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vivoNEX来了,高科技能否驱散手机冬天的寒冷?


 

2018年6月,火热的夏天来了,但手机行业却并不红火。相反,中国智能手机市场恰处于销量“遇冷”的寒冬之下。

而就在此时,vivo旗舰新机NEX在上海正式发布,vivo NEX售价3898元,NEX旗舰版(128G)4498元,NEX旗舰版(256G) 4998元,并将于6月23日正式开售。

所谓NEX就是“未来”的意思,而要实现未来,自然需要强大的“突破力”和“创新力”。所以,这一次vivo NEX打出了新的王牌——技术,以黑科技高调亮相。

vivo NEX(未来)已来,它能否大卖?并以高科技的手机产品来拯救手机行业的颓势,最终驱散手机冬天的寒冷?

1、黑科技,vivo的新武器

整个手机领域就是一个江湖,争斗不息,格局陡变。特别是近两三年,这个行业迅速蝶变,原来的“中华酷联”被“华米ov”所代替,特别是vivo凭借其手机美颜功能和自建线下渠道优势,成为手机领域中的一支奇兵。

而今,2018 即将过半,在下半年的市场竞争中,随着vivo NEX 旗舰新机的发布,让我们看到了更多的不同。

6月12日,vivo在上海正式发布了年度旗舰手机vivo NEX。这一次,其对外的售卖焦点就是黑科技,比如:新的“零界全面屏”设计,vivo NEX在全球范围内首次实现了无刘海全面屏、超窄边框。还有刷新手机行业标准的屏占比(高达91.24%)、超级智慧AI(搭载的升级版智能语音助手Jovi)、升降式摄像头、第三代屏幕指纹以及HPUE等技术,并采用全屏幕发声技术,让手机听感更佳。

(vivo NEX采用无刘海的“零界全面屏”设计,配备可升降式摄像头)

此外,还有vivo针对5G做的技术储备。新版Jovi指令已经适配几乎所有常见应用及高频使用场景,可提供搜索、翻译、购物比价、路线推荐等多项智能服务。随着用户使用时间、频次的深入,Jovi还将通过不断自我学习与优化,为用户提供更舒适的智慧生活体验。

这些都让vivo凸显出了极具未来之相的黑科技基因,也成为其秉持的竞争新武器。

当然,黑科技、技术不能只是空喊口号,而是不断的相识而变,迅速创新向前。实际上,在追求技术突破层面,vivo很早就已经开始布局。

从2011年开始,vivo就开始不断地进行产品的创新,秉承“预研一代,开发一代,量产一代”的理念,陆续推出过搭载Hi-Fi专业芯片、全球首个2K屏幕、全球最薄机身富有技术含量的产品,让消费者每次都能在最快的时间内使用上最新的技术。

到了2017年,vivo在国内外MWC上先后展示了HPUE技术和屏幕指纹解锁技术;2018 CES上,vivo则展示了搭载升降摄像头的vivo APEX全面屏概念机。

而这一次,vivo则是在技术上再度出发、挺进,让全球用户离“未来手机”更近一步。

现实中,很多人都认为,vivo之所以迅猛发展是因为拥有强大的线下销售渠道,但事实是:线下渠道只是前端的体现,背后的技术则是极其重要的一环。技术是内在支撑,强大的技术创新实力才是vivo能够实现产品热销的关键所在。

2、手机竞争轮回到技术?

透过vivo NEX再度以技术来突破的背后,我们会发现,眼下手机竞争似乎正轮回到比拼技术的时代。

技术这个词,感觉都有点被行业说烂了,似乎整个科技领域谈竞争力都是技术,但这却是真正的本质。尤其是当销量下滑,用户红利逐渐褪去的手机寒冬中,手机玩家们还能走多远?他们又如何才能拯救手机颓势?一句话,唯有技术。

 

纵观手机行业发展大潮,每次都是新的技术来扮演产品升级换代的火车头。从1973年第一部民用手机到1983年的摩托罗拉大哥大,再到1995年的第一款诺基亚翻盖手机问世,再到后来的触屏智能手机,直到现在的全面屏,AI、升降式摄像头等。

正如业内人士所言,没有夕阳衰落的手机产业,只有夕阳衰落的手机技术。所以,如今,vivo瞄准黑科技,就是再次准确把握住了手机行业发展趋势,通过技术创新,拿捏住了未来手机角逐的制高点。

特别是如今在4G切换到5G的历史性机遇上,智能手机市场有着重新洗牌的可能性。在5G到来前的存量手机市场上,突破性的技术能够再度刺激消费者进行消费。

对此,数据就是最好的明证。数据研究机构赛诺发布的2018年一季度中国手机市场的销量数据报告显示,vivo销量1734万台超越苹果、三星与华为。

vivo之所以取得如此辉煌的战绩,主要就是因为vivo搭载了屏幕指纹和全面屏,通过领先的技术获取了市场和消费者的认可。比如1月份,vivo发布了全球首款屏幕指纹手机,同时还打造出了全球首款采用了单色渐变设计的梦幻粉配色。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眼下国内手机市场上,苹果、三星等品牌的衰落,前方,谁能接棒这些潜在的市场空间?毕竟,成住坏空,繁荣衰退,谁都难以摆脱这一规律。虽然,目前还难以确定具体未来手机霸主之位落于谁家,但最终也落在技术这个角逐赛点上,一个有望重新洗牌手机行业的转折点已经出现。

未来,谁上谁下,谁又将被击倒?至少从眼下来看,vivo NEX凭借多个核心领先技术,存在着机会,大有可为。

【结束语】

心怀梦想的人都在期待新的巨浪打过来。它蕴含着的巨大势能必将让先知先觉者趁势而起,鼎力潮头。

眼下,除了vivo,包括华为、小米等都意识到技术的重要性。可以预见,随着各大手机厂商对技术的加持,这个夏日的中国手机市场注定不会太宁静。而身处其中的玩家们也都必将借助自身的市场地位寻求表达未来更为自由的意志。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