚美的股民们。

聚美股民对陈欧的绝望浪潮,第一波高峰应该是2016年初,彼时,聚美以7美元的价格,公布了私有化邀约,希望借机回归 A 股。这个价格,相当于三折退市:聚美发行价是 22 美元,最高股价曾达到 39.45 美元。

如果私有化成功,那些高位购入聚美优品股票的小股东们,以前的浮亏将变成实际亏损,以发行价计算,上市快两年给投资者的回报是-69%。

此外,那些股民还抱怨陈欧言而无信。在聚美股价低迷时,陈欧曾安抚投资者,他对聚美优品的未来充满信心,出于对陈欧的信任,很多投资者在股票下跌时,仍然一路持有聚美股票,谁想到几个月后,陈欧突然宣布低价私有化,股民很受伤。

群情激愤的股民们集结于微信群,准备联手维权——但如今,估计他们中的很大一部分人,可能后悔曾经激烈反对这场邀约,因为如今聚美的股价已经跌到了2美元多了,早就远远低于7美元的私有化价格,而在聚美股价一路走低后,下探2美金的超级低位后,去年11月,聚美又叫停了私有化方案。

聚美的表现,陈欧算不上伟大的企业家;街电如今的前途未卜,陈欧暂时还称不上连续成功的创业者——但有一个角色,陈欧在2016、2017年,演得就很好——网红陈欧。

也许是为了给聚美带流量,陈欧在微博上很忙碌,谁热蹭谁,谁红蹭谁,甚至为了迎合网友,不怕秀底线。“看陈欧这样,我还以为陈欧微博号被盗了呢?!”我有个朋友这么说。

一般明星蹭热点,蹭的是三观比较正、是非分明的事件,比如支持个钓鱼岛啦,转发下公益活动啦,和其他当红明显互动啦等等等等,讲个段子秀个幽默啦,总之,三观普遍比较正。

但陈欧可不一样。我早前曾写过一篇网红陈欧的文章,那是2016年8月,当时有三个热点事件:一个奥运,是国事,一个王宝强马蓉,是家事,还有一个被电信诈骗气死的大学生徐玉玉事件,是刑事案件。三大热门事件,陈欧一个没漏下。

比如,谈到徐玉玉事件,陈欧给出的建议是“建议网络诈骗直接枪毙,这样自然就没有层出不穷的诈骗了”。(陈欧后来删除了这条微博)

参与王宝强马蓉夫妇离婚事件,攻击为马蓉说话的网友芒果松布尔:“你把你媳妇儿微信贴出来,让大家帮你媳妇儿出出轨,反正你也不在意,SB一个。”

如果是一个乡镇屌丝,发出上述微博,丝毫不让人惊讶,但陈欧可是个根正苗红的高富帅,出身于干部家庭,颜值在线,金融精英、财富新贵,还曾就读于著名的斯坦福大学,一个出身不错的洋海龟,为何有个小镇杀马特的三观?

原因很简单,陈欧在“演”一个网红,所以才会突破底线迎合大多数网友。刚开始表演的时候,陈欧可能还半真半假,但演到最后,引来了围观、转发、流量,陈欧就开始兢兢业业、全力以赴、心甘情愿演网红了,用力过猛。

不过,网红之路没能拯救聚美,如今的聚美,距离公司上市之初触及的39.45美元高价,股价已经缩水了逾九成。

而其2017年的财报,也不太好看。当其他电商巨头营收高速增长的时候,聚美的营收和利润都在下滑:2017财年公司营收58.17亿元人民币,同比减少7.33%,连续第二年下滑;净利润亏损3698万人民币,而2016年则盈利1.5亿元人民币,同比大幅下滑。

聚美的营收下滑,本质上,并非陈欧的错——聚美的传统优势品类,在遭遇电商巨头冲击之下,并无多少不可替代的独特优势。为了复兴聚美,陈欧不惜放下身段,甘于伏地演一个网红,陈欧不易。

也许是发现网红之路无法把聚美拉回增长通道,因此最近半年,陈欧的微博三观越来越正了,发的微博很多是关于产品的,陈欧应该是发自肺腑希望做好街电,复兴聚美的。

但聚美业绩的下滑、街电专利官司的一审失利(街电方面已经提出异议),陈欧也许有能力,但形势所逼,陈欧还有机会翻盘,再次证明自己吗?那些损失惨重的聚美股民,还有机会解套上岸吗?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