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奶糖APP疑似停止运营 短视频行业又一颗流星划过天际

文/璎珞   GPLP

近日,奶糖短视频APP疑似停止运营了。

查看奶糖短视频微博最后一条更新是在2017年12月31日。从其他渠道也能找到奶糖停止运营的蛛丝马迹,比如已经悄然在Apple store下线。安卓市场目前虽然仍可下载和使用的,但内容已经很久没有更新,尤其是主题板块,最新版本更新时间是2018年1月13日。

回想上线之初,奶糖可是动静不小:上线当日启动奶糖达人千万造星计划,拿出1000万元奖励达人和公会;邀请俞灏明为音乐星探顾问;邀请办公室小野等红人入驻;冠名街舞赛事KOD……

上线之初,奶糖高调宣布拿到奇虎360数百万天使轮投资,周鸿祎也曾在朋友圈为其做过宣传。

如此高调宣布进军短视频行业,最后却雁过无痕的停止运营,奶糖短视频APP的结局昭然若是。

想要在复制一个抖音,谈何容易?

或许抖音真的是占尽了天时地利人和之势,莫说想要超越它,就连与它并肩都是一条极其艰辛的路。

回顾2017年的短视频市场,可谓热闹非凡。今日头条旗下火山小视频、抖音两大短视频平台迅速崛起,美拍、秒拍、快手等奋起直追。2018年,又有微视重启。而在音乐领域,网易云音乐、QQ音乐、酷狗音乐等均已上线音乐短视频板块。2017年3月8日上线短视频功能的网易云音乐,最新版就将视频作为与音乐、电台同一个并列的频道展示。

2018年春节抖音突然爆发式大火,日均活跃用户增长到4000万,下载量一度冲上全球第七。而已经上线半年的奶糖在更新完新一版本后却悄无声息了。

奶糖没有春天吗?非也,他有过。

奶糖最初的主打是嘻哈音乐。上线之时,正是《中国有嘻哈》的爆红,年轻人被嘻哈文化感染和带动,整个短视频领域嘻哈音乐形式变得流行起来。

为此,奶糖还推出了双屏互动的Battle功能。用户可以自由选择自己想要PK的奶糖达人,拍摄视频向其挑战,或者是与其一同完成一个有创意的视频录制。

可这一切不过昙花一现,抖音这座大山只要在前面奶糖就永远摆脱不了复制抖音的影子。奶糖CEO卢璐曾在采访中透露,平台上线的音乐种类,涉及流行、电影、二次元、hiphop等多个领域。

尤其是一些老歌和过季的歌曲,平台会专门邀请专业的编曲师对其进行重新编曲,从而赋予这些音乐更加贴近嘻哈文化和潮流文化的新亮点。

根据当时的资料,奶糖还邀请音乐达人合作潮流原创音乐,邀请街舞舞者杨文昊一起创作炫酷的舞蹈内容。

奶糖的思路是对的。但首先需要极高的成本,要想使用户不厌其烦地持续使用,并沉淀下来,就要大量、不断生产高质量、有脑洞的原创内容。在当下的情况下,奶糖的批量化生产体系并没有形成。

“为95后专属定制的一款音乐短视频社区。” 2017年6月6日,在北京工体一家酒吧内,CEO卢璐宣布了奶糖短视频APP的上线。

三百六十行,没有一行不残酷。而明知残酷却依旧选择创业的人,无非是因为心里的那一点梦想的支撑。相信卢璐也是这样,如果奶糖真的停止运营了,希望为奶糖付出心血的人,不要颓废,能有勇敢的面对明天。

创业,很难。但如果重来一次,还是会做同样的选择。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