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上市公司成提款机 加加集团实控人违规开具7亿商业票据

文/璎珞 GPLP

柴米油盐酱醋茶,琴棋书画诗酒花;酸甜苦辣咸香涩,柴米油盐酱醋茶。

以酱油业务起家的加加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加加食品”)尝试转型,一直在进行收购重组活动,但都以失败而告终。近日,加加食品相关资产被司法冻结,更是波及目前正在进行对大连远洋渔业金枪鱼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枪鱼钓”)的收购计划。

加加食品近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湖南卓越投资有限公司及实际控制人杨振、杨子江、肖赛平持有的公司股份被司法轮候冻结。公告显示,杨振分两个账户持有加加食品股票1.17亿股,占总股本的10.22%;湖南卓越投资有限公司持有加加食品股票2.16亿股,占总股本的18.79%。同时,加加食品在另一份公告中披露,加加食品共有16个银行账户被司法冻结,被冻结账户余额为290.45万元。两家全资子公司股权均被司法冻结,以及部分公司土地房产被查封。

据悉,加加食品董事长杨振违规借款5400万元公司资金。杨振违规借款5400万到底干什么用?将公司5400万元转给自然人刘胜渝和派仔食品时,就是为了偿还自己及其关联方的债务。这就是加加集团发布的公告里的那句:出现紧急情况。

在加加食品给深交所的回函中,基本厘清了此次内部失控事件的前因后果。

首先是杨振自恃是公司实控人、董事长,要求公司财务及总经办提供公司网银账户、U盾及权限密码和公章,由其自行违规转账和违规开具无真实交易背景的商业承兑汇票。

为了偿还外债不惜凌驾于游戏规则之上,是最近几年上市公司中鲜见案例。

拿到上述核心财务工具后,杨振在今年2月9日和11日,两次违规向自然人刘胜渝和湖南派仔食品有限公司分别划出2400万元和3000万元。这两笔款是2017年公司扣非利润1.54亿元的35%。

4月28日,加加食品发布提示性公告,除了资金占用,还披露了违规开具商业票据、对外担保等事项。

公告称,经核查,公司存在未履行正常审批流程以公司的名义对外开具商业承兑汇票的情形。截至4月28日,加加食品违规开具商业承兑汇票累计总金额为69380万元,其中,已承兑33200万元,尚未承兑金额36180万元。

虽然加加食品公告称,目前已追回该笔违规借款,并对违规开具商业票据和对外担保情况进行了回复,但鉴于这种加加食品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凌驾于内部控制制度之上的行为,其内部控制制度的完善程度及管理作用令人质疑,在投资者心中形象大打折扣,也会对其未来经营发展造成不良影响。

公司实际控制人的任性为之,后果回馈的很哈很任性。战略定位专家徐雄俊表示,本次加加食品相关资产被冻结,对于加加食品自身的生产经营活动将造成很大影响,同时也将波及正在进行的对金枪鱼钓的收购计划。“加加食品的资金实力并不雄厚,在资产被冻结的情况下,加加食品的收购计划将面临资金周转等问题,收购前景并不乐观。”

加加的主业务并不是很顺利,加加食品的酱油主打中低端市场,使得加加食品酱油产品的利润率更低,加加食品自身的营收增长也变得更困难。作为一家上市公司,如果加加食品不能提升业绩,便需要通过并购重组其他品牌或跨界其他领域,以带动公司业绩的增长。

早在2015年加加食品就意欲收购湖南本土酱类品牌辣妹子扩展品类。当时,辣妹子商标归属问题悬而未决,到了2017年,辣妹子商标问题解决,收购才正式进入议程,为此加加食品申请停牌近半年,最终双方没谈拢。

这并没有打击加加食品的信心,今年再次发起收购,斥资48亿元收购大连金枪鱼钓,可能是迄今为止食品行业上市公司收购金额最高的一宗并购案了。

似乎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杨振只能站出来担责。杨振出具的书面说明显示,其将通过各种方式筹措资金从相关方回购公司已违规开具的商业票据,在今年8月前解除给公司带来的承兑义务风险,履行义务全部由卓越投资和杨振承担。

可明眼人都知道,之所以这么痛快的认错,就是希望能够不影响对大连金枪鱼钓的收购。关键问题是,对方体量远大于加加食品,交易或构成借壳上市,而目前环境下借壳上市要求极高,加加食品此次重组恐怕凶多吉少了。

不要忘本,一个企业一贯依赖副业本就是本末倒置,做好本分其余不管做什么都是锦上添花,否则就是满目疮痍。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