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快手全资收购A站,两者能否实现“互补”?

据媒体报道,短视频平台“快手”已完成对A站的整体收购。快手方面表示A站未来将会在原有队伍的基础上独立发展,品牌也会保持独立性,快手更多会在资金和技术上为其提供支持。快手到底在A站身上看到了什么?我们不妨借助极光大数据来一探究竟。

​极光大数据的统计结果显示,A站和快手的重合度用户占比并不显著。截至今年5月份,两款应用的重合用户在A站中的占比为19.5%,在快手中的占比则为0.3%。但考虑到两者在用户体量和产品定位上的差异,快手选择收购A站想必不会是为了直接获取对方的用户。

​尽管风格差异明显,但两个平台在用户画像上似乎存在诸多相近之处。首先快手和A站在用户性别分布上均表现出男性略高于女性的特征,而且分布比例非常接近。根据极光大数据的统计结果,A站用户中男性占比达到55.5%,而快手用户中男性占比则为55.8%。

​与此同时,25岁及以下的年轻用户在两个平台均有着较高的占比。在A站用户中,25岁及以下用户的占比为59.6%,快手则为62%。从用户年龄分布结果看来,A站和快手的辐射用户中有90%以上年龄不超过35岁。

用户城市等级分布结果显示,A站用户分布在一线、新一线和二线城市的比例要明显高于快手,分布在二线及以上城市的A站用户占比达到65.92%。快手的用户分布相对更加下沉,分布在三线及以下城市的用户占比达到61.63%。

结合上述分析,我们可以发现快手和A站在用户画像上存在颇多相似之处:两个平台的用户均以年轻群体为主,用户性别分布也非常接近。尽管两款产品在风格上存在差异,但两个平台都是视频社区,而且UGC内容在两个平台上也都占据着重要地位。

首先,收购A站可以视为是快手切入二次元市场的一次尝试。用户体量庞大的快手可以对A站进行导流,迅速壮大A站的用户体量。与此同时,有了快手的资金支持,A站在二次元内容采购和针对创作者的激励上也就有了底气,未来也可以对更多的泛二次元领域进行探索。

另一方面,A站也可以在内容上对快手进行反哺。作为国内弹幕和二次元文化的象征,A站早已在许多年轻用户的心中刻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而快手则是一个以短视频社区为定位的生活记录和分享平台。两者颇有“一虚一实”的意味,可以形成互补。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