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潘刚没事!伊利没事!那么谁应该有事?

 

潘刚亮相2017年度股东大会并主持

知道潘刚先生归来的消息后,想起那些在后台、在群里因为伊利事件而骂我的人,我心中一万匹草泥马奔腾而过。

你们不是说潘刚失联了吗?你们不是说潘刚被带走调查了吗?你们不是盼着伊利早日ST吗?

潘刚此次露面有力而又无情地击碎了你们之前散播的负面谣言,你们是不是很失望?是不是想撒泡尿沁死自己?

相信很多伊利的员工、奶农、经销商和股东们都有和我一样的感觉,郁积在胸中多日的一口恶气此刻舒爽愉悦地喷薄而出。

潘刚没事,没如某些人想象的那样出事!

伊利没事,伊利将一如既往地做中国乳业一哥并向全球五强千亿的新目标强势挺进。

问题来了。潘刚没事,伊利没事,那么谁应该有事?

谁该对这起谣言诋毁伊利事件负主要责任?

01

是刘成昆邹光祥吗?

他们的确要负一部分责任并且已经为此付出了代价。

但是,无论是4月7日新华社的报道还是此前其他的报道,我们都忽略了一个问题:

邹光祥是从刘成昆处得到的消息,那么刘成昆的消息源是从哪里来的?

刘成昆是从哪里听说潘刚回国并在机场一下飞机就被带走调查的?

据新华社的报道,刘成昆在接受讯问时说,在今年3月北京某处的一次谈话中,他听说“潘刚在国外已经半年了”。“我说这个消息我听说过,然后晚上我就有了写‘出乌兰记’的冲动。”

刘成昆并没有交代在北京某处是哪里,谈话是和谁谈的,是谁告诉他潘刚在国外如何如何的消息?

刘成昆和邹光祥都是从业多年的记者,他们深知给一个上市公司造谣会是什么后果。如果只为了公众号的影响力就让他们以身试法?我是不相信。

是谁在背后操纵他们?

这个人是谁?

02

所有的线索和焦点都指向了郑俊怀。

刘成昆等造谣被抓后,伊利集团执行总裁张剑秋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并指责有幕后黑手操作谣言,目的是干扰伊利股价,影响公司正常运营。

张剑秋直接将矛头指向了郑俊怀,称这一系列谣言的背后“黑手”是前伊利公司董事长郑俊怀。

郑俊怀则在声明中表示,对“潘刚失联谣言”不知情,并且与之前因涉嫌制造谣言而被抓的几名前媒体人“都不认识,没有任何交往”。

但事实是,犯罪嫌疑人刘成昆(天禄君)2018年1月29日发表的文章中,详细描述了他和郑俊怀多次见面、吃饭聊天的细节。

这说明郑俊怀不仅认识刘成昆,而且关系密切。

这也说明,郑俊怀在这件事上是撒了谎的。

他为什么要撒谎?为什么要急于撇清和刘成昆之间的关系?

答案自然是很明显的。

伊利集团执行总裁张剑秋在《关于对郑俊怀声明的回应 和郑俊怀涉嫌犯罪的揭露》一文中也提到郑俊怀向一些媒体记者散布所谓的“内幕消息”并让媒体以此为素材撰写文章进行爆料。

在刘成昆捏造的谣言文章发出后,伊利把这些“内幕消息”与刘成昆的谣言文章对比发现,两者的内容基本上是一致的。

郑俊怀是否参与此次造谣事件?郑俊怀是不是谣言背后的“黑手”,还有待法律还大家一个明白。

03

回顾郑俊怀与伊利的诸多纠缠,张剑秋的愤慨和指责并非无的放矢。

声明中,张剑秋不单指出郑俊怀是这起谣言案的幕后黑手,更罗列了郑俊怀多年来涉嫌犯罪的八大罪状。

包括在收购伊利公司国有股过程中,涉嫌挪用伊利公司公款数亿元;

2002年,让金信信托公司配合其挪用公款;

2004年与成都天宏智业、北京金富来和北京中肯远景等公司签订累计金额达911.5万元虚假合同等。

这份声明可谓信息量巨大,不仅了披露了此前伊利方面怀疑郑俊怀涉及“伊利谣言”的有力证据,还将其自入狱前后所犯的罪证都抛了出来。

而相关关注此事件的媒体也一直没有等到郑俊怀方面的回应。

04

是什么让伊利这一次忍无可忍?是什么让伊利愤怒得要把郑俊怀部分违法犯罪事实真相都公之于众?是什么让伊利希望大家能够看清郑俊怀的真实面目?

当然是郑俊怀一而再再而三的纠缠不休。

伊利方面表示,所揭露的郑俊怀涉嫌犯罪的事实均有证据证明,同时,他们也愿意承担一切法律责任。

鉴于此,国家监察委和检察机关不应该保持缄默,不应该置身事外,而应该负责任地把伊利举报的八条罪状当成重要线索,尽快介入,查明事实、还原真相,把犯罪分子绳之于法!

如果伊利所说不实,就应该还郑俊怀一个清白;如果伊利所揭露的条条属实,就应将郑俊怀绳之以法!

我们相信,法律会还正义者一个清白,会还天下人一个明白,也一定会给造谣者一个应有的惩罚。

我们期待那一天早日到来!

不管怎么样,在潘刚董事长回归后,云开雾散,伊利这艘乳业巨舰仍将一往无前地驶上发展的快车道。

正义终归是正义,邪恶可能逞一时之强,但最后的胜利一定是属于正义的。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