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Uber CEO确认公司2019年上市 当务之急是招CFO

文/森沐梨    GPLP

日前,网约车巨头Uber首席执行官达拉·科斯罗萨西(Dara Khosrowshahi)在加州举办的Code大会上证实,该公司将按计划于2019年上市。

这是科斯罗萨西首次透露具体的上市时间表。科斯罗萨西说:“我们在公司形象方面处于有利地位,同时盈利能力和利润率方面都在不断改善。Uber拥有‘非常棒的资产负债表’,我确实认为,我们将在2019年进行IPO。”

早在2017年8月份,刚刚当上Uber新任CEO的科斯罗萨西就对外宣布,公司计划在2019年IPO的消息。不过,外媒称Uber尚未开始选择上市承销银行,况且Uber现在CFO的职位仍然空缺。

此前有外媒报道“股神”沃伦·巴菲特下属公司伯克希尔哈撒韦(Berkshire Hathaway)曾考虑向Uber投资30亿美元。对此,科斯罗萨西作出澄清:“我们确实和巴菲特有接触,但是目前还没有。”

Uber上周宣布了第一季度财报,财报还显示Uber亏损收窄。第一季度,Uber收入同比增长67%,亏损同比收窄49%。这些数字还不包括上个季度Uber把东南亚的业务30亿美元卖给新加坡出行公司Grab以及在俄罗斯市场的收入。

2018年1月,Uber争议不断的创始人Travis Kalanick套现14亿美元后出局,软银成为了Uber最大的股东。在1月份的融资中,除了最大的软银直接注资12.5亿美元外,包括腾讯、红杉资本、Dragoneer Investment Group、TPG等都有跟投。作为本次交易的一项协定,Uber董事会向软银承诺,将在2019年启动IPO。

而科斯罗萨西在担任首席执行官的10个月里,对Uber的管理和文化进行了改革,强调乘客安全、司机权益以及建立更好政府关系等事宜。科斯罗萨西强调Uber在上市前最重要的工作是组建新的管理团队,重塑品牌形象,提升产品服务能力。

Uber已经不仅仅是共享打车软件,公司更希望成为一个出行平台,并且投资了送餐软件以及电动车共享软件。今年4月,Uber披露投资了自行车共享公司Jump Bikes。

要知道Uber准备上市,当务之急是还是赶紧聘请一名CFO,在卡兰尼克离开Uber后,Uber的CFO职位已经长期空缺了,如果短时间内再招不到CFO,显然会拖慢Uber的上市节奏。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