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苏宁呼吁设立服务工程师节,有些事比618大促更重要

【城宇互联】原创,Techsir推荐

随着夏天的来到全国各地气温飙升,有的地区温度突破35℃,甚至部分地区温度高达40℃。天气酷热难耐很多人开始不爱出门,呆在凉爽的室内感受空调带来的惬意。作为夏日和618期间最热销的电器产品,空调销量节节攀升,但购买容易安装难。那么,安装空调为何如此之难?对于电商企业而言,还有什么是比618大促更为重要的事?

高温袭来空调销量暴增,购买易安装难

对于全国各地来说,一过完五月就基本开启了“夏日模式”。各地持续升温,一些人口众多人群聚集的地方出现烈日炎炎和酷暑难耐的情况。这点在北京、上海、杭州、南京、西安、合肥和深圳等地体现的愈发明显。据苏宁518空调节期间数据显示,空调的增量超过130%,线上销量同比增长超过310%,618期间相信会有过之而无不及。

销量暴增,一方面说明用户对空调的需求量猛涨,用户动动手下单就完成了购买,十分便捷容易;但另一方面,对于安装空调的服务工程师来说确并非易事。因为家居户型的不同,使得安装条件并非全都十分有利,有的简单户型可能用不到30分钟即可完成安装,但如果户型复杂楼层较高,那么安装几个小时都是常有的事。可以说,“三分买七分装”形象的描述了安装对于空调的重要性。如果空调安装不到位,非但不能发挥空调的功能与作用,还可能对元器件产生间接损坏,直接影响空调的使用寿命。

侯恩龙曾亲装空调,师傅们用心服务

众所周知,如果楼层低户型简单,那么安装空调可能还相对容易。但如果楼层很高户型复杂,室外机位置安排不合理的话,那么对于空调安装服务工程师来说就是一种煎熬。夏天本来就热,高温成了阻碍安装的天然条件,而高空下作业也给安全带来不少隐患,所以对于空调安装服务工程师而言,不只需要良好的体能,更需要稳健的心理素质和过硬的安装本领。

空调安装的个中辛苦与不易,恐怕只有安装过空调的人才能体会。这点,苏宁易购总裁侯恩龙通过微博表达了自己的感触:“刚入行时跟着装过空调,高空高温下的作业对于每位师傅来说都是一次‘极限挑战’。作为家里的顶梁柱和父母口中的宝贝孩子,选择这个行业就意味着要在风雨中前行。”显然因为有着感同身受的经历,苏宁易购在推出快递员节之后,宣布6月16日启动“服务工程师节”。

618大促重要,但有些事比大促更重要

眼看618马上就要到来,各大电商纷纷看准时机准备各种活动大展拳脚,空调作为夏天的大件家电更是热销。据苏宁空调服务工程师介绍,“进入空调大忙期,每天工作超过十个小时,有时候早上6点多出门晚上10点多才回家。赶上天气太热顾客着急,凌晨1点还在安装空调。当面对二三十层有几十米高的楼层时,挂吊绳悬空安装很有挑战性。”

的确,对于电商来说618是促销的大好时机,但显然除了大促之外,有些事比大促更为重要,这就是对员工和高危人群的人文关怀。记得去年818发烧节期间,侯恩龙便倡议设立“快递员节”。快递员群体在电商发展过程中可谓立下了汗马功劳,苏宁当时提议应该为广大快递员提供从精神到物质的一系列关怀和福利。

【城宇互联】评论认为:

如今“服务工程师节”的出现,再次证明苏宁眼中并非只有大促和赚钱。在这之余,苏宁同样重视对员工的身体关心和人文关怀,同时苏宁也希望通过自身的影响和号召力,倡议召集全社会给予服务性人员更多的关注,更大的支持和理解。这个节日的设立与苏宁经常提及的“服务是苏宁唯一的产品”这一理念不谋而合,同时表达了对特殊行业和职业以及全社会服务性人群的关爱,其中传递出的正能量和社会意义巨大。

显然,此举不仅有助于苏宁提升社会影响力和行业地位,同时也令用户感受到苏宁的服务意识和关怀态度,带来暖人心脾的用户体验。美国电影《蜘蛛侠》中曾有句经典台词:“能力越大责任也就越大。”对于苏宁而言,空调服务工程师就是苏宁的“蜘蛛侠”,苏宁在用能力诠释责任的价值,而他们则是用心在捍卫苏宁用心服务的誓言。

------------------------------------

【城宇】自媒体:泛科技知名自媒体

点评互联网、手机、智能硬件等

入驻Techsir等多家媒体平台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