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沃尔玛吞并印度电商老大 中美电商巨头血拼亚洲市场

文/琼凉   GPLP

在全球贸易中,美国和中国的世界地位越要越重要,与此同时在电商领域中,中国的阿里巴巴,京东,腾讯等大型互联网企业也纷纷布局全球市场,美国的亚马逊,沃尔玛,以及微软,谷歌等投资企业均对国际市场虎视眈眈。双方即将上演一场狭路相逢的决斗。

据悉,沃尔玛以160亿美元拿下Flipkart约77%的股权,并希望Flipkart最终成为其旗下一家上市子公司。而Flipkart的现有股东包括Flipkart的联合创始人班沙尔、腾讯、老虎环球基金、微软等。

传统零售巨头一直在寻求海外的发展机会,这次的收购计划势必会助其在亚洲市场及国际市场上得到抗衡阿里巴巴及亚马逊等公司的线上主导力。研究机构eMarketer的数据显示,印度电商只占整个零售市场的2.5%,年销售额约为233亿美元,也就是说印度电商的增长空降还有很会很大,预计到2020年这个数字会达到800亿美元。值得注意的是,沃尔玛在宣布收购Flipkart的同时,还宣布将留用Flipkart的管理层并在未来把该公司上市。早在2016年沃尔玛就将线上业务出售给京东,京东的平台也成为了沃尔玛的线上零售端口。

同时这种合作共赢的经营方式也是中国企业在拓展全球市场时所采用的,其中阿里巴巴在2016年收购新加坡公司拉扎达集团时也采用了同样的运营方式,此公司为东南亚最大电商零售企业。阿里一方面借助拉扎达的高知名度展开运营,一方面又将在中国发展成熟的服务和结算手段注入东南亚市场。2017年11月京东与泰国最大零售企业尚泰集团联手,成立合资公司,在泰国和整个东南亚推出一个全新的线上零售平台JD.co.th。

众所周知,沃尔玛的总部设立在美国,而美国本土最大的电商平台一直是亚马逊,曾经的零售业巨头沃尔玛却一直被压制着,曾多次寻求互联网转型均遭遇滑铁,收效甚微。沃尔玛在2016年收购线上电商企业JET后,使其拜托了自主电商服务的依赖。而后对百货公司西友和乐天的合作都稍有成效,也建立合作发展为主导的国际化运营方式,不再是独立自主直营路线。在日本企业方面,软银集团成为多家网络相关企业的大股东,将逐步增加合作伙伴,强调了打造企业“群”的战略。

亚马逊方面并没有向沃尔玛一样寻求合作,而是采用直营的方式拓展国际市场。亚马逊2013年在印度向当地零售业者提供网上卖场等的模式,开设了购物网站。通过全资子公司的自主经营快速增长,Flipkart阵营和亚马逊这两强占到印度电商零售市场的七成。而美国市场中,亚马逊收购了线下超市全食超市,此次的印度竞争势必亚马逊也将会收购相关本土企业。而且亚马逊推广国际市场是主要强调物流速度,要高调推出送货快这一卖点,原因就在于一个拥有强大能力的竞争对手的存在。阿里的“淘宝网”网罗了从服装、杂货到家电等众多领域的商品,而且正在东南亚的华人中渗透。并且阿里收购了东南亚最大的电商平台拉扎达公司助其大力发展国际市场。

由于印度及东南亚等周边国家多数为发展中国家,交通及日常生活的便利性远没有达到发达国家的水平,只有线上线下的结合才会更好的服务于发展中国家,这种线下线上的结合运营方式势必将会成为主流。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