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小米递交CDR发行申请 战略配售基金价值几何?

文/王海伦  GPLP独家首发

本文来源于GPLP    微信公众号gplpcn

伴随着小米首单CDR的出炉,这让战略配售基金份外瞩目,尤其是南方战略配售基金(代码:160142)。

战略配售基金意味着什么?其投资价值几何?

CDR与战略配售基金

沟通了近半年时间之后,2018年6月7日,小米集团公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成为CDR试点第一单申请,这意味着创新型企业通过CDR形式在A股上市进入了实际操作阶段。

CDR全称为中国存托凭证,简单地说,CDR是代持股票的一种凭证。业内普遍认为,实施CDR,可以在基本不改变现行法律框架的基础上,实现境外上市公司回归A股。

据证监会2018年6月6日公布的《存托凭证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管理办法》)显示,明确规定符合条件的创新试点企业不再适用有关盈利及不存在未弥补亏损的发行条件。拟参与试点的创新企业,经保荐机构全面、审慎核查后,认为完全符合试点标准、发行条件和各项信息披露要求的,可以提出纳入试点和公开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的申请。

也就是说,CDR正好是创新试点企业在A股上市的一种方式。

接下来,CDR如何具体发行呢?

战略配售方式开始浮出水面。

“战略配售”是“向战略投资者定向配售”的简称。

据悉,“战略配售”是“向战略投资者定向配售”的简称,也是新股发行阶段的一种股票配售方式,最大特点是能够保证参与的投资者获得稳定的配售份额,优先获取优质资产,据中国《证券发行承销与管理办法》(2018年征求意见稿)第十四条规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数量在4亿股以上的,或者在境内发行存托凭证的,可以向战略投资者配售股票。发行人应当与战略投资者事先签署配售协议。发行人和主承销商应当在发行公告中披露战略投资者的选择标准、向战略投资者配售的股票总量、占本次发行股票的比例以及持有期限等。战略投资者不参与网下询价,且应当承诺获得本次配售的股票持有期限不少于12个月,持有期自本次公开发行的股票上市之日起计算。

伴随着小米的回归,越来越多的互联网企业,诸如百度、阿里巴巴等企业或将选择引入战略投资者进行战略配售,当然,战略配售也可能成为越来越多创新龙头企业的选择。比如前不久发行的工业富联在IPO阶段就引入了战略配售,初始战略配售份额达30%,20家战略投资者共认购了81亿元,配售对象包括大型国企、大型保险和国家级投资基金等。

比如,伴随着小米等独角兽回归A股,其独角兽战略配售公募基金产品也随之浮出水面——2018年6月6日消息显示,南方基金申报的战略配售基金获得了产品批文,2018年6月7日发布公告,6月11号到6月15号为个人投资者申购,机构投资者为19号一天。

其中,值得一提的是南方战略配售基金,作为成立20年的公募行业常青树,南方基金稳健与创新齐飞,股票与债券双牛,成立至今荣获约50项金牛奖。从6只战略配售基金的资料来看,这些基金主要以战略配售方式投资优质创新企业的股票或存托凭证(CDR),股票资产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0%-100%。既然都是主动管理型基金,基金经理的投资实力是我们不可忽视的考量标准。横向对比六家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投资实力,南方3年期封闭运作战略配售灵活配置混合基金(160142)拟任基金经理蒋秋洁实力尤为出众。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2018年6月6日,该基金经理近一年平均回报率为13.42%,年化回报率达16.89%;均居11位拟任战略配售基金经理的首位。

战略配售基金的价值

战略配售基金意味着公募行业的变革及创新,同时,也意味着公募基金践行普惠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理念。

“从宏观国家战略的角度去理解,国家经过很多年投资驱动的经济发展模式,现在投资驱动的边际效应已经越来越低了,这条路是不可能永续的走下去的,所以在这个过程中,首先要实现的是整个经济体运转的效率提升的问题,那如何提高效率呢,其实就离不开这些创新型企业在整个经济体运作中发挥积极的作用,所以南方战略配售基金是国家提升国力,调整经济结构的过程中资本市场重要的一环。

南方战略配售基金具有划时代的历史意义。“南方战略配售基金布局重点是‘拥抱新经济,迎接创新巨头’。新经济是未来的风口,其中蕴含着巨大的投资机会。投资创新企业,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是分享经济转型升级的成果,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共成长。我们很多耳熟能详的大的科技型公司,现在它们并没有登陆A股市场,作为普通投资者,想投资这些公司没有特别合适的途径。未来通过存托凭证的发行,这类企业能够回归A股,优秀的新兴行业龙头标的的供给会比以前要充裕很多。通过战略配售可以享受创新企业优质、稀缺资源的红利。”南方配售基金拟任基金经理蒋秋洁表示说。

当然,这需要投资者有清醒的认识,投资新经济是一个长期趋势。而不是短期的一个获利行为,这从这些基金产品封闭三年就可以清晰体现。

其中,一个最好的案例是亚马逊。

亚马逊在登陆纳斯达克市场之后曾经长时间亏损,短期内并没有给机构投资者或者散户股东带来较高回报,然而,从更长时间来看,亚马逊给股东带来了巨额回报。

因此,投资新经济也要有一个长期的心理准备,要知道,新经济是社会发展必然趋势。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