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消费者疯狂pick,苏宁占据C位豪夺家电全渠道第一

【施瓦布曾经说过,“无论何事,只要对它有无限的热情就能取得成功。”而专注于零售行业28年,且始终初心未改的苏宁,就在以耀眼的成绩诠释着自身的成功。或许,这样的成功正是对苏宁本身努力、热情的最好褒奖。】

消费者疯狂pick,苏宁占据C位豪夺家电全渠道第一

 

文|刘勇

当下,618的年中大促时间节点正在迅速逼近。与之相对应的,是各个电商平台、零售企业正在摩拳擦掌,准备打好这奠定一年业绩表现的硬仗。而从年中大促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家电来看,也正在迎来全新趋势。在消费升级大背景下,中国家电业正在迈入全新的长周期上升通道中。在智慧家居、健康理念、智能DNA、大数据、云计算等多元因素的杂糅下,中国家电业面临着转型升级的痛点革新诉求。

面对这样的诉求,家电零售企业既要对未来的产业布局进行前瞻性预判,又要重新审视新零售浪潮下传统线下渠道的重要性。这也意味着,在残酷的家电行业竞争中,未来零售格局将被重构。而在这个过程中,苏宁身为“全面型”均衡布局的代表性零售企业,正在展现出自己的能量。以“智慧零售”布局当下的苏宁,也正在主导未来。

占据C位!苏宁夺得家电第一

在中国家电业刺刀见红的正面对决中,决定零售企业根基、展示零售企业实力,甚至决定它们未来发展的,归根结底还要反应在市场份额、销售成绩、增速等多个硬性指标上。数据固然没有生命力,但它们却用公正、公开的特性,反衬出家电零售企业在市场中所处的地位。

而从数据角度去对中国家电业进行剖析,不难发现在消费者的疯狂pick下,苏宁已经牢牢占据了C位置,豪夺家电全渠道第一的位置。据国际知名数据调研公司GfK监测数据显示,2018年一季度,主力家电市场规模超1000亿元。而苏宁超220亿元,以22%的市场份额持续领跑全渠道第一。事实上,早在年初苏宁就以全渠道20%的市场份额在家电市场排位赛中稳居第一,且市场份额持续扩大。如今苏宁在全渠道的市场份额再次扩大,显示出其有着强有力的后劲。

消费者疯狂pick,苏宁占据C位豪夺家电全渠道第一

 

苏宁的强势不仅体现在对家电市场份额的占据,更体现在对高端产品的把控上。据GfK监测数据显示,2018年一季度,线下市场零售额比重达到69%。其中,高端产品线下零售额占比高达87%。在消费升级趋势下,6000元以上的高端产品的零售额份额贡献占比从2012年的21%提升到目前的28%。而苏宁的高端产品在其自身贡献已经高达35%,是推动消费升级的重要渠道。

消费者疯狂pick,苏宁占据C位豪夺家电全渠道第一

 

此外,在家电细分产品上,苏宁也展现出渠道、销量上的优势。基于线上线下的双线渠道优势,418期间,苏宁空调单天销售破20万台!而据奥维云网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第一季度,空调市场全渠道增长仅14.9%,苏宁增速41.2%。空调线上市场增速48.9%,苏宁线上增速为149.4%;线下市场增速7.6%,苏宁线下增速为14.5%。不难发现,苏宁在空调这一细分家电市场牢牢占据着C位。

消费者疯狂pick,苏宁占据C位豪夺家电全渠道第一

 

在冰洗产品上,当下苏宁智能冰箱销售占比已突破35.1%,远超行业的24%。在黑电产品上,苏宁彩电销售额增长达到12.8%,比行业高出8.3%。其中55英寸及以上产品销量占比达到50.2%,比行业高出4.3%;7000元以上产品销额占比达到23%,高出行业3.9%。

总的来说,在2018年一季度,苏宁家电线上各品类增长远超行业。此外,苏宁还向中国家电业展现出明显的产品升级趋势。以彩电和冰洗产品为例,大容量产品、洗干一体机、对开门冰箱、大尺寸彩电等都实现较高增长。毋庸置疑的是,在推动家电消费升级方面苏宁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全渠道之王”的秘诀:苏宁玩转多元策略

耀眼的多方面销售、增长等数据,是每个家电零售企业持之以恒的追求。但现实是,“王者”只有一个。在通向“王座”的道路上,注定充满艰辛和磨难。只有经过长时间的锤炼,在拥有雄厚的底蕴、科学的规划、多方协力合作、不断优化的服务,并对消费趋势进行深入洞察后,才能在中国家电业占据领先优势。

而苏宁能够成为“全渠道之王”,自然有着独属于它自身的秘诀。有着20余年在零售行业摸爬滚打的苏宁,已经展现出独特优势。那就是玩转多元策略,实现多措并举。一切在以消费者体验的基础上,不断将“智慧零售”深入落地。

首先,在与家电品牌方的合作中,苏宁提出新赋能,通过数据、运营和服务三大层面,为品牌供应商赋能。苏宁始终坚持开放数据产品,实现订单系统直连,推出“星河计划”和“天量计划”。而这样的策略,也受到了品牌方的认可。在去年备战双十一期间,苏宁就与各大品牌商频频签下大单。

比如,苏宁与美的达成未来三年空调产品销售500亿大单目标;苏宁与海尔确定2018年厨卫产品40亿销售目标;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来到苏宁总部,与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当场签下三年500亿合作大单。

消费者疯狂pick,苏宁占据C位豪夺家电全渠道第一

 

而在今年418期间,苏宁418集结格力、美的、创维、海尔、联想、小米、华为等国内外家电3C的各大主流品牌。苏宁已与诸多家电品牌签下“宁聚计划”合作,“百亿俱乐部”加速扩容。

此外,为了备战今年618大促,苏宁也积极展开行动。6月6日,帅康电气、安吉尔、九牧厨卫等品牌方高层就来到苏宁总部,鼎力支持此次年中大促。与品牌方的深度合作,让苏宁既能抢到家电新品的首发,又能通过深入赋能压缩中间链条,进而带来消费者更多的实惠。

其次,在渠道方面,苏宁借助二十多年深耕线下的行业零售经验,全力打造全渠道产品供应链优势。数据显示,截至6月4日,苏宁易购零售云门店全国已达556家。而苏宁计划到2018年年底,实现县镇市场3000家。在渠道上的深耕,符合苏宁“智慧零售”的战略。对于中国家电业来说,苏宁不只是最大的O2O零售渠道,更是家电品牌洞察消费需求和把握产业趋势的第一平台。

消费者疯狂pick,苏宁占据C位豪夺家电全渠道第一

 

最后,在服务优化方面,苏宁在不断的迭进过程中,以消费者为核心的服务态度与理念始终如一。在今年AWE2018中国新零售领袖峰会上,苏宁集团副总裁范志军在发表演讲时就指出,“互联网或实体店不是区分渠道优劣的标准。服务于消费者的需求,才是零售商的根本使命。”

而苏宁不断优化服务,就是为了让服务跟上时代步伐和消费者痛点诉求。今年3·15前期,苏宁推出46项服务,从购物、服务、配送、售后、客服、退换货以及绿色共享七个环节为消费者打造全程无忧的购物体验。其中,“30365”计划受到消费者的青睐。消费者在苏宁购买带有“30天包退,365天包换”标识的商品,如果商品出现质量问题,自收货次日起30天内可退货,365天内可换货!

消费者疯狂pick,苏宁占据C位豪夺家电全渠道第一

 

可见,苏宁能够成为“全渠道之王”的秘诀,正是其在多个方面下苦工。在练好“内功”的同时,也积极展开外界合作,推动中国家电业不断向前发展。

未来,苏宁将继续锐意进取,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产品、体验和服务。家电第一绝不是苏宁的终极目的,带动整个中国家电行业前行,让消费者享受更为愉悦的家居生活体验才是其为之奋斗的方向。让美好生活真正落地,是苏宁永不会变的初衷。

【科技说说】百家号签约自媒体、搜狐科技金牌自媒体。他不仅具备创造10W+阅读文章的能力,同时还是累计阅读量超过10亿的自媒体之一。商务合作及内容转载,请添加微信:liuyong-hexun。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