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万辆新能源车领跑,神马专车锐意打造“行业榜样”

近日,高端新能源专车神马专车与东风集团宣布展开战略合作,一举购入后者旗下东风日产、东风风神上万台新能源汽车,这一数目接近东风新能源汽车整年销量的20%!消息一传出,立即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热议。

万辆新能源车领跑,神马专车锐意打造“行业榜样”

纵观网约车发展,被资本催熟的互联网+的行业,存在着严重的“向虚”情况。这个“虚”是指:资本竞赛使得行业不聚焦于服务质量和安全运营,而是以资本所关心的交易量和估值为目标。因此,自2016年起国家便提出“脱虚向实”的转变目标,今年4月交通部更是连续发声,指出“网约车发展要‘脱虚向实’”。

神马专车此次与东风汽车展开深度合作,无疑是吹响了网约车行业向着实体发展的先锋号。在笔者看来,此举具有三方面的意义和启示:

一、首次跨平台合作,助推中国新能源车产业步入发展新阶段。

神马专车自创办起便立志成为新能源中高端专车领跑者,大批量购置优质新能源车型。截至目前,神马专车已成为特斯拉亚太区域最大采购商、宝马新能源车辆中国区最大采购商、凯迪拉克新能源车型全球最大采购商、奔驰-腾势全球最大采购商。

此次神马专车一举购入上万辆东风集团的新能源汽车,无疑对国内的新能源汽车产业是一次巨大的推动。它标志着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社会化共识正在形成,进一步加快国产新能源汽车走进大众生活。

去年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年销量高达 77.7 万辆,全国累计销量已达180 万辆,在销量、增速和全球市场份额上都已经位列世界第一。但囿于充电桩建设、充电效率等问题,新能源汽车生态系统至今未完善。今年国家将减少财政补贴,解决新能源汽车生态环境问题更显必要。神马专车于这个时间节点开展跨界合作,无疑是推动新能源汽车进入全新发展阶段的头等大事。

二、网约车市场竞争已由过去的“烧钱战”升级为“服务战”。

众所周知,以“滴滴出行”为代表的网约车崛起是资本“烧钱”的结果,迅速催熟一个行业然后迅速形成垄断。因此也造成行业先天发育不全,给消费者提供的是不安全、低质量的服务,带来一系列隐患。而神马专车自有严选行程管家,自有全新豪华新能源车,将源自英国的标准化尊享服务带到网约车行业,开启以用户体验为核心的“服务战”。

万辆新能源车领跑,神马专车锐意打造“行业榜样”

随着生活水平提升,消费升级背景下,人们所追求的不再是单纯的功能。种种举措表明,网约车市场竞争已经从过去的跑马圈地升级到服务品质的比拼。神马专车作为行业领跑者,打造高素养服务团队,运用大数据技术为顾客提供精准、高端的专车服务,以高瞻远瞩的策略进行着市场细分,树立起优质品牌形象。

三、网约车正呈现细分化竞争态势,中高端品牌崛起。

网约车在国内发展已有七、八年之久,市场早已成熟。已有的网约车服务显然不足以满足中高端人群对出行更高的需求,出行行业迎来新一轮的细分化竞争趋势。

对比之下,神马专车自有严选行程管家,自有全新豪华新能源车。“双自有”确保了高品质安心出行,实现其为消费者带来头等舱服务的承诺。同时在商务、政务、会务等领域,神马专车也以优秀品质、品牌影响力,成为腾讯全球大会、国际世界杯等大型活动、会议出行接待的标准配备。更与统一、百威等多家知名企业展开过合作,通过提供企业专属VIP服务,来推动绿色出行。

显而易见的,网约车行业正呈现出细分化竞争态势。滴滴出行这类老牌平台正忙于配合传统燃油车向着新能源汽车方向转型,更受累于平台管理漏洞造成的负面信息所带来的品牌危机。神马专车正是网约出行市场中脱颖而出的一个具有充分实力和个性特色的竞争者。虽然它面向的是绿色出行的中高端市场,但此次一次性购入上万辆专车的动作表明,神马专车正在加速参与市场竞争,成为网约车行业消费转型升级的代表,成为新能源中高端专车领跑者,成为绿色低碳出行的“行业榜样”。

【科技说说】百家号签约自媒体、搜狐科技金牌自媒体。他不仅具备创造10W+阅读文章的能力,同时还是累计阅读量超过10亿的自媒体之一。商务合作及内容转载,请添加微信:liuyong-hexun。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