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美图布局图片社交,意在“潮人文化”背后的万亿级市场?

文|刘勇

“未来的十年,我们会不断往社交延展。美和社交,将成为美图公司未来最核心的两个战略方向。”美图CEO吴欣鸿在美图秀秀十周年上表示。

美图布局图片社交,意在“潮人文化”背后的万亿级市场?

事实上,这不是美图一时的心血来潮。在稍早的2017年业绩说明会上,管理层即表明“社交化”是美图的重要方向之一。

借助多款成功的图像处理产品和优秀的产品开发能力,美图已经成功完成自己的产品矩阵。截止2018年2月的月活用户总数达4.547亿,继续在影像类App市场保持首位。同时,美图公司在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45.275亿元,同比增长186.8%,其中,互联网业务收入同比增长652.2%,并如预期一样在2017年年底实现盈亏平衡。

有人曾问吴欣鸿,美图十年,不变的是什么,他几乎毫不犹豫地回答说“是对美的追求”,并补充说:“美图的使命是让更多人变美,愿景是成为全球最懂美的科技公司。”

美图已经占领“图片”这一维度,同时又拥有大量可以生产优质内容的用户,而且美图的15 亿用户使得它无需付出额外的获客成本,做社交的地基已经打好,如今正好到了构建高楼的时候。

在继美拍之后,2018年5月升级美图秀秀是美图“社交化”的下一步计划。

吴欣鸿认为:“中国互联网行业,在微信朋友圈和微博之外,图片社交这个垂类是没有头部产品的。所以,美图做社交圈,其实是在做一个增量空间。”

不难看出,美图秀秀做社交的基础维度自然是“图片”。

对美的极致追求是美图的基因,美图秀秀是图片社交的天然上游场景,具备先发优势:社交圈只需在原有场景上延伸,对用户几乎不构成任何成本,形成图片社交闭环。同时,美图秀秀社交圈的去中心化运营思路,很好的实现了用户浮现问题,实现兴趣用户之间的交叉感受。

而好的图片让人有“可以和它一起生活的”的依赖感。短视频兴起,很容易让人怀疑照片是不是过时的媒介,毕竟它不如文字信息密度高,也不如短视频一样直观。但实际上,不同的社交表现形式天然携带不同的情绪表达基因。

例如,好的照片从来不止于传达一段叙事性的信息,而是将美和历史凝固在一瞬。在那决定性的瞬间里,时间因为美而凝结,也让美可以穿越时间,感动所有人,如此才能拍出一张约瑟夫·寇德卡眼里“可以和它一起生活的”好照片。

美图布局图片社交,意在“潮人文化”背后的万亿级市场?

另一方面,社交本身就是用户多种兴趣和多种需求的产物。满足不同需求的垂直类平台的诞生,本身就是社交体系发展到高级阶段的表现。诚如Facebook、Tumblr如此如日中天,微博和微信已牢牢占据国内社交平台领头羊地位,但Instagram仍然以超3亿的日活快速发展,甚至国内每天有数百万人翻墙刷Instagram,这也正是图片社交的魅力。

美图的社交,首先自然是图片分享场景。事实上,大多数来美图处理图片或者视频的用户,下一步很可能是分享,分享渠道可能是私人,也可能是公开,如果公开分享,那么顺手分享到社交圈里并不需要额外成本。

不过,美图真正的野心,是在线上线下构建“潮人文化”这一文化场景。

摄影家斯蒂芬·肖尔说:“作为摄影家,我所要拍摄的是表象,但事物的表象是各种深层力量的迹象。”图片不是随手按下快门,而是叠加着滤镜、数字处理等技术以及个人情趣、审美和价值观等理念,日常交流中,图片的理论和叙事作用可以为文字和视频取代,但唯有在对美的表达上,图片拥有天然优势,并能以此成为潮人广场上的接头暗号。

美图做社交的基础理念是“美”,其七成用户年龄集中在 18-35 岁之间,而基于兴趣的分发机制和内容展示,也必然会吸引相当多的爱美潮人,他们追求精致而时尚的生活,拥有相似的价值观,并且拥有优质内容生产能力,但如今的中国却没有真正符合他们预期的图片社交平台。

而抓住相同需求的人给其足够动力,就能吸引足够多的人参与,这一现象在拼多多身上体现出来:拼多多呼应“五环外人群”的独特需求,迅速崛起成为电商领域不可忽视的又一极,而消费能力更强的“潮人”群体,则足以支撑更大的想象。

美图深知“潮人”用户的强消费能力:2018年5月,美图公司宣布与故宫宫廷文化公司达成深度战略合作,将在2018、2019两年,陆续推出包括线上拍照素材合作、线下活动开展、定制故宫周边产品等一系列活动。上线仅一周,就已经获得诸多潮人用户的订阅及购买。

美图布局图片社交,意在“潮人文化”背后的万亿级市场?

基于相同兴趣的图片社交方式正在美图秀秀的潮人们之间蔓延。妇产科医生“戴叔”在图片发布后的3分钟内即收到1324条赞、40多条互动、100多条转发。在美图秀秀社交圈中有超过1.14亿个像“戴叔”一样分享精致图片的“潮人”用户,他们正逐步形成一种“潮人文化”聚集效应。

“潮人文化”正变成一种亚文化在年轻人之间传递。这一亚文化,正吸引着一大批核心用户不惜一切代价竞相购买、甚至收藏,如潮牌的花费占了这些热衷度极高的核心用户个人支出的绝大部分。

根据多方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潮牌服饰市场规模2000亿美金,潮牌的背后,是下一个万亿级市场。2016年美国潮牌消费支出高达800亿美元,消费主力仍是90后和千禧一代。即使产品溢价高达20%至30%甚至更高,依然有消费者愿意为其买单。

在中国,90后、95后是潮牌的主要消费群体,且95后三年来占比逐渐攀升至25%,女性用户占据64%。潮牌消费增速是非潮牌的3.7倍,增长速度达到62%,而非潮牌消费增速是17%。潮牌的消费者数量增幅连续两年完胜非潮牌。

“潮人文化”是中国商业文化中缺失的一环,在依然方兴未艾的“消费升级”的当下,也是发展最为迅猛的环节。这个文化可能影响未来一代甚至数代人。而比起流量生意和内容生意,文化生意的想象力几乎没有尽头。如今已经验证可行的,便有广告和电商这两个庞大的商业模式,而美图积累的庞大的用户群体,也可以真正释放出所有的商业潜力。

如今的美图秀秀做社交,迈出了最初的几步而已,但已经足以带来令人心动的回报,而更广阔的天地,还在隐隐召唤。

【科技说说】百家号签约自媒体、搜狐科技金牌自媒体。他不仅具备创造10W+阅读文章的能力,同时还是累计阅读量超过10亿的自媒体之一。商务合作及内容转载,请添加微信:liuyong-hexun。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