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宁波华翔6个月股价瀑布式下跌,业绩下降谁来拯救?

文/琼凉   GPLP

宁波华翔经历6个月瀑布式下跌后,股价从曾经的28元跌倒了14元。曾经一度与福耀玻璃齐名,并且在汽车零部件行业处龙头地位的公司,其股价竟然能够持续下跌半年之久,他到底经历了什么?是什么原因导致的?让GPLP君今天一探究竟。

首先我们来了解下这家公司:公司成立于 2001年,2005年6月3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板成功上市,股票代码为002048。公司从事中高档轿车零部件研发、生产销售及售后服务的专业汽车零部件制造厂家,主要客户有上海大众、上海通用、一汽大众和一汽丰田等国内主要整车车厂。

海外并购成无底洞 全资子公司亏损超10亿元 

2011年9月宁波华翔出资设立了德国华翔汽车零部件系统公司(简称“德国华翔”)。随后开始大量收购海外公司,下图大家随GPLP君来看一下这些年宁波华翔收购的企业:

从上图我们可以看出来公司前后欧元投入4680万,人民币1325.19万,折合人民币相当于总共3.6亿人民币。而德国华翔自成立以来开始就出现了严重的亏损,累计亏损达10亿人民币。

定增套牢8家机构  浮亏近5亿元

2016年宁波华翔收购了宁波劳伦斯100%的股权,交易总价达到13亿元。宁波华翔所收购的宁波劳伦斯汽车内饰件有限公司是一家为汽车提供汽车全套真木桃饰组件的供应商。这家公司2016年的净利润归母公司较2015年相比上涨了近3.5倍。

另外有8家机构在宁波华翔定增股票时增持了该公司股票,共计出资15.41亿人民币。由于股价下跌的牵连,曾经的15.41亿人民币缩水到了10.41亿,浮亏接近5亿人民币。基金公司被套,公司的业绩堪忧,分公司德国华翔持续亏损,似乎所有的数据都往坏的方向发展。

以至于有股东发文质疑称“汽车虽然按宁波华翔年报说的是周期行业,但现在不在衰落期呀,即使不增长,也是比较稳定的。所以一个稳定的行业,仅仅是因为原材料涨了点价,业绩下降这么多是不能让人信服的。如果一个企业命运完全掌握在原材料供应价格上,这样的企业别说优秀了,烂也不是一般的烂了。但宁波华翔一直以来给我们的印象是一家优秀企业,对成本把控非常好,我也一直持有它,作价值投资。但现在看来就是一个笑话,外围变化不大,业绩说变就变,以后让我如何还能相信价值投资,这是对我价值投资理念的一次深刻打击。但我其实现在还不想怀疑人生,所以我现在宁可相信他是在调节利润,是否是调节利润,其实不用等两年,也许等不了一年,我们就会知道真相,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