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CEO被曝盗窃事件背后,来电科技还能回到发展正轨吗?

 

日前,来自@长沙吃喝玩乐的微博爆料,来电科技CEO袁炳松在长沙解放西路VDVC商场发生了一起令人震惊的偷窃事件,来电科技CEO竟然偷走了竞争对手的共享充电宝机柜,全程被监控拍下。

来电CMO任牧曾对时间财经表示袁炳松不会出来道歉。颇具讽刺的是,袁炳松在随后发出的内部信显示,“破坏设备、偷设备,在共享充电行业不是什么秘密。“要用市场的方式狠狠打回去。”他说。

事实上,共享充电宝行业也曾发生过类似的不良竞争事件。如果单纯评判来电科技CEO的这一行为,顶多算不太能上台面的一种竞争手段,但这一次的突发事件有一个值得关注的点,就是来电科技CEO这个角色。这不禁让人疑惑,来电科技CEO的道德观和价值观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问题?又会给企业带来什么样的打击?

无法估量的负面效应:文化扭曲与市场厌恶

从来电科技CEO的行为来看,至少可以确定的一点就是,其个人的品德和价值观存在问题。公司的CEO是首要的决策者,这本该是个带领公司走向未来的人,但现在似乎渐行渐远。来电科技需要做好准备面对一切未知和已知,这一事件的负面效应分为两个方面。

在企业文化方面,这样的做法无疑会给企业带来不好的示范,比如扭曲企业原本还存在的一些健康的价值观。虽然来电身处共享充电宝这个竞争压力很大的行业,但此次CEO的行为,可以说是火上浇油。

一方面,作为创业企业,来电需要的是进取努力的企业文化,但CEO的行为却给全公司自上而下传递了一个十分负面的信息:为了竞争,来电可以采取一切不良行为。这无疑会潜移默化地影响到公司的整个竞争战略,具体来说则是影响到每一个人的竞争价值观。

另一方面,在不良竞争基因指导的环境下,来电显然不能以一个比较健康的企业价值观来指引企业的发展,如果从未来发展的角度看,来电很可能会败在被扭曲的企业价值观上,这对创业公司来说是一种死亡审判。

在行业层面,来电的这一行为或许会给品牌造成难以磨灭的污点,从而失掉用户的忠诚度。因为越来越多的用户开始把注意力从产品转移到企业发展上,如果企业存在问题,那么用户不买账的意愿很可能会在某一个不经意的瞬间被持续放大。然后,用户讨伐企业,企业声名狼藉。

总之,企业发展需要正气,这样的CEO想必不会带领企业走得更远,当初喜投来电的资本方现在又作何感想呢?是面壁思过,还是咬牙切齿,抑或是哀其不幸怒其不争?

来电的困局:不良竞争基因、融资状况不利

从这件事的发生已经能看出来电CEO个人的价值观问题,细究来电CEO的这一举动,可以说离不开来电目前不太健康的企业现状。

第一,和来电科技存在的不良竞争基因有关。不良竞争基因在这里可以理解为,因为对市场竞争现状不满而采取的恶意竞争手段,这就好比以前共享单车风头正盛时出现的单车运维者互相破坏单车的事件。

第二、来电的融资状况不利。公开资料显示,来电最后一轮融资在去年4月,为2000万美元,但同梯队的小电和街电所获得融资全都高于来电。时间财经在最近的报道中写到,“与街电、小电、怪兽经历多轮融资,创始团队股权大量稀释不同的是,来电团队并没有被过多稀释,无论是口水战也好还是专利争夺也好,最终目的可能想融资或变现。”

就共享充电宝这一赛道而言,融资是资本市场认可与否的一个信号,同时也是企业自身发展健康与否的一种间接证明,来电既然没有达到理想的盈利状态,那么很大程度上可以理解为资本对其态度并不友好,而且没有了融资,盈利状况不清晰的来电科技还能坚持多久也是一个未知数。

不过,无论是来电科技本身可能所具有的不良竞争基因,还是说竞争对手们的不断冲击,抑或是融资处于不利状态,来电科技如今的现状已经不容乐观,如果不尽快解决运营、战略以及融资上的诸多问题,想必最后让来电受尽折磨的还是自己。

商业竞争的核心:市场份额和健康运营

来电CEO的这件事,可以算作一个典型的反例,尤其在商业竞争越来越让人眼花缭乱的今天,我们应该去思考,什么样的商业竞争才是健康的,什么样的战略眼光才能够通向梦寐以求的罗马?对创业公司来说,什么是主要,什么是次要?

首先回答第一个问题,商业竞争的核心是什么。近年来的新经济行业异常热闹,共享经济成为了最受关注的一支军队。但对于共享充电宝来说,如同共享单车一般,要在商业竞争中逐渐把握优势,占据上风,必须要去争夺市场份额,也就是占领线下场景,而为了维持产品与市场的紧密联系,健康的运营模式同样必不可少,再类比无人货架,毫无疑问这套逻辑就是共享充电宝商业竞争的核心。

反过来看,小动作和碰瓷的手段首先就偏离了正常的竞争轨道,所以就更谈不上触碰到商业竞争的内核了。放大到新零售、共享经济这些新经济行业来说,类似属性的行为也早已被证明只是饮鸩止渴的短视竞争思维,难成大器。

不过,来电CEO这件事的发生,也让我们不得不去思考,什么样的创业环境和思维才是资本和市场需要的。目前看来,至少要满足两个条件,一是始终拥有健康的发展价值观,二是不断为市场和用户创造价值。

总之,正常的商业竞争应该从健康的运营,以及不断扩大的市场份额出发,而不是去搞一些破坏市场生态的小动作。今日的来电,怕是已经很难再取悦资本市场。

文/刘旷公众号,ID:liukuang110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