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一代枭雄新飞电器破产重整 命悬一线谁来拯救

文/璎珞   GPLP

我战胜了所有对手,却唯独输给了时代。

这是大润发创始人黄明端离职时所说的一句话,如今这句话在新飞集团身上体现的可以说是入木三分。

曾几何时,新飞傲视群雄,三星、海尔、格力等与其就像星月争辉,还记得刘炳银怒砸400台冰箱怒其不争的样子,也正是这个壮举,把新飞电器砸进了百姓的心坎里。那个时代有个潮流,在新飞工作是一种荣耀,找媳妇、相亲穿着新飞制服比西装革履都管用;厂房着火还没等消防车来,工人们已经冲进厂房灭了火......

又是何年何月,“一家人”的新飞已经水火不容反目成仇。还是一样的厂房着火,却没有一个员工冲进去灭火,甚至有人看着大火,愤怒的骂道:他妈的烧吧,烧光了才好呢!

6月11日,新飞电器官方微博、微信就“新飞破产”的传闻发布声明,新飞电器并没有破产清算,新飞电器的重整程序正在有序推进。2018年5月18日,新飞电器重整计划获得通过,新乡中院已裁定批准重整计划。目前重整计划正在有序执行,将通过股权公开拍卖的方式公平、公正、公开地招募投资人。

阿里司法拍卖平台上,关于新飞电器拍卖相关资产的两则信息显示,从6月28日到29日,新飞电器、家电、制冷器具三公司将举行公开司法拍卖活动,起拍价为4.5亿元,保证金一亿。此外,新飞名下的土地、房产等也将进行拍卖,起拍价为1.15亿元,保证金2000万。

如今,新飞已经全部停产,厂区空无一人,车间、仓库甚至被贴上了封条,彻底告别这个时代。这意味着实至名归的第一家电品牌已经即将走入宿命的尽头。

刘炳银,新飞每一位老员工都不会忘记的一个名字。“刘在,新飞在;刘去,新飞末”成立于1984年的新飞,位于河南新乡,由一家小型兵工厂改造而来。成立之初,亏损严重,甚至连续三个月发不出工资。而刘炳银接手之后,不仅迅速扭亏为盈,甚至短短几年,便将新飞3送上了国产冰箱第一品牌。鼎盛时期,新飞销量一度达到300万台,市场占有率高达20%。

刘炳银带员工极好,1994年时,新飞工厂一个月的工资就高达1700元,而当时整个新乡地区的平均工资才400元。除此之外,逢年过节,新飞还会给员工发米、面、油,厂长刘炳银甚至每逢开工日,都带领高管站在门口夹道欢迎员工开工上班。现在的我们总听说要把公司当做自己的家。可以说,90年代的新飞真的做到了这一点,员工是新飞真正的主人,很多人对新飞亲爱如家。如此众志成诚的新飞维持了十年。

十年之前你属于我,我属于你;十年之后,你不认识我,我不熟悉你。十年是个很好的分割点。刘炳银用一生的心血打造出来的“伊甸园”被中国当时正兴起一场招商引资的大潮拍的灰飞烟灭。

1994年,当地政府希望引进外资入股新飞。刘炳银虽然激烈的反对过可是胳膊拧不过大腿,最终还是卖了。新飞电器、新加坡丰隆电器、新加坡豫新电器三方分别持股49%、45%和6%,由于豫新电器由丰隆电器掌控,相当于新飞电器的51%控股权已经被丰隆电器掌握。

此刻的刘炳银虽然还是掌握着经营权,但此后各种战略运营再也无法顺风顺水,多受掣肘。两次的机遇都因为董事会的反对付之一炬。有时候在想:如果这两次的机遇新飞都抓住了,那么与雷军的十年赌约还会是董明珠吗?

可惜人生没有如果。2001年9月15日,刘炳银突然因胃癌在广州病逝,新飞从此彻底失去了在董事会的话语权。此后的新飞开始了浮萍飘零的日子。2005年9月,新乡当地政府再次将新飞39%的股权出售给丰隆,至此,丰隆对新飞电器的持股比例一跃升至90%。2006年,李根被换掉,新来的新加坡人张冬贵接管新飞电器,之后,更是连续空降400多名高管,几乎将新飞所有中高层管理大换血。

从此之后,新飞再也不是新飞人的新飞,新飞人只是个打工者。2012年,新飞甚至出现员工停工,抗议“十年不涨工资”,有人甚至把已经去世11年之久的刘炳银遗像搬到厂子门口,人力资源经理上台安抚,甚至被鸡蛋哄了下来。

人心离散,新飞已经一盘散沙。

由于新管理层对中国市场并不了解,盲目进军小家电,质量难以保证,市场负面消息不断出现,甚至被电视台和质监局多次曝光,使得新飞品牌形象大受损伤。

之后新飞开始每况愈下,而面对不断亏损的业绩,为了短期报表好看,新管理层甚至不断削减渠道,使得销售额进一步下滑,形成恶性循环。

4月13日丰隆亚洲的公告中,称新飞自2011年以来一直在亏损,鉴于中国冰箱、冷柜类家电行业整体产能过剩及竞争加剧,近年来其业绩也一再恶化,致使新飞公司财务表现受到不利影响。丰隆亚洲董事会认为,如果提议的股权转让成功,将降低丰隆亚洲在中国高度竞争消费品市场的亏损,并剥离不良和无利可图的资产。

大哥退场了,剩下的家底会被谁接手成了最引人注意的问题。格力、美的、康佳、万宝、奥马等诸多曾与新飞传出绯闻的同业企业,无疑成为市场关注的“准”接盘方。自2009年开始就一直都有传出接盘新飞的消息,这么多年从未间断过,兜兜转转间,新飞是否还是这些“老情人”眼中的那个价值标的?

导致新飞破产重组的是谁?是招商引资的热潮?是外资进入新飞的股份?还是新飞的人心涣散?事已至此,这些问题的答案已经不再重要,记得有这样一句话:从来没有成功或失败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

新飞的破产重组在历史长河中只是一个时间节点,或许,早在2007年的那场大火中,在新飞员工的咒骂中,新飞在他们心里就已经倒闭了。

那场大火,不仅烧光了厂房里的商品,也烧尽了新飞的“翅膀”。

新飞时代,已经一去不还。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