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李彦宏说新搜索没有广告 马化腾说不抢别人饭碗 你信不

文/森沐梨   GPLP

第四届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目前正在贵阳如火如荼的进行着,本届数博会吸引了海内外数十位知名企业家、科学家到场,BAT三巨头更是悉数参加。和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谈精准扶贫相比,马化腾和李彦宏的发言倒是颇为有趣。

数博会现场,李彦宏展示了百度最近推了新的搜索APP——“简单搜索”,主打语音调取、图像识别等功能。李彦宏称这款APP有成人模式、标准模式、少儿模式等,简单搜索利用人工智能技术,从而可以实现不同的人在进行搜索时会展示不同的结果。李彦宏还承诺,这款APP永远没有广告。

简单搜索产品上线于2017年7月,百度在5月下旬对这款产品进行了宣传,以不放广告为卖点。显然,百度也意识到百度的医疗广告广受诟病。

众所周知,从当年的魏则西到莆田系广告,百度多少次被推到了风口浪尖上,几次竞价广告的风波使百度的形象一落千丈,反观作为国外同行的谷歌已经开始用自家技术挣钱了。与之相比,百度虽然近几年也在追赶,但靠广告+竞价依然是其主要盈利点。

那么,简单搜索永无广告真能永远无广告吗?

显然,永远是多远,这本身是个问题。

有网友搜索发现,在简单搜索App里搜索关键词“偏头痛”时,翻到后面几页出现了“医院网站”信息,百度回应称,这是自然搜索结果的呈现,并非广告。

不得不说,最终解释权还是归百度所有啊!

马化腾:不想别人饭碗

另一边一直喜欢搞垄断的马化腾也表示不想抢别人饭碗了。

马化腾坦言,在七八年前腾讯没有开放之前,是帝国的心态,什么都是自己控制,不跟别人合作。

腾讯现在在不断做减法,开放生态,为其他伙伴提供平台,而不是抢对方饭碗,他希望和其他伙伴共建数字生态。从而实现互惠互利。

马化腾举例说:“比如医疗,我们团队也说做,我觉得打不过其他企业,不是我们的擅长。但是我们可以给予微信平台,提供医疗平台,让用户找到互联网医疗服务。这样我们可以容纳很多领域,我们不是抢饭碗,而是让他们做得更好。我们更想做助手,帮助别人。”

他表示,“我们并不是抢别人的饭碗,反而给它更好更新的工具,让他们能做得更好,这里面有大量的新的创业机会。”

马化腾表示,有的生态别人冲在前面更好,就让他们做。如果需要我们做,我们就必须做。

这显然也暴露出了腾讯帝国的野心,那就是什么都要做。医疗行业不是没有做,也投了很多互联网医疗公司,只能说现在没有什么起色,所以选择其他的方式来实现自己的帝国梦。

谈及5至10年后的企业战略,马化腾表示,他自己是实战派,先不讲战略,先战术开始打,再归纳总结战略及未来方向。

潜台词就是,不要跟我们谈什么梦想,我们是现实主义者。

一家靠着广告和竞价排名发家的公司,突然说新的搜索绝不会有广告了,从良真的那么容易?一个喜欢处处“插一脚”走别人的路,让别人无路可走的公司,突然说自己不要做帝国了,又有多少人相信?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