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百度云尹世明:智能边缘已来,全面助力商业服务数字化变革

2016年10月,百度云计算启动品牌战略升级,以“百度云”的全新身份亮相,并计划构建新型云计算生态,使之成为百度新的增长点。但对于百度云计算业务的方向,外界并没有看到一个清晰的答案。

一个月后,曾经担任SAP大中华高级副总裁的尹世明加入百度,担任百度副总裁、百度云总经理,负责百度刚刚进行品牌升级的云计算业务。

百度副总裁、百度云总经理尹世明

凭借在企业服务市场的深厚沉淀,百度云开出了“ABC战略”的药方,即人工智能(AI)、大数据(Big Data)、云计算(CloudComputing)。2017年初,尹世明又为ABC战略加上了IoT(物联网)。

在刚刚结束的百度云智峰会2018 ABC Inspire智能物联大会上,主题被定为“智能物联”,似乎不难从中嗅出百度云的新航向。

云计算行业需要的是“拓荒者”

近年来,伴随云计算和物联网产业的发展,一些对时延、传输损耗比较敏感的应用场景逐渐被业界关注。边缘计算的出现,能够在靠近物或数据源头的网络边缘侧,更好地进行数据的计算、存储、应用等。随着运营网络上连接数量的剧增、连接智能的丰富,边缘计算的发展脚步还将会不断加快。

在国内边缘计算领域来看,百度云无疑走在了最前端。2018年伊始,百度云“智能边缘”开启邀请制测试,成为国内首家推出边缘计算产品的云计算厂商。

在此之前IDC等市场调研机构已经给出了预测,2018年将有40%的数据需要在网络边缘侧分析、处理与储存,50%的物联网网络将面临网络带宽的限制,特别是IoT市场的爆发,企业“终端”接入网络的需求更加旺盛,传感器的融合以及由大量传感器带来的数据运算和处理已经成为新的难题。

百度云“智能边缘”的解决方案是:将云端的数据管理与计算功能以软件的方式放在设备端上,融合网络、计算、存储以及应用核心能力,企业既可以在本地处理设备数据,又可以利用云端的优势进行数据访问和系统联接,实现快速计算和反馈。

简单来说,智能终端本身可以进行大部分计算,云端更多承载数据训练的任务,通过集中的训练不断提升设备性能。

在尹世明看来,边缘计算有着非常广泛的应用场景,工业、汽车、楼宇、家电等精密型行业将从中率先获益。比如在智慧城市的建设中,“智能边缘”将在公共交通的智能优化和智能电网的电力生产优化等方面发挥巨大作用。

通过“智能边缘”,有关部门可以及时进行需求监测、车辆间距检测、到站通知、负荷管理以及车辆报警管理,对路况、车辆进行实时监控,降低事故发生,提升道路通行效率,实现公共交通的实时智能优化。

可以看到,当云计算领域的竞争对手们仍聚焦在计算能力,在IaaS、PaaS等基础服务上比拼的时候,百度云已经进一步下沉解决云计算落地时的一系列棘手问题。“拓荒”可能是百度云下一步的关键词,云计算不只是改变硬件和软件的关系,也在改写软件、硬件、服务分离的客户服务架构。

现实的发展似乎印证了尹世明对云计算未来的预测:“ 对百度而言,行业位置并不重要,我一直强调的是架构级的转变,它撬动的市场可能不仅是大家现在看到的。一个新的架构正在崛起,一个新的生态也在崛起。”

连接物理世界和虚拟世界

不管是在国内首发边缘计算产品,还是将“智能物联”作为峰会主题,与百度云ABC+IoT的发展理念不无关系。

尹世明不止一次在公开场合表示:“ABC实际上构建的是一个虚拟的世界,而IoT把虚拟的世界和物理的世界连接在一起”。在百度云的架构中,ABC负责虚拟世界,IoT负责物理世界,ABC+IoT就把虚拟世界和物理世界联合在了一起。

从2006年亚马逊推出AWS开始,云计算的使命都是计算力和用户的连接,而现在行业普遍认为已经从Cloud1.0时代进入到了Cloud 2.0时代。

在尹世明看来,云服务最开始是使计算资源、存储资源更好地被利用和优化,帮助提升企业效率,防止资源浪费,但是这个过程中计算跨越了企业边界,数据自然也跨越了企业的边界,以往数据在企业内部流通,现在逐渐开始向外部交换、汇集。诚然,这一趋势为云计算提供了连接物理世界和虚拟世界的契机。

2017年的百度云智峰会上,百度云天工首次公布了“连接-理解-唤醒”规划。连接即触达万物,了解设备的情况和状态,能将设备间数据互联互通;理解的核心是万物建模重塑,是开放的模型和分析能力;唤醒则是让物在接入网络后,通过ABC+IoT技术实现智能化。

合作伙伴的态度无疑证明了百度云的正确性和可行性。传统企业对大数据、人工智能有着强烈的跨界合作意愿,百度云的能力恰好可以解决这些诉求,彼此一拍即合。就在不久前,百度云和海尔达成合作,正式在智慧家庭设备的连接、理解、唤醒三个层面上达成共识。

双方在设备连接、数据存储与设备管理服务进行深度融合,实现新增网器的全量接入,其中涉及到百度云的IaaS层面服务和智能边缘;同时围绕系统层、数据层及知识图谱构建等进行大数据合作,通过用户画像和知识图谱提升用户和网器数据的挖掘能力;此外海尔U+平台与百度DuerOS 实现云端对接,形成智慧家庭领域语音交互专业平台,“唤醒”每一台终端家电设备。

那么,Cloud1.0时代连接计算力和用户的使命已经得到升维,Cloud 2.0时代的关键任务是连接物理世界和虚拟世界。尹世明认为这是不可逆的趋势,“物联网的核心在于交互方式的发展和演进,原来往返于物理世界和虚拟世界只能通过电脑或手机,但今天可以通过物联网,以对话或数字等方式进行连接。”

百度云智能边缘已经是国内第一

较于同级别的竞争对手,百度云是个时间上的迟到者,尹世明对此从不避讳,同时也强调了另一个事实:百度进入云计算的时机较晚,但技术却一直在行业最前沿,百度云要做的就是把百度的技术封装打包,加速行业变革。

聚焦AI后的百度,百度云扮演的角色是“出口”,即百度AI战略的落脚点,这也为百度云在边缘计算领域奠定了领先优势。

在百度云ABC智能物联大会现场,百度云以煤矿探放水的智能检测为例,展示了智能边缘BIE在煤矿开采领域的应用。以往,由于恶劣的井下环境,工人往往无法准确判断煤矿中的放水质量是否满足下矿条件。为提高探放水作业的施工质量,百度云与山西精英科技合作,通过对探放水杆托的智能捕捉,将作业过程中的角度,行程,速度等数字化,形成有效的探放水作业量化评价机制,极大降低透水事故发生的概率。

同时,利用智能边缘平台的能力,百度云将该模型部署到矿内的边缘设备,并通过端云一体的架构实现了在线推断和模型的不断迭代。

在质检领域,百度云智能边缘也发挥出强劲势能。在云端对钢材图片数据进行训练形成“连铸板坯缺陷识别模型”,通过智能边缘部署至现场设备,替代人工进行钢材质检,并通过端云一体实现模型的不断迭代。

尹世明表示,“ABC是驱动万物智联的引擎,IoT是ABC与现实世界结合的枢纽,而智能边缘则是最贴近终端设备的技术,是唤醒万物的关键环节。”

事实上,百度云的理念正被全行业逐渐认可。《财富杂志》曾在一篇文章中写道:“在技术领域,特别是云服务领域,竞争的最大看点已经不是谁有更好的技术,而是在于谁能够将机器学习的商业化转化为一种服务。”无论是ABC+IoT的发展理念,还是智能边缘的推出,百度云正在一步步将领先的技术能力转化成智能服务,推动全行业的创新变革。

在刚刚结束的百度云ABC智能物联大会上,百度云与北汽新能源、恩智浦、博泰、中国银联在智能网联汽车信息安全领域达成深度合作,将为汽车行业带来首个端云一体芯片级智能网联汽车信息安全解决方案,全新定义车端-云-服务的信息安全体系和安全车载支付,并将和北汽新能源深度合作率先量产落地。

与此同时,百度云还与海尔家电产业集团、碧桂园、中国联通等18家企业及研究机构成立全屋智能互联互通生态联盟,以场景为单位为用户打造全屋智能生活体验。

不难发现,云计算的第一波浪潮在于传统企业的“上云”,并以此完成数字化转型。与此同时,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的落地,让云计算覆盖到智能家居、无人车、机器人等场景,更好的算法、海量的数据成为必然,这是尹世明眼中云计算的未来,也是百度云推动行业变革的着力点。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