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实际控制人涉嫌操纵证券市场被刑拘 尚欠晨鑫科技7.25亿

文/璎珞   GPLP

晨鑫科技实际控制人刘德群因涉嫌操纵证券市场及内幕交易被刑事拘留。

2017年9月,晨鑫科技将海珍品养殖、加工、销售业务相关资产及部分负债出售给刘德群,截至2017年底,刘德群尚欠资产收购款本息合计折现值7.25亿元。

晨鑫科技此前公告表示,公司于3月12日获悉实控人刘德群、原董事长刘晓庆、原高管林春霖因涉嫌操纵证券市场、内幕交易被常州市公安局直属分局依法刑事拘留。

欠了公司这么多钱,再加上被刑事拘留,刘德群到底什么时候才能还清这笔巨债呢?无论是女儿刘晓庆接替刘德群成为董事长刷新当时A股董事长年龄下线,还是由海珍品龙头企业跨界转型游戏产业,晨鑫科技都在资本市场赚足了眼球,如今实控人“摔跤”,也掀起不小波澜。

为了彻底转型,晨鑫科技拟打包出售原有的海珍品资产,这些盈利情况尚好的资产不流外人田,刘德群自己一手包下,但分期付款只付了首期,其他都为应收款尚未支付。

按照原有约定,刘德群付清了首期款8亿元,但接下来在今年6月30日、12月31日欠资产收购款本息合计折现值7.25亿元。

致同会计师事务所表示无法获取相关证据以判断刘德群的财务现状、还款意愿和还款能力并据此判断应收资产转让款的可收回性。深交所要求晨鑫科技说明消除这一事项对公司财务影响的可能性以及时间。

晨鑫科技表示,截至4月28日,刘德群已经质押股份对应市值为10.99亿元,实际质押借款本金为5.1亿元,因此剩下5.89亿元,加上未质押股份对应的6.94亿元市值,晨鑫科技认为这足以覆盖刘德群尚需向公司支付的资产收购款。

为此,晨鑫科技计划依法起诉刘德群并申请对其持有的公司股票轮候冻结,以司法拍卖刘德群名下股票实现对本公司偿债。“目前,其已经在律师的协助下将相关资料准备完毕。”

6月30日之前第二期款项能否顺利收到,值得进一步关注。

壹桥股份改名为晨鑫科技后的转型之路并不平坦,真可谓是大水冲了龙王庙,自家不认自家人。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