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京东疑似逼迫腾讯下架天猫旗舰店商品,顶风作案为哪般?

  
   近日,有网友发现腾讯入驻天猫开设“tencent腾讯旗舰店”后,随即火速下架了店内唯一一款产品“腾讯听听”智能音箱。对此,有行业人士认为,腾讯下架天猫旗舰店商品或为遭到京东逼迫后的无奈之举。

 

  京东疑似要求腾讯“二选一”

  据悉,“腾讯听听”是腾讯历时两年研发出来的AI新品,微信群成员可借此收发微信留言,并进行在线聊天,在其商品详情页面上有“新品发售AI智能音箱”、“开店庆撞上618送腾讯视频会员6个月”等广告语。可见,该商品在天猫开店出售绝非腾讯心血来潮,而是经过认真筹备后的。

  对此,电商业内人士也表示认同,并表示:“腾讯之所以选择此时在天猫开设旗舰店,是为了加入618年中大促这波购物狂欢。也是为了其智能硬件设备铺路,拓宽销售渠道,借助天猫平台和618的流量获得更高的销量。”去年双十一前夕,阿里的天猫精灵在天猫上卖出了100万台,让不少智能音箱玩家眼红,腾讯或为其中之一。

  这样看来,腾讯开店后又火速下架商品,绝对是遭到外界因素干涉后的被动举措。那么,有如此影响力的无非平台方天猫和天猫的主要竞争对手京东。值得注意的是,与此同时,腾讯在天猫的另一家店铺——腾讯智能设备旗舰店,店内商品也同样全部下架。

 

  关于这件事情,天猫表示不“背锅”,并回应道:腾讯天猫旗舰店是腾讯的,上下架商品自主选择。此外,从利害关系来看,亲腾讯且与天猫形成直接竞争关系的京东无疑有着最大的嫌疑。有业内人士爆料道,“京东要求腾讯‘二选一’,当晚京东姚姓高管找到腾信试压‘这是砸场子’,要求从天猫下架”。

  “二选一”战略让京东获益良多

  “二选一”战略曾让京东受益良多,也同样令行业竞争对手深受其害。去年“双十一”前,同属电商行业的苏宁就曾怒怼京东强迫商家“二选一”,称从未见过“京东发明的二选一霸权行为和基于此产生挟持商家的系统化玩法”;2010年,当当同样也被京东下过“二选一”的毒手。京东就曾要求图书商家、出版社只能在两个中选一个平台销售。

 

  面对京东“二选一”的霸权主义条款,商家无疑是最直接的受害者,有些为保住饭碗默不作声,也有些忍无可忍,发声明怒斥京东的霸道行径。去年618大促期间,裂帛、七格格,红品灯饰、世源灯饰等家装品牌,先后发布了不堪忍受京东霸权,决意退出的声明。

 

  面对商家的怒火,刘强东硬着头皮发微博回应道,“二选一不是一家公司牛逼的表现,其实是一种无能的表现。”然而网友并不买账,纷纷评论说,“东哥,逼商家二选一,价格战不一直都是你的优势么?”、“二选一是京东先逼迫商家做的!不明历史的去查百度。”、“不要做推卸责任的高手。”

 

  京东“二选一”的霸权主义玩法,一方面限制了促销平台之间的公平竞争,甚至还引发了电商平台之间的纠纷,徒生内耗;另一方面,也侵犯了电商和消费者的自由选择权利,让促销的公正性打了折扣。更进一步讲,要求商家只能“二选一”,实际上也是对开放、平等、协作的互联网精神的背离。所以说,国家市场监督管理局介入并监管,是很有必要的。

  为此,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在6月8日刚刚召集京东、苏宁、国美在线等电商平台开会强调过,禁止电商平台通过协议等方式限制、排斥促销经营者参加其他平台组织的促销活动。

  如果京东逼迫腾讯下架的爆料属实,那么京东不仅是在同国家监管部门对着干,而且将会对整​个电商行业做出非常不好的示范。无论如何,以邻为壑的排他行为到头来伤害的还是消费者的利益和互联网电商市场的整体竞争活力,希望京东可以规范运营,不要顶风试法。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